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狼性的背后是奴性
“狼性”的背后是“奴性”

程宝林

郭德纲弟子打人事件出现后,一向为我所蔑视的孔教授庆东先生,果然在第一时间,为打人的暴力行为喝彩。这也不怪他。几年前,他的门生不是持刀,手刃了网络作家“钱烈宪”,获刑数年吗?衡量一个人是不是“左徒”甚至“左狗”,标准之一就是看他是否崇尚暴力。在自己的博客中恬不知耻,要社会中的暴富一族提高“人文素养”的孔庆东,自己对暴力却是十二分的留恋,恨不得他那老主人从水晶棺里爬出来,在中国又杀它个“万里江山一片红”。如果由他来划定“汉奸”,全国戴眼睛的人,一半该杀;全国上网的人,一半也该杀。至于著名网站“凯迪社区”,尤其是其“猫眼看人”的发帖者,跟帖者,全杀都不冤枉。

在我的眼里,孔教授,不过是混迹学界的郭德纲而已。郭德刚,则是江湖上的孔庆东。两人遥相呼应,惺惺相惜,倒也是京城娱乐界的一道风景。

弟子打了人,为师的,不是严加管教,而是在节目中,横加谩骂,接着,又在一篇《有药也不给你吃》的博文结尾处,奉劝国人:“在人中间生活,有必要保持一定的狼性。”

先厘清几种关系。首先,必须确认,狼性不是人性。狼是丛林野物,叼羊偷鸡,恃强凌弱。我在20多年前,就写下了广泛被人引用的诗歌名句:“如今狼已经越来越少/荒原里尽是人在嗥叫。”明明是人,却偏要保持“狼性”,这不是蜕变成畜生了么?

其次,更必须确认,狼性也不是血性。血性汉子,七尺男儿,为大义,为苍生,可以舍身取义,也可以飞蛾扑火,自投牢笼。一个中学都没有毕业,满脸横肉,痞气冲天的暴发户,说破天去,也不过是操的博人一笑的营生,怎么就可以如此牛气冲天,说出“中国人,只能给他一巴掌”这样的畜生之语呢?

那么,“狼性”究竟是什么?说白了,不过是“奴性”的反面而已。比郭德纲张狂百倍的人,比如文强大人,不是死得比狗还难看吗(“唱红打黑”的是非另当别论);而郭德纲的势力,难道比京城的“天上人间”还大?

郭德纲,我也在此奉劝你一句:如果中国不能建成一个普遍法治和普遍人权的国度,你再多的钱,也可能一夜成废纸;你再大的势力,北京一个小小派出所的片警,就可以打得你满地找牙,只要你触到了那个手捏你命门的灾星。这个灾星,可能是某个人,可能是某个机构。那时候,看你是狼性多,还是奴性多。

一个本应给社会带来笑声的人,却是这副德性。你就逞能吧。前一阵子,宋祖德已经又赔钱,又道歉,脸丢干净了,看你还能撑几天,不为自己“和中国人讲理,不合适”这样的屁话道歉。

2010年8月4日

3 评论

弟子打人,狼师露出了大尾巴。很好,郭德纲,你下去吧。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