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赋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诗人之赋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诗人之赋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旧作] 汪伯母
汪伯母(2009-07-22 05:29:57)[编辑][删除]转载▼标签: 追悼会母亲华盛顿大学中国话林浦 分类: 诗人之赋  



汪伯母是我母亲的清华同学。(他们只有三人在西雅图,现在只有我的母亲健在)。我来了以后。汪伯母常常给我一些照应。在她八十岁生日时,我送她一幅画,写的是“春风长寿”,在她九十岁生日时,我送她一幅字:“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那天她对来宾们说:“咱们一百岁见!”后来有一天我曾电话向她问一首诗的作者。我记得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汪伯母随即告诉我作者是林浦。第二日,我又打电话去问,林浦是属于唐朝还是宋朝?其实我也只要翻翻书就可以找到,只是想跟她聊聊而已。然而,又过了几日,我接到他儿子的电话,报告他母亲去世的消息!并且还为他母亲传来一个口讯,说那两句诗原是”竹影横斜水清浅,桂香浮动月黄昏‘,被林浦改后生色不少。我看着手中的电话筒,一阵伤痛涌上心头,我失去了一位良师!又庆幸我还在她去世前打了一个电话,在她去世后得到她的口讯,又何其有幸!

   汪伯母的追悼会参加的人很多,有她的亲友,子女,学生,还有那些说一口标准的中国话的洋学生们。(她是华盛顿大学东亚语言系的教授)。追悼会的程序是汪伯母自己早就拟好了的,发言的人也是由汪伯母自己按排的。他的子女只是照本宣科而已。最使我难忘的是会议程序最后一句是:'请到后面用点心。“这真是“一切都在预料之中,一切都在按排之内”!

    如今汪伯母已去世三年了,每当我有什么事要考究一下时就会想到汪伯母,如今”更与谁人说“?

3 评论

  老人家的篤學精神,令人感動。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