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解滨:本拉登的电脑里究竟藏了些什么东东?
解滨:本拉登的电脑里究竟藏了些什么东东?

解滨 / creaders

正如很多分析家所言,本拉登之死,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他的5台电脑在他死时却还活着,这个实质意义就难以估计了。本拉登那5台电脑里面到底装了些什么东东,恐怕永远是个谜,就连世界各地的盖达组织以及他的几百万粉丝们也一头雾水。所以估计这几天会有不少恐怖主义分子胆颤心惊,疲于奔命。但根据笔者分析,要把那些硬盘里还有那几十个光盘里的秘密全都挖出来,少说也要几个星期的时间,多则要几个月甚至几年。这取决于很多因素。当然,有些数据可能一两天就可以挖出来。所以老恐死了,小恐们还是要悠着点哈,别太得意。

为什么我说老本的电脑还活着呢?因为根据所有的报道,本拉登的屋子里并没有一台消磁炉。消磁炉英文叫Degausser。这个玩意儿的唯一作用,就是在紧急情况下彻底销毁电脑硬盘上的一切数据。这玩意儿网上就可以买到,不贵。自己在家做一个也不难,连俺都可以免费设计哈。用消磁炉销毁硬盘上的数据,大约几秒钟就可以了。老本神机妙算一辈子,少了这一个暗道机关,这下子,可能会害了他千万战士的卿卿小命。当然用一些软件也可用来销毁数据,不过那大概要几个小时到几天的时间。所以,这么看来,老本的电脑里的一切数据应该还活着。这些数据,要是现在有人能够拿到eBay去拍卖,估计愿出100亿美元购买的都有。

那么,如何取出老本那些电脑硬盘还有光盘上的数据呢?这个过程,叫computer forensics,也就是电脑取证。通常,不会把那缴获的5台电脑直接开机的,而是把硬盘取出来,贴上标签,封档,取指纹,然后用一种很特别的只读(read only)电缆或装置(eBay上也可以买到),跟另外一台电脑联机,把硬盘上的所有数据,每一个比特(bit),完整地读到另外一个硬盘上。这道手续,叫做imaging,也就是把整个硬盘上的所有数据做一个镜像。这个镜像文件,忠实地复制了原盘的所有数据,可以被复制许多遍,供专家们分析、破译和解读。

新闻报道说,在阿富汗有100多美军人员正在分析本拉登的电脑硬盘上的数据。我认为最多不过是在那里做了镜像而已。原盘应该已经被送到美国本土,而数据分析应该是在美国本土的某个实验室进行的。因为这个过程需要大批专业人员和强大运算能力的电脑。首先要从镜像文件把所有数据进行分类和排队,这个过程叫index,然后从这些归类好的文件中寻找关键字和关键信息,这就要靠人的智慧和强大的电脑了。

如果本拉登不是笨到屁股冒烟的地步的话,他的所有电子文件应该是加密的。如果是那样,解密可能需要很长时间。那要看他怎么个加密法了。如果他正确地使用最新的现代加密技术(例如AES)和足够长的密匙长度,要阅读他的所有文件,大概没有几个星期到几个月的时间是不行的。如果他使用老旧点的技术,估计也就只要几天的时间。如果某个恐怖分子头脑一热,临时开发一点雕虫小技来加密,估计破译的时间会更快。

即便打开了老本的所有文件,也要一些时间来消化那些内容。首先他的文字应该是用阿拉伯语写的。语言翻译倒不是个难题。难的是把他的暗语的含义给弄明白。这要多方面的专家一起努力才行。他还不至于笨到直接使用手下干将的真姓大名的程度。另外,假如他有点心眼的话,他很可能把一些假信息和真信息混在一起,让人难分真假。这就要靠专家的智慧来区分真假了。

很多人会相信,在本拉登的电脑信息被破译后,美军和CIA会立即发动进攻,一举端掉世界各地恐怖主义组织的老窝。俺认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更当紧的,还是加强对那些恐怖主义行将发动进攻的目标进行重点保护。这才是反恐的关键之所在。本拉登的电脑里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他下一次和今后几年内可能的进攻目标是哪些。这个信息,将会使成千上万的普通百姓免遭恐怖主义袭击。当然,最有效的防卫是进攻。要是明天早晨的新闻说某个国家的某个不起眼的小城遭到美国无人轰炸机的精确制导炸弹的轰炸,俺一点也不会吃惊

当然,有些人会认为本拉登这几年不过是国际恐怖主义的精神领袖而已,具体运作已经交由他的副手们去安排了。即便如此,他的副手们的行踪,应该可以从本拉登的电脑文件中找到些蛛丝马迹。老本并不一定还和多年前那样亲自运筹帷幄,但估计大些的行动还是要他点头才可以。

俺同意,拉登这几年可能只是高高在上,做些恐怖主义理论的开发工作,比如说什么六个代表、神学发展、海鲜社会、五项基本原则啊,等等等等。他的有些理论,可能比较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但即使如此,他那些理论如果泄露出来,一定会被他世界各各地的粉丝们当作经典理论,努力学习。所以估计老美不会让拉登的粉丝们欣喜若狂。但那样做也许会刺激各种伪造的拉登著作在网上泛滥。明天早晨如果有人在维基泄密上登出拉登原著,俺绝不奇怪。

另外,明天中午如果美国财政部的代表去某家瑞士银行指定要关闭某些账户,那也是合情合理的。都以为他老本这些年来一直在钻山洞、住地窖、睡地铺、吃树根草皮,和战士们同甘共苦,就跟延安那样清苦。其实他一直很舒服,没少过好日子。俺上个月有篇文章说他又娶新媳妇了,果然不假,他确实有个新媳妇。他的和他的机构的庞大开销都是谁给的?他电脑文件里说不定就可以回答那些秘密。假如下个月某个生意一直很好的石油大亨突然毫无理由跳楼自杀,走上黄泉路,千万别以为那是他的小蜜在要挟他,搞不好他就是本拉登的座上宾。

所以,老本的那几台计算机,极有可能装了大量的机密。不管是他的长远规划,短期目标,还是他的理论纲领,财政来源,都将会是反恐战争的绝好信息。

本拉登,精明一辈子,到头来还是个笨拉登!

3 评论

老本如果是一个有感情的人,会对背后支持他的朋友写一些感激涕零的话, 说不定哪天中美谈判时, 美方代表会不时的朗诵几段精彩的(:)

格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