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何清漣: 溫家寶還是“人民的好總理”
美國之音:溫家寶還是“人民的好總理”

作者:何清漣 2012-10-30

就在中共十八大行將“勝利召開”之時,《紐約時報》10月26日那篇“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為這場本來就艱辛的勝利蒙上了一層陰影。

本來,中國人一直表現得對腐敗深惡痛絕,一講起權貴斂財,似乎都痛恨莫名。每有外媒发表高官貪腐內幕,能看到消息的國人競相傳播。但這次紐約時報這篇報道引起的反應卻有些不同。

第一個看點是,不少中國人关注的不是溫家財富的真實情況,而是與腐敗無关的政治正確。也因此,在一些中國人與一些華文媒體眼里,《紐約時報》成了造謠者,成了被周永康與薄熙來利用的工具。某家中文網站干脆將這篇報道的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美國人)硬給說成是曾經高調吹捧薄熙來“唱紅打黑”的《芝加哥華語論坛報》社長張大衛(華人),認為這是他策划的陰謀,經另一家中文網阿波羅拆穿后又趕緊撤下。某位台灣教授也來湊熱闹,認為溫主張改革,絕對不會腐敗。

國內的網友有关此的說法更是五花八門,有人說,溫總理可能不知道他家人的所作所為,他長相儒雅、談吐溫文,主張改革,就不談了吧;還有人干脆說紐約時報記者拿了高額佣金,給人当槍手;還有人一口咬定,不曝光其他人,如薄家,只針對溫家,非常不公正。@ericzhun 說:“在中國權貴親屬利用其親人的影響力謀私利,基本上是常態。為何獨獨攻擊在党內高層唯一具有些普世價值和政治良心的溫家寶呢? 顯然散布消息者别有用心,想阻擋溫企圖政治體制改革的尝試。”

——以上,就是這几天我在網絡瀏覽及推特交流過程的部分經历。

這些中國網友的反應,說明他們需要政治鎮痛劑。至于真實是什么,他們不感興趣。確實,溫家寶與别的中國領導人不同。十年來,每逢災難发生,溫家寶作為國務院總理,總是出現在災難現場,用眼淚與溫言軟語安撫了中國人那被凍得冰冷的心。中國人從1976年在十里長街上送走了“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之后,再也未遇到一位表現得如此“親民”的總理,人們願意接受他自我塑造的親民與清廉形象,激烈地排斥與這一形象不符的任何信息,哪怕這些信息是完全真實的。

這些反應表明,“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在中國人当中是种稀缺品質。不少中國人將制造了种种國家罪錯、奪命無數的毛澤東視為“大救星”,也是出于同樣心理,即他們需要毛做一個拯万民于水火的偶像存在,真正的毛是個什么人,做過什么事,他們不感興趣。

我不能判斷這种犬儒心態的中國人占中國人的比例有多少,但我知道只要中國人当中有一半這樣的人,中國離現代民主政治的距離就非常遙遠。如果腐敗也因人而異按政治正確來划分,與中共用腐敗做為權力斗爭工具本質相同,那种邏輯就是:是我同類,腐敗有理;非我族類,腐敗当誅。由這樣的人民與政府構成的社會,能成為一個健康社會嗎?

第二個看點則是“溫家人”對《紐時》文章的反應。

其實,溫家財富不是第一次被曝光。《21世紀經濟報道》曾于2004年6月发表“平安保險間接大股東‘傀儡富豪’鄭建源調查”一文,人們根据該文末尾一段話猜測鄭建源的幕后老板就是溫云松。從那以后,各种傳聞如影隨形般地尾隨這位貴公子。路透社2010年1月25日发自香港的一條消息披露溫公子的新天域公司,英國《金融時報》于3月10日发布China: To the money born ——中文譯名為“生而為錢的中國太子党”(又名“中國私募業的‘紅色貴族’”)。溫夫人張培莉經營珠寶業更是港媒時不時翻炒的冷飯。

《紐時》這篇文章新曝光的料主要是兩點,一是溫太夫人楊志云在中國平安保險公司持有的股份在2007年價值1.2億美元(約合7.6億元人民幣);二是溫相弟弟溫家宏及其妻弟張劍鳴等人擁有數量不菲的財富——經過計算,溫家族成員總共擁有27億美元財富。

27億美元與傳說中的中國高官家族財富達到規模數百億的距離很大,但與《中國新聞周刊》公布的谷開來姐姐的1.26億美元、彭博社公布的習近平姐姐家的3.8億美元相比較,就是個相当大的數目了。尽管中國外交部已經譴責《紐時》報道是抹黑,但人們認為,愛惜羽毛的溫總理不會任人這樣誣蔑,一定會好好掰扯掰扯這事。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先生就希望溫家寶能夠出面說明一下,財產規模究竟多大,是否合法。

溫相果然不負眾望,兩名中國律師代表“溫家寶家人”发表聲明,反駁《紐時》有关溫家秘密財產的報道,要點是:《紐約時報》中提及的所謂溫家寶家人的“秘密資產”并不存在。溫的直系親屬從事的都是合法商業活動;溫母除了符合規定的工資和退休金外,沒有任何收入或產業。這份律師聲明的中文版本廣為流傳,并且允許放在國內論坛如凱迪網上,引來數万網友競灑一掬同情之淚,譴責别有用心的薄党與《紐時》等甘願当槍使,重新占領了道德高地。溫相及其家人如果到凱迪潛水,一定會覺得民氣可用,民心可恃。經此番掰扯之后,获得心理平衡,繼續做“人民的好總理”。

有趣的是,這份律師聲明,無論中文本還是英文本,均未送達《紐約時報》。《紐時》是從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上看到的。于是《紐時》于10月28日发表了一篇Chinese Premier’s Family Disputes Article on Riches,文章聲明,有关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道內容准確,并表示《紐約時報》手上有公司注冊材料的复印本,上面注明溫母2007年持有約1.2億元平安公司股票,复印本上有其本人签署和身份證號碼——更有趣的是,不知哪位熱心網友將溫太夫人身份證复印件及有关股權證明复印件上傳至網上,讓眾網友一飽眼福。

對那些痛罵《紐時》别有居心的國內同胞,我想說一句:曾有許多外媒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向北京叩頭,默多克與德國之聲張丹紅事件都是典型事例。《紐時》為了報道這條消息,犧牲了市場與巨大的廣告收益。中國媒體做不到的事情——扒權貴的糞,《紐時》代中國人做了,我們中國人應該感謝《紐約時報》堅持媒體的價值理念。

對于溫相,我也想安慰一下。《紐時》的報道不會引起十八大人事變動,更不會影響您退休后的政治聲譽。理由:一、您的諸位政治局常委同僚們對自家事情再清楚不過,大家彼此彼此,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关系,是27億美元與72億美元的关系,保護您就是保大家;二、您已采用“法律手段”,不,是律師聲明澄清自己從未為親屬謀利,家人經商的收入是“合法”的,党一定會接受這种“澄清”;三、在國內,您沒損失什么,因為貴党封網有效。您心情不好時,多到凱迪網等論坛上潛水,就知道人民還是了解您、信任您的。將來万一再到國外訪問,篩選一下記者,别讓那些别有用心的外國記者到會,就會万事和諧。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國,那確實不得了,比如当年《紐時》(應為《華盛頓郵報》——編者注)就將本國的總統尼克松弄得灰頭土臉地下台。但這是在中國,一篇美國媒體報道也就当風兒輕輕吹過,連老百姓都沒当回事,您不照樣還是“人民的好總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