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魚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y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劉曉波路一號中國大使館
【劉曉波路一號中國大使館】

  架起二郎腿,閉目遊思,景在千里。設想一下,中國駐美大使館,竟然坐落在華盛頓市區的“劉曉波路一號”,這該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啊!

  此非無穴來風。上週二(6月24日),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經過投票表決,批准了2015年度外交預算案。其中一個項目,就是把位於華盛頓特區的中國駐美大使館門前空地,定名為“劉曉波廣場(Liu Xiaobo Plaza)”;大使館的門牌,隨之改為劉曉波廣場路一號。

  那是今年“六四”25周年紀念日前夕,13位美國國會議員聯名提議,將中國大使館前的一段“國際路”改名為“劉曉波路”,故有上述議院的投票表決一事。劉曉波是中國異議人士,得過諾貝爾和平獎,已拘獄多年,其妻劉霞也被無端軟禁,與外界隔絕,形同人間蒸發。

  當然,該議案表決通過後,還需走程序,遞交參眾兩院大會通過。一旦立法,即成定案。今後寄往中國大使館的信函,必須寫明新地址“劉曉波路一號”。不寫明者,郵局有權丟棄。

  該議案稱,此舉援有先例。1984年,蘇聯駐美大使館外的一段街道,亦易名為安德烈‧薩哈羅夫廣場路。薩哈羅夫是蘇俄異議人士,得過諾貝爾和平獎,曾被蘇俄政府流放。所以,今天改稱“劉曉波路”,根本不是新事物。

  中國方面,對此反應強烈。有人稱,如果“劉曉波路”成為定局,中國應把美國駐華大使館所在街道,改成“斯諾登路”,以示報復。

  很好。其實中國改地名,也不是甚麼新鮮事物了。文革期間,東交民巷被改為反帝路,西交民巷改為反修路。所以中國才有被長期孤立的命運。現在中國如想回到那段歷史中去,那請自便好了。實際情形是,中國無法孤立美國,就像彼時的蘇聯,無法孤立美國一樣。

  一樣的還有劉曉波和薩哈羅夫,他們主張的民主憲政理念,代表普世價值,代表人心所向,代表世界潮流。中國大使館坐落在“劉曉波路”,這是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尊重與支持。樂見其成,樂見“相互孤立”的情形,立即來到眼前。


bbcodeurl('http://files.gao7.com/Files/2013/07/11/20130711150341_9618.jpg', '
')

中共國駐美大使館將坐落在“劉曉波路一號”



bbcodeurl('http://www.vot.org/cn/wp-content/uploads/2014/06/2506c2.png', '
')


2014-07-01

5 评论

“將中國大使館前的一段“國際路”改名為“劉曉波路”,”——如果真是这样,故国大使馆,有可能会搬走。

“中國應把美國駐華大使館所在街道,改成“斯諾登路”,以示報復。”——有可能。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