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如何檢驗自己的新詩是否是詩
網上經常有謙虛的網友貼上自己的新詩後﹐還要求大家提提意見﹐幫助他改正提高。其態度可嘉﹐精神可贊。但網友讀者覺得很為難。如果說這詩簡直不像詩﹐則有傷感情。如果讚揚兩句吧﹐實在誤人子弟。現在我想出個辦法。一首新詩可以被稱為詩的﹐有兩個條件﹕1) 必須有詩的韻味﹑意境﹑詩感﹔2) 讀上去必須有節奏感。凡真正謙虛地要求別人對自己的新詩提意見的網友﹐可以按這兩個條件﹐對照自己的詩﹐讀個一﹑二十遍﹐看是否符合了這兩個條件。符合的就是詩。不符合的就不能算詩。還有一個反證法﹕把自己的詩行連在一起﹐看是否像篇散文。像的話﹐就不是詩。對於古體詩詞來說﹐除了必須符合上述兩個條件外﹐還必須符合格律要求。

或許有人會說﹐他個別辨不出一首詩有否意境﹑詩感﹐及節奏感。怎麼辦﹖我的建議是放棄寫詩﹐因為不是寫詩的料。如果他說非常喜歡寫詩﹐詩是他人生的全部。那又怎麼辦﹖在許多詩詞網站上﹐我經常給詩詞寫得不像樣的網友這樣的勸告﹕應該多讀古人詩詞﹐獲得詩感﹐才能寫好詩詞。對寫新詩的人﹐我只能建議多讀白話文初期時文人寫的詩。那時的新詩還像樣。總之﹐風雅不是那麼好附庸的。風雅不成﹐徒為識者所笑。

1 评论

  剴切之論。關於詩和散文的區別,朱光潛先生在《詩論》中有詳細說明。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