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泣血椎心跪娘亲
  泣血椎心跪娘亲

程宝林

        2012年7月13日,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乡村,为母亲九旬大寿祝寿。当着众位亲友乡邻,向母亲双膝长跪,涕泗横流。母亲也泪流满面,场面颇为感人。


        然而,如此感天动地的孝亲图片,传到网上,却是骂之者众,赞之者寡。何也?盖因周其凤其人,在全国网民心中,已成中国知识分子被权贵豢养的代表性人物。时值中国历史大变革的前夜,他身为中国最高学府的掌门人,理应成为中国知识分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表率和标杆,却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演说辞),成了中国学界、教育界的一只太平犬。
        周其凤的美国硕士和博士学位,得之易如反掌,我已在《周其凤:一个乡村子弟的堕落》中率先表示怀疑。这且按下不表。就说一年前吧,其麾下的“三妈教授”孔贼庆东,用有辱斯文的“三妈”粗口,给北京大学赢得“三妈大学”的骂名时,身在重庆,为薄大人贵宾的周其凤,在接受重庆媒体采访时,对自己手下的如此教授,未有一言批评,反而盛赞孔贼庆东具“赤子之心”、“才华横溢”云云。后来,孔自曝,自己收受了重庆市府的100多万“项目经费”(作吹鼓手的酬金也),不知周其凤校长,有多少这样出卖灵魂换来的横财落袋。


        后来,我才得知,周其凤先生并非酒囊饭袋。他身为化学博士,是有代表作的。那就是《化学歌》。在其歌词中,有这样的句子,“你也是化学,我也是化学”。父精母血,合成的不过是一具碳水化合物。只不过,这具碳水化合物,见到高官,可以谄笑,其夸张程度,已与小丑无异。
        再后来,周其凤先生回到故乡,在母校浏阳一中演讲时,放言批评美国教育的失败,称中国的教育最为成功,北京大学乃是世界最好的大学云云。一时,网络骂声喧腾,众口一词,都认为周其凤,已堕落为走狗。
        作为中国部级教育高官,当知教育之成功,只有一个终极目标,那就是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和教养,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他难道不知道,前几年,全国一刀切,清退代课教师(民办教师),在甘肃,30年教龄的乡村教师,给800元就打发回家(见凤凰卫视《最后的代课教师》)?他难道不知道,两位老师,同教一个班,公办教师的薪水是1200元,而民办教师的薪水,只有80元? 农家子弟周其凤,为这些乡村教师,说过一句公道话吗?
        有网友留言说,周其凤跪泣在九旬娘亲面前,是因为他深感自己,在京居官至高,却言行猥琐,毫无中国知识分子应有的气节与风骨,为他招来了骂名,累及母亲大人,心中悲不自禁,只好跪在母亲膝前,母子抱头痛哭。
        周其凤先生,以校长之尊,对母一跪,孝心本该感天动地,泣血椎心,却换来网骂如潮。想想你的湖南老乡袁隆平先生吧。老人家公开对着镜头说,1958年开始的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人。你如果觉得京官难做,灵魂扭曲,何妨脱掉身上的紫蟒,扔掉乌纱,回到你的母校浏阳一中,当一个普通的化学教师,上孝娘亲,下育子弟,真正造福桑梓,德泽故乡。
        如是,则善莫大焉,孝莫大焉。

2012年7月15日

周其凤跪拜娘亲,愧从中来,悲不自禁。


周其凤谄笑丑态,为天下士子所笑。

5 评论

人久别重逢,久病重愈,牢中出来,冤屈洗清,会有这种场面,不知周的跪泣是演的哪一场?(:)

而且见老妈带这么多随从为什么(:)

格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