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女兒的畢業舞會
女兒的畢業舞會

黃彥琳 / worldjournal.com

June 21, 2012

女兒放學回來,手上捧著一束粉紅色玫瑰花,她說:「約翰送的,他邀我去參加高中畢業舞會。」我聽了會心一笑。

早在今年二月,女兒就透露很想參加高中畢業舞會,問我可不可以。我沒馬上答應。之所以讓我這麼「掙扎」,理由很簡單,就是安全考量。

當初買這房子是衝著好學區(好高中),我們的如意算盤卻在八年後女兒要上高中時被粉碎了。誰曉得學區居然會重畫,而且官員大筆一揮,居然把我們畫到名聲不怎樣的高中。我們曾考慮過搬家,但想到遷居「工程」浩大,不想再一次經歷找房、賣房的「噩夢」,只有「狠心」讓孩子去讀那所華人少之又少的高中。

聽多了高中舞會的荒唐事,安全問題成了我最大的顧慮。

「一定要去嗎?」我明知故問。女兒說:「一輩子只有一次高中舞會,可以嗎?」

我想了想,如此回答她:「如果真要去,若能跟約翰一起,我會比較放心。」

約翰是義大利裔,曾經為了做功課(project)到家裡來,人長得高瘦斯文。他是同學眼中的書呆子,也是女孩子父母心目中規矩的「好男孩」。

過完春假上課第二天,女兒就捧著一束粉紅色玫瑰回來了。

女兒告訴我,上課時,約翰帶著玫瑰和八個男生走進教室,對她獻上玫瑰,那八個男生則用肢體語言做出「prom」(舞會)的英文字型…。「好浪漫哦!」我說。

在同個高中讀十年級的弟弟冷不防潑冷水:「他是被姊姊逼的。」

女兒不好意思地解釋:「我沒逼他啦!春假前我問約翰找到舞伴沒有,他說沒有,我就『建議』他和我一起去,他說好,就這樣啦!」

「還說沒有,」小子咄咄逼人說:「明明是妳逼他送花!」

「我只是提醒他要有『正式邀請』的『儀式』,哪有逼他?」說完,女兒丟下花去修理小子,兩個人在屋裡追得滿場飛,又笑又鬧,差點把屋頂掀了。

望著充滿自信的小女人身影,我也只有嘆氣:時代或許真的不同了。我們那年代要求女孩「矜持」、「內斂」,現在的女孩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懂得勇敢表達、爭取。很難說哪一種態度對人生比較好,是不是?

「不管怎樣,約翰是個好孩子,」我說:「跟他去舞會我再放心不過了。」

「媽咪,我忘了告訴妳,」女兒轉身走開前,輕描淡寫地留下一句話:「約翰的爺爺以前是義大利黑手黨的頭目…」

3 评论

浪漫是浪漫,悬也是有些悬。反正读来让人心里不轻松。女儿大了就是让父母亲操心。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