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陨石:大卫与项羽
大卫与项羽

陨石 / CND

犹太王大卫与中国古代的楚霸王项羽均是历史上著名的人物,都分别卷入了他们所在时代角逐天下的残酷征战。大卫得胜成为犹太历史上最成功的国王,而项羽则败在对手刘邦手下,最后身首异处。

虽然结果不同,在征战过程中,他们各自的一段经历却有一些类似之处。

大卫的对手是前国王扫罗。在对抗早期,大卫一直处于被追杀的劣势中。自从扫罗意识到大卫是其王位的威胁,便一直在设法除掉这个后患。因此,大卫有很多年都到处逃亡,躲避扫罗的追杀。

大卫有几次机会可以杀掉扫罗,从而不仅可以一劳永逸地摆脱被追杀的局面,更能早日登上王位。但是,大卫却一次次地让这样的好机会从指间滑过,不忍杀扫罗。扫罗最后在与“菲利士”人的战争中阵亡。扫罗死后大卫正式宣布成为犹太王,并得到扫罗手下人的拥护。

与项羽相争天下的对手刘邦,开始一直处于弱势. 项羽本来在可以在鸿门宴上一举消灭刘邦及其主要助手,一举夺取天下。但因各种考虑,他放过刘邦. 不久后,刘邦羽翼丰满,在一次关键的决战中大破项羽军队.项羽被追杀,后在乌江边刎剑自尽,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

大卫与项羽都曾有过灭除对手的机会,二人也因不同原因而放过对手,但二人却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不愿意为了胜利不择手段。

大卫数次放过扫罗不杀,是因为他敬畏神,不愿做违理的事。他相信扫罗的王位是经过神的应许,不能轻易由人的手废掉。他曾对扫罗说:“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

项羽在鸿门宴放过刘邦也有数种理由。他是一个注重名声的人,他不愿在自家请客的宴席上动手,避免在天下留下骂名。其次项羽是一个看中许诺言与条约的君子。他邀请刘邦来,答应要友好地款待他。并且与刘邦当年有约,谁先破秦国谁得王位。虽然项羽势力强大,但刘邦用计先入关攻破秦国。现因刘邦现在有大功却要消灭他,这是不仁义的。

刘邦与项羽后来協議以鴻溝為界,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互不侵犯。但是,當項羽遵守諾言退兵,並放回曾被扣為人質的劉邦的父母妻子之後,劉邦卻背信偷襲。項羽退到垓下,劉邦用四面楚歌之計瓦解楚軍軍心,最後項羽走投無路,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只好自刎於烏江邊。這場歷時五年的楚漢戰爭,終以劉邦一統天下,項羽徹底敗亡而自殺告結束。

对项羽在鸿门宴上注重名声,遵守诺言而放过刘邦,有很多不同的评价。项羽的军师范增愤怒地说:“唉!项羽这小子不值得和他共谋大业!夺走项王天下的一定是刘邦。我们这些人早晚就要被刘邦俘虏了!”刘邦的谋士张良认为项羽是是妇人之仁。后来的历史学家冯梦龙认为项羽没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果断与决心。

对项羽最有名的评价来自毛泽东。在国民党与共产党大决战的前夜,有声音提议国共分江而治。毛从项羽身上学到了足够的功课。他写下著名的诗句:” 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项羽的失败给后人们留下了难忘的教训。因“沽名”而失败是愚蠢的。尽管中国自古以来崇尚礼仪,信誉,但不是对每个人都有约束。特别是在重大利益面前,角逐者为了胜利与成功,往往会致礼仪,诺言而不顾。否则将会落到像项羽一样的下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便成了游戏规则。在近代的权力斗争中,当写在宪法中的接班人刘少奇成为权力的威胁时,也会不经任何程序法律被废弃.

在一个对任何事物,条律,及诺言都不遵守,只推崇不择手段地成功的文化中,任何的竞争的结局将是很严酷的。大到改朝换代,小到毒奶粉致死幼儿,都是这种礼仪与信誉危机的后果。

大卫善待落败对手及其后人的做法在我们中国历史中也是不多见的。大卫尽管被扫罗追杀,却与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建立了胜于兄弟之友誼。约拿单也不仅没有把大卫看成未来的对手,反而三番兩次替大衛向父親說情,并掩护大卫逃跑,以至得罪父親。后来约拿单战死疆场,大卫也善待了约拿单的后人,即扫罗的第三代。扫罗死后,有一个少年人,取了扫罗的首级到大卫处,想要请功领赏。大卫不仅没有给他任何奖励,还斥责他说:”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 并把他推出去杀了。

刘邦是怎样对待落败的对手呢?刘邦许诺,任何取来项羽首级的人可以获得万两黄金,并封万户侯。万户侯一种世袭的爵位,是汉代侯爵最高的一层,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与经济利益。我们不能单怪刘邦,因为这种不留后患的做法在中国历史上的权力斗争中是一般的游戏规则:一旦将对手打败,势必满门抄斩,灭九族而得安心。否则,谁知哪天,对手或其后代会不会卧薪尝胆,卷土重来。

反观受基督教影响的美国,在南北战争即将结束时,北方胜利在望。林肯希望避免一切惩罚。一八六四年当林肯再度当选连任总统职位时,发表就职演讲,其中论到战后对南方的态度:“我们对任何人都不怀恶意,我们对任何人都抱好感,上帝让我们看到正确的事,我们就坚定地信那正确的事,让我们继续奋斗,以完成我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去治疗国家的创伤,去照顾艰苦作战的志士和他的孤儿遗孀,尽力实现并维护在我们自己之间和我国与各国之间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获胜的北方不仅没有向南方寻求复仇,而是定下非常宽大的投降协议.发表此篇讲话后不久,林肯便遇刺身亡。但他讲话的精神却在北方深入人心,北方积极帮助重建南方,实现了林肯所梦想的南北各州“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几年前,在休士顿时报上看到一则新闻。德州达拉斯一高中学校的女子篮球队以100比0战胜对手。后来这个获胜队要求取消这场比赛的结果,并向输掉的对手道歉,学校认为这是一场耻辱与羞愧的比赛( “shameful and an embarrassment.”),并承认,没有尊严的胜利是最大的失败(“victory without honor is a great loss“),而对手才是这场比赛的真正胜利者.

看完这个报导,心里有很多感触。我首先为这个输掉的球队感到骄傲。这是一所特殊高中,全校只有20名女生,球队共有8名队员。要有怎样的毅力与勇气才能坚持打完这场比赛!我更为 ”获胜队”后来勇于反思与忏悔的精神感到欣慰。

反观中国历史,受“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思想的影响,发生了多少场“耻辱与羞愧“的争斗,多少次”没有尊严”的成功!这种文化反映到目前的商业竞争中,就产生了一个个为了利益不择手段,靠“地勾油”或毒奶粉等赚取没有尊严的”成功”与暴利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