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魚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xy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溫家寶“壯志”未酬身先退
【溫家寶“壯志”未酬身先退】

  前天五號,在人大12屆2中全會上,溫家寶花了一百分鐘,做了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報畢,他離開講臺,向主席臺彎腰90度一鞠躬,轉身180度,向全體與會代表三鞠躬。平步回到座位時,又跟胡錦濤、習近平、李克強一一握手。溫家寶從此遜位下野,告別了十年的總理生涯。

  他這次報告,沒有長間隙的語氣停頓,聲音也不顫抖了。究其箇中緣由,這洋洋萬言中,一反常態,沒有一句涉及“政改”內容,所以順暢得多了。

  溫家寶在這屆黨政集團中,應該算是個異數。他念念不忘的是“政治改革”,還稱這不是為了“留名”,祇為“留命”,蓄意挽救共產黨的性命。可“政改”是動大手術,茲事體大,豈可單槍匹馬而為之?墨吏的天下,墨吏說了算,即使有一兩個異數,也難以回天。溫家寶全然不知“大家的馬兒大家騎”的道理。共產黨混到今天,已經不可能生還了,作為個人,不論地位多高、權力多大,唯有同流合污,污身自保,纔是官場護身符。可惜這麼簡單的道理,他直到“收官”之作,方纔有所省悟。這個句號畫得有點沉重、有點尷尬、有點可笑。

  尷尬之人,不可能不留下尷尬之事,政府工作報告僅是一斑,遠非全豹。

  別說“政改”了,溫家寶在位十年,就庶務而言,沒有一天不在思考精簡機構。可是想歸想,難以實踐,這政府機構的精簡,從來就沒有成功過,總是愈“簡”愈臃腫。現在交棒了,他竟還推出個“大部制改革”一攬子計劃,打算作為“政治遺產”留給接班人去張羅收拾。己所不成,乃施於人。

  所謂“大部制改革”,就是說原來的“部委”太多了,又疊床架屋,婆婆太多,社會生態不堪負荷,所以應該合併成立“大社會部”。具體說來,把原來的27個“部委”,合併成18個“大社會部”。不難想見,“部委”數目可能減少,可每個“部委”都成了“大胖子”,因此稱之為“大社會部”不為過。可這很有意思嗎?

  首當其衝的“大社會部”設想,有鐵道部回歸交通部,成立“大交通運輸部”;有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併入文化部,成立“大文化部”;有國家人口計生委並入衛生部,成立“人口與衛生部”。這合併不要緊,不過是拆廟併廟,可難在“住持”怎麼辦?正職降為副職,部級降為局級……,“住持”們爭得焦頭爛額,不亦樂乎。上馬容易下馬難,長瘤容易割瘤難,於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在我看來,造成機構臃腫的根本原因,大致有兩個。一是中國人慣於吃閒飯,一旦人浮於事,反正吃的人民、喝的人民,“大家的馬兒大家騎”方纔相安無事。如果沒閒飯吃,沒大馬騎,誰還願意留在體制內做官哪?其二,是人口膨脹,機構陡增,管理工作一把抓,又不肯放權,當然需要更多的婆婆來做媽媽的事,結果事倍功半。

  其實這兩個原因,可以合而為一:政務不合國情。簡單地說,以前“四萬萬同胞”,擁有一個國(政)務院,現在13億人了,當然需要三個國務院。怎麼辦呢?分家唄。老大老二,賜姓封地封王,自立門戶。老幺隨爹媽一起過,將來也是自成一家,大家平起平坐,五項原則,睦鄰友好。這麼簡單的道理,溫家寶這輩子是參不透的了。

  同樣在位十年,那為甚麼不說說胡錦濤呢?胡錦濤真的沒甚麼好說的,他是個可憐的庸才。他在十年間,祇做了一件事:維護共產黨不倒,時間一到,交棒走人。他的政治遺產,就是沒有政治遺產。

  政府工作報告之後一日,溫家寶參加了四川代表團的審議討論會。他在相當感性的發言中,張口閉口全都是“人民”二字,並沒有片言隻字涉及“黨”。這,或許是他的另一個“省悟”,也可能是他新的“省悟”。


2013-03-07

5 评论

總算沒有抬100口棺材上任。下任時也不用抬回去。

海外逸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