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赋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诗人之赋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诗人之赋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难忘的人
难忘的人(2012-03-25 08:52:05)[编辑][删除]转载▼标签: 吴奔星b5抒情诗夏智定诗人杂谈 分类: 诗人之赋  
我知道吴奔星先生这个名字是在1987年。我的一首诗“啊,我的祖国!”被吴老主编的“当代抒情诗拔萃”纳入。这使我非常吃惊。因为我既不是名诗人,又不认识吴奔星。谁愿意无缘无故地把我的诗纳入集子吗?我才知道吴老是一位对诗不对人的真诗人!今天读到夏智定的文章,十分感动借此也写下我对吴老的敬仰。
付我的几张照片和夏先生文章。





转载:

文海掬贝录(90):诗人吴奔星老人奔星而去
文/夏智定
2012年03月17日,星期六

吴奔星,这位在我国现代新诗发展史上已留其大名的学者型诗人,虽已去世八年,但香港诗界芸芸诸君却始终不忘他的儒雅和博学,而笔者自然更难忘他的有关发扬传统诗词精华,使融于现代诗形式中令之更臻完美的一番诗教。

吴奔星,我们都称其为”吴老”。记得吴老和我们香港诗人们有过二次美遇,都是二十年前和十八年前的回忆了。吴老论诗,最强调诗韵和诗意,他说写诗要押韵,这是常识,但若一首诗并无诗意,再押韵也是苍白的,而一首有内在诗意的新诗,偶有不押韵之句,也仍能有一种诗美存在。 这些覌奌,至今给我的印象很深。

吴老当了二十一年的右派分子,在这二十多年内,当局不准他发表作品。这对一位诗人来说是最痛苦的。直至攺革开放后,吴老始如枯木逢春霖,一支诗笔変得更其鲜丽,他也成了江苏赫赫有名的诗界权威。

我只收到他寄予的二本诗集,其实他共出版了六本个人诗集。 吴老心态很年青,记得他在宴席上调侃说:“我是一个老写诗的人,但并非老诗人!”言下情趣悠悠,满座生春。

如今,老人奔星而去,但今天的人们应能背咏出他的那首《望星星》中的结尾二句:”别老仰望夜空的群星/ 光源,该是咱们自身!”



1、二十年前吳奔星訪港时和香港詩人们合影
前排左起:陳少华、春华、王业隆、红叶、孙紹振、吳奔星、宋詒瑞、兰心、陳娟、梦如。
第二排左起:不詳、鄒宗彬、張汉基、張繼春、夏馬、曉凡。
第三排左起:譚帝森、笔者



2、吳奔星贈我之诗集二本



3、二書之扉頁題字

相机:COOLPIX L20 光圈:f/3.1 快门:1/154 感光度:800





2 评论

  做過右派,就令人尊敬,值得懷念。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