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豆凡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欲望的汤__山豆凡/小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山豆凡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初读顾城故事--相关随笔与分享
初读顾城故事---相关随笔与分享

山豆凡/小凯


顾城很著名,我上个礼拜才知道,这是坦白。

顾城到底是谁,我今天才有了解,稍稍后悔,不是相见恨晚的那种...我有些希望从没听过/读过他的杂七杂八。

对诗歌文学的爱好,每个读者都不同,有人喜欢诗作者的思想,有人喜爱他们的文字,还有人喜爱他们的时代。而我,贫乏得不知道拿什么去喜欢。我把自己的无知,理解成无缘,或叫无花果样的空白。承认自己无知,应该算是揭短还是抛下负担,我不清楚。

不太知道顾城,大概是虱子多了不怕咬的那种"盲",我也是方才知道顾城的父亲也是位诗人,还是红色作家,我也刚“听说”顾城有个作品名叫《女儿国》,我错以为那是《西游记》片断的新版。真的是虱子多了不怕咬,我把自己的无知,也理解成无奈,或无目的的空白,属于遗憾和庆幸的中和。其实,对文学,我的爱好不来自对那些铅字组合的兴趣,换句话说,文学本身根本吸引不了我。爸妈给的书,学校给的书,书店卖的书,若非强迫,我一般都不读,也读不进去。算狡辩吧。

今天比较开化,主动找了篇关于顾城的文章,竟然还读了半个多小时,本来是带着简单的好奇去挖掘,之后又以比较灰暗的心情来了结。

我读的那篇文章,标题是Dead in Exile: The Life and Death of Gu Cheng and Xie Ye,原文链接 http://docs.google.com/viewer?a=v&q=cache:a2rGCI02gRYJ:nunia.freeshell.org/brady_qiu1.pdf+gucheng+death&hl=en&gl=ca&pid=bl&srcid=ADGEESi8S-F19wsBJYccmmykhHuNhPvb1COaOKFU02pC5hKlKBYGb2T_wwY5CYHMsLDAQirZ-nCkGpnYoW0XgQ5tOxxKntTjqgn7n6b1RdRDXXyjNPpZaK1ULRdgoHUNxPoy-gNqoffo&sig=AHIEtbQloyD7pdcq9rlX8qCvg2ph7xa5Og

为什么对"顾城"产生兴趣,属于盐罐子里捡牙签肉的细碎,这里就不自己现丑了。

我先是在wikipedia对“顾城”一词做了简单的扫盲,读到了他的名句“Even with these dark eyes, a gift of the dark night, I go to seek the shining light”,马上闻到了思想的“腥气”,受了些吸引,然后,我很想明白这个寻找光明的诗人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妻子然后自尽,就又发现了上面那篇文章---Dead in Exile, 它以好朋友或旁观者的角度进行表述,详细完整,总体感觉较为客观,也没有太多渲染。这就算我初次读顾城了,也因为这篇文章给我造成的黯淡情绪,我可能失去了求索更多顾城相关作品的动力。

人很难完美,诗人也如此,但对一个看似非常依赖和喜爱女人/情人却又不肯给她们自由的男人,我对其很难再产生兴趣,如果我也如他那样,多半同样会去“早死”,他的那种情感,叫做自私的占据,不同于爱的疯狂。声明一下,读那篇文章之前,我对顾城其人和作品都知之甚少,因此,“依赖和爱的占据”仅是读完该文章的消化前所想。但阅览完毕的沉重,让自己后悔不该去发掘他的那段身世,阴晦的感觉容易阻碍今后对其作品的欣赏,读者的狭隘,我很有一份。

这里提供Dead in Exile的文章链接,却不怕会误导其他读者,一来,人的感想会不同,再者,据我所知,文学田地里,像我这样仰面耕作和无知无谓的村夫,估计很难找到第二个。

初读顾城故事的另一体会是,咸盐罐子里乱扒拉牙签肉,个人而言,不一定有很快乐的收获... ...

注明:Dead in Exile一文以顾城和他妻子悲剧性的生命结尾作为着重点,也就难免忽略两人生活和成就的其他方面,但诗人生命的非正常完结,也许会折射他许多作品的心路历程,这或许同样是Dead in Exile文中所具有的相当价值吧。特此分享。读得仓促,品味得粗草,没有细致系统的评论,也请原谅。

17 评论

》》》顾城很著名,我上个礼拜才知道,这是坦白。

你很有意思~  最近的帖子都有点压抑血腥,我冬眠会儿~

兰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