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ain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雨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searain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故乡往事
故乡往事

海雨

生长钟山下,漂泊在天涯。华夏论坛里的南京快递,牵动万里乡愁,悠悠往事,常入梦中。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文革岁月,生长在大学校园的孩子都记得,差不多每个大学都有一座巨大的毛泽东挥手向前的塑像,不知从何时起,我叫那塑像是“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东南大学那座“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塑像就在大礼堂前,那是原中央大学的大礼堂,是国民政府时期首都最大的礼堂。看看那时重视教育的程度,国家内忧外患时,全国最好的礼堂盖在大学里。

我最早关于“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记忆是在3岁时。那时,父亲被关进执勤连(牛棚)。母亲带我“探监”时,我就记住了,父亲住在“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旁边的一栋楼中。

一日,寒流突袭,气温陡降。母亲在江北的南京钢铁厂上班,轻易无法请假。待到周末匆匆赶回来,说:“可了不得了,得赶紧送厚衣服去。”家里照顾老人孩子的农村保姆说:“棉袄厚棉被早就送去了,等你回来人就冻坏了。”

我母亲说:“你不知道执勤连在那里,怎么去的?”保姆说:“你儿子带我去的。”我母亲想3岁的娃娃如何识路,问我:“告诉妈妈,你怎么去了一次就记得的。”我说:“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以后这段故事,母亲时时提起,初时听过觉得自己小时候挺聪明的,待到年纪渐长,再听这段故事时,就总是不自觉地眼眶湿润,喉头哽咽了。

后来,东南大学拆除“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时,事先并未通知,听父亲说,上班时一声巨响,出来一看,塑像已经炸掉了,事后学校方面的理由是:“塑像不够神似。”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在校园中也就不再有什么痕迹了。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以前,汽车火车只好用轮渡过江。当年我母亲在江北的钢铁厂工作,正是大桥将要建成的时候。我跟着,每周乘轮渡来回过江一次,看着长江大桥南北合龙。

那时,码头轮渡处,扎了狰狞面目的稻草人刘少奇,每次都能把小孩子吓得大哭。

每周在船上看着这大桥渐渐南北靠近,有时还可以看到工人在上面工作。后来,桥修好后,就坐汽车直接过桥。再也不用被“刘少奇”吓着了,那时可不知道这大桥给我母亲带了那么多方便。

飞架南北的大桥,还有那炼钢车间飞溅的钢花,当年可是“革命人“的诗情所在,都一一留在了我儿时的记忆里,如今皆是此“景”可待成追忆了。

黄桥烧饼

那年月,早餐就是泡饭咸菜,能吃上次烧饼油条就很不错了。那烧饼好象总是没发透,就这也就是难得的改善伙食了。后来,文革结束,日子渐渐好些了。回城的知青下放户自谋职业,在外语学校墙外靠墙开了一排店。有一家店,专门做黄桥烧饼,那饼怕有几十层,金黄酥脆,葱油喷香。以前躲着不做家务活,但一说去买黄桥烧饼,可是不怕起早。

买黄桥烧饼这样的好东西,队排得可真叫长。最怕鸡鸣寺的尼姑排在了前面,一买几大篮子,得烤2-3炉的烧饼,恐怕是全庵一天的伙食。那可能是重修鸡鸣寺的艰苦时期,鸡鸣寺后来就很阔气了,观音娘娘的道场,香火鼎盛。坐在素餐厅,远眺北湖烟柳,景色绝佳。尼姑们再也不用挎大篮子排长队买黄桥烧饼了。

那时,大讲“老革命”的故事,说得是陈毅粟裕与韩德勤大战黄桥,老百姓做黄桥烧饼慰问子弟兵。当时,我就立誓要是再干革命,得当新四军,不能当八路,瞧人家新四军,黄桥烧饼当军粮,就连那沙家浜的伤病员吃的都是年糕。看样板戏的时候就琢磨,怎么旧社会老百姓那么阔气,做年糕给新四军伤病员吃,还一日三餐有鱼虾。

7 评论

海雨,这里爬着的南京人不少,你不怕把他们的眼泪弄下来?

干脆指出南京钢铁厂得了,或者叫南刚。外语学校墙外,那个地点exactly 记得!

冷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