唐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唐夫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唐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意大利游记:漫步庞贝(已上图)
意大利游记:漫步庞贝

唐夫

前几天去庞贝古城,从罗马到那里没有直达火车,买票往返30欧元,先得去一处名叫NAPOLI(英语称那不勒斯)的一个小城市,然后再话几欧元座好几站的绕城小火车,才到庞贝山丘之下。在人流如织的队列里再等到购票支付11欧元后,才能进到城内,几经周折,全部路程耗费七八小时。除此而外,我边走路边观看,不知不觉快要筋疲力尽,而感觉是惘然若失。本来我当是在覆盖火山灰土之下,挖掘而显的城池呢,其景象恰恰相反。

这座被维苏威火山毁灭的庞贝古城,极目所见,并非如有文叙述的那样,淹没而后成无人区。历经最近几百年才慢慢发掘,据说才三分之一而已。不过,真实的庞贝好像是被打造成为被革命者光顾过的瑞金模样,人去楼空,被岁月销蚀的断壁残垣,倒是历历在目。设想当年,一个几万人的城市被火山爆发的漫空覆盖尘埃,仅仅十五分钟扼杀了所有的生命,大自然的手笔真可令人瞠目。这也算世界之最的独树一帜吧。

出人意外的是,眼前的庞贝并没有被火山灰尘覆盖,也没有那种恐怖的原始面貌,只是一座有石柱和砖墙,以及碳渣泥土造就的间间房舍,里面家家户户都空空如也,好像搬迁之后,弄得干干净净,那是游人们需要的感觉吗?我惑解了。为什么要把一个城市因为鬼斧神工而消失,却没有保留其原始形态保存下来呢,这样才引人注目吗?非要山寨一番,这难道是意大利足球队员的意思吗。事事都可以用踢球的心态来打发场地而已。

在这里,所有的石头垒集的民宅,街道都被人为的清洁做得一丝不苟?游客观赏这个世界唯一被火山屠城的面目呢?眼前的景物,几只陈列是窑器,用石膏裹着的人体摆放在橱窗,能展现整个城市受到毁灭的遗迹?每间室内,座座是家徒四壁?既然两千年都没有消融的形态,却被扫除得这么整洁空旷。今天的意大利人啊,你们是罗摹路斯的后代么?是凯撒的传承?只剩下一点小聪明呢,却缺失了祖先的大智慧?连这样值得保留的遗址,都弄得山寨兮兮的。

那一天我走得筋疲力尽,整整六小时不停的观看,穿插在整个城市规则的道路上,那些巨石磊磊的大道和小巷,那些断壁残垣,那些蛛丝马迹,尽管展现了两千年前的文明风格,但我实在有点怀疑庞贝是被人类的战火毁灭,或是被维苏威火山惠顾。游过之后,有点后悔,我看到的仅仅是断壁残垣,就像现在中国的包工头给多了回扣,向党献礼而干的活儿。

7怪ing!

2014-08-04作於罗马,8日回来改动。




























9 评论

  龐貝古城,言過其實。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