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ge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悲歌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beige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从《孤荷的雨声与风骨》一文想到的
悲 歌

" 作为网友, 我觉得同情枯荷. 她出书, 我们应该祝贺.
作为读者, 我不能不同意悲冷两兄. 枯荷曾认为文友指出的毛病是因受李商隐影响所致. 看来她没真正懂朋友的意思."
------------------------------------------------------
(余兄说得有道理。没了避免网友们误解我的本意,把本文改了一下。不过我还是觉得冷兄说得更有道理, “书评的原作者是“贼友”, 全文没有一句批评的话。”  实际上,一味瞎捧,就算把书抬高到了天上, 最后真正受害的还是作者,因为被蒙上了眼睛。可惜,并非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首先,此文的题目令人吃了一惊。近来,孤荷的雨声的确不算少, 但“风骨”二字岂是可以轻易乱用的?:-);)

客观地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写作者,枯荷的写作热情和投入精神相当高,作品的质量不能说近来没有不小的提高, 但距离“登堂入室”似乎还有一段距离,遑论风骨.

要想写一篇好的散文,先要有数十篇经典,精练的短文烂熟于胸,下笔自然不同,所谓“厚积薄发”也。文字是不能藏拙的,一经出手,作者的底蕴才具,高下立见。

给作者的诚恳建议:

与其大批量生产,不如用这些时间认真读读<古文观止>,《唐宋八大家》 等。一些读者称作者为“伪情轰炸”是太刻薄了些,但走“少而精”的路子,对大多数有志于写作的人,至少在开始的时候是不会错的。

国内的“孩子作家”,国外的“童星”,有多少人被捧杀,最后的成就往往还不如智力平平的同龄人。所以,出书是好事, 出好书才是真正的大好事。毕竟,书一出版,洛阳纸贵或者误人子弟,就由不得作者了。

42 评论

所以我建议:若作者同意,1,扉页写上“青(少)年不宜多读”;或2,删掉一些有争议的文章。冷热你说呢?不过最后的话语权在作者那里。

wx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