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钱穆钱伟长故居开放

钱穆钱伟长故居开放


  一代儒宗、著名国学大师钱穆先生,及其侄子、中国力学之父、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钱伟长先生的故居,经过1年多的修缮,昨天正式开放。故居按照钱穆先生的书中回忆及历史纪实进行修复,开放后将担负起传承圣贤智慧,弘扬国学文化的重任。

  五开间四进占地5700平米

  享誉五洲的国学大师钱穆和力学家钱伟长的故居究竟是什么样的?昨天,记者来到无锡新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探寻两位大师的足迹。

  钱伟长的侄子、故居的馆长钱煜介绍,早时故居建筑为七开间七进,由于受到道路限制,整个建筑修复后呈五开间四进,占地5700平米。故居修复基本按照原样,“我小时候常来,修复后与儿时记忆中的样子很接近。”故居内有道光御赐的“七叶衍祥”匾额字样,并恢复李鸿章议事“鸿议堂”,还有“诗书传家”素书堂,就连钱穆先生母亲蔡太夫人劳作的纺织织布间也都保留恢复。

  故居内的齐眉堂被辟为钱穆、钱伟长先生纪念馆展厅,分上下两层。楼下钱伟长先生生平展厅浓缩了先生的一生,少年时期随父、随叔父的求学之路,青年时期弃文从理、读书救国,归国后投身教育事业、科学研究;困难时期百折不挠坚持搞科研,晚年任上海大学终身校长,继续他的育才之路。

  楼上展示了钱穆先生少年求学的坎坷经历,有生平照片、手迹,实物数百份,展示了他没有大学文凭却成为大学教授、博士、院士的奋斗历程。钱先生一生研究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史,一贯颂扬民族文化。他爱国,主张“和平统一是中国的大前途、大希望、大理想、大原则”,他爱家乡、爱亲人,他把在台湾居住的小楼起名为素书楼,与他七房桥故居素书堂遥相呼应。

  后人初回乡追忆先人往事

  在开馆仪式现场,钱穆之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钱伟长先生之子、中国摄影专家钱元凯先生,钱伟长先生学生、上海大学教授戴世强受邀来到了现场。看到在修复完成的故居前,小学生集体朗诵“钱氏家训”时,钱氏后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是第一次回到家乡无锡,看到故居,让我们回顾家庭历史和过去的生活,我们感觉到很有意义,也很感动,更感受到了无锡人民热爱科学、尊重传统的热情。”钱易女士深情地说。“我也是第一次回到鸿山。我的父亲曾多次回锡,他不止一次赞叹家乡的发展变化。而我到这里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明白了,正是生长在这片热土上,父亲养成了最基本的品性和品德。我希望从这片土地上,能走出更多精英。”钱元凯先生激动表示。

  当天,“国学励志课堂”在故居也正式揭牌,依托故居以及怀海义庄的资源,著名吴文化专家张永初教授为小学生讲国学第一课,主题为:学习和继承钱穆先生国学研究的精神,接下来,“国学励志课堂”将固定下来,定期举行国学讲座。现在修缮一新的钱穆钱伟长故居,等待着八方客人前来探寻究竟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一门三院士”、“啸傲泾上六院士”。(记者/陈轶 记者/笑冬摄)

  钱穆生平

  钱穆(1895—1990),中国现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江苏无锡人,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之后。字宾四。历任燕京、北京、清华、四川、齐鲁、西南联大等大学教授,也曾任无锡江南大学文学院院长。1949年迁居香港,创办新亚书院。1966年,移居台湾台北市,在“中国文化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任职,为“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

  钱伟长生平

  钱伟长(1912—2010),江苏无锡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六届、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九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大学校长。

  钱穆与钱伟长

  在钱家各领风骚的名人当中,钱穆和钱伟长是一对亲叔侄。1912年10月,钱穆的长兄钱挚添了一个儿子,他让弟弟取名,钱穆便取了“钱伟长”之名。1928年夏秋之交,钱穆的结发妻子因难产而死,孩子也未能保住。钱挚赶回家中帮忙料理后事,却因劳累过度,也撒手人寰。短短两个月,钱穆遭受了三丧之痛。此时,钱伟长还是16岁的少年,钱穆怀念长兄,对这个侄儿的生活起居、读书学习,也就格外关心。

http://www.wxrb.com/node/kandian/2012-5-16/44HDJHKG2302033.html
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2012/05-16/news70248.shtml
http://www.wxhs.gov.cn/NewsInfoShow.aspx?cid=0d9962ff-63d3-4541-86ed-bdf1cd856721

2 评论

  兩錢都是做學問的人,企圖遠離政治。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