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赋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诗人之赋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诗人之赋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不能看的书--
[转载]《毛主席的炼狱》呈现荒唐凄惨年代(转) (2012-08-01 22:45:32)转载▼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毛主席的炼狱》呈现荒唐凄惨年代(转)作者:shanning

纽约时报签约摄影记者杜斌在香港再出版新书“毛主席的炼狱”。该书收集了关於大跃进时期的13万文字和150多幅珍贵图画,再现那个荒唐而又凄惨的年代。
这本图文并茂的书籍,收集了毛泽东的党内讲话,粮食官员的私人笔记,地方官员的言行,民间上书党中央的信件,最新披露的秘密档案,亲历者的追忆等文字,并以编年史的方式呈现出来。再配以大跃进时期的宣传画,农民画,艺术家绘画,报刊杂志插图,摄影照片等为政治服务的作品。从这些历史的碎片中来回眸那饿死数千万中国人的黑暗年代。
杜斌表示:(录音):《炼狱》这本书的出版正好赶上中共建党九十周年。现在北京的书店里关於中共党史的书一本接一本的在出版,还有一本书专门写给中学生看的。中<>共试图美化他的历史,遇到文革和大跃进的内容就轻描淡写带过,竭力把其不光彩的那一面从他的历史里面剔除。而《炼狱》这本书可以说是把残缺的历史补齐,把真实的伤痛呈现。
《炼狱》一书中收集了大跃进时代的大量图片,然而内容却荒诞可笑,他们是那个荒唐时代的见证。这些碎片和细节折射出那个时代的荒谬和独<>裁<>者的暴虐。张戎所著的“毛不为人知的故事”中写道,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毛泽东为了让农民老老实实像奴隶一样干活,给这些人编上号,而不叫他们的名字。
杜斌(录音):我觉得像这样一个很小很小的细节,让我特别惊讶,也特别震撼,我觉得这就是毛泽东要把人的这种—名字是人的符号嘛—符号给抹杀了,把人变成工具,变成牲口一样来使用。
如果说大跃进的上半场是狂热和搞笑,下半场就是凄厉和哀嚎。当饥饿席卷中华大地,毛泽东灌输的共<>产<>主<>义理想瞬间坍塌,人们此时才看到大赤龙张开的血盆大口。《炼狱》引用刘少奇家乡人写给他的一封信,“刘主席,我们天天在饿肚子,得了浮肿病还不能说,说了就要挨打饿饭,搞不好就说你是“反<>党、反三面红旗”,要送劳<>改。饿死人只能说是自己病死的。”
《炼狱》引用杨继绳的《墓碑》一书说,“当年信阳库里有粮10亿多斤,当年产量29多亿斤,共40亿斤。饥民看著粮库里有粮,也没有人想到抢粮食。有的农民坐在旁边等著政<>府开仓放粮,他们坐在粮库旁边喊:“共<>产<>党,毛主席,救救我们!”有人就饿死在粮库旁边。”
杜斌(录音):筛选这些故事的过程中,我是特别难过的。难过人的生命太卑贱了。在共<>产<>党的眼里太卑贱了。卑贱的跟一只狗一只鸡一只蚂蚁没有区别。有些细节透过我筛选出来的文字噎能展示出来,共<>产<>党<>政<>权根本就没有把人民的生命当回事。
书中记载人吃人的惨剧遍及每个村庄。《炼狱》引述梁志远的文章说,“有时路上死人被人埋后,一夜就不见尸体了。有些地方,农民家里死了人,为了防止被人扒吃,就守坟多夜,待尸体腐烂发臭为止。有的吃人家的死人,有的吃自家的死人;人肉有吃熟的,也有吃生的;有吃死尸的,也有杀吃活人的。”

昨天在图书馆里我看到这样一本书,这是一本不能看的书。所谓读后心有余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