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练不兴世家
练不兴,庐陵人,镶红旗,父练正爵。

正爵早年与怀远人崇岭割据秦陇,救驾高祖。红朝初,正爵官至参知政事。因“赤心外传”案,高祖疑之,下狱。摄政太上王复起正爵任两广总督,迁大学士。己巳京师民变,摄政太上王废朱日帝为庶人,调八方勤王之师平乱,正爵力谏未果。

不兴年十五,其父正爵入狱,不兴徙延安府务农,后举孝廉入太学。摄政太上王复位,擢不兴军机章京。外放真定县丞,升知县。历任泉州同知,福州知府,福建布政使,浙江巡抚,终为封疆大吏。

四祖时,东直隶总督成善域,骄横不羁,屡抗庭命。丙戌年,都察院以贪渎弹劾成善域,四祖诏传成善域入京,即押天牢。不兴临危受命,督东直隶,安定东南一方。未几,不兴入赞军机,钦命备位东宫。

不兴微胖,貌若弥勒,慈眉笑目。然城府内敛,世人难度其真意。或曰,不兴似有高祖,摄政太上王之风。

东宫妃秀婵,出身教坊,早年以颂歌红曲名动天下。

10 评论

极有趣,可以帮助我们复习古文。XYY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太祖、摄政太上王何名?

三祖、四祖可为“红三世、红四世”。除去高祖,继位者不宜称祖,虽有明成祖之例。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