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子梵音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桂秋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仙子梵音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处处无家处处家系列之生死的艺术艺术的生死

处处无家处处家――生死的艺术艺术的生死

李桂秋

脚印覆盖着脚印,白花检阅着白花,花圈遮挡着花圈,纸钱践踏着灰痕,肃穆交流着肃穆,伤悲混合着悔恨……

  清明,祭奠亡灵的清明!

  不同型号不通标志不同质量不同方向不同心思的履痕印在埋葬骨骸的土地上,印在寄托哀思的处在,与在生命里长出的生命群相握于这样一个沉重的又充满欣欣向荣的春天里,用相同的心性和亡者交流着情感!

  活生生的千万个灵魂和曾经活生生的千万个灵魂对话在那片充满着生命活力的这样一个无法阻挡的春天里!

    倾听灵魂情愫的宣泄,感受亡者心思的未了,体会生命最后一刻的情绪,品读生命灵魂的浮沉,远古的风把远古的伤情送到现今;远古的韵脚将远古的悲调弹奏成最高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于绿叶;跳上枝头的璨美悠悠然地抚着那些碑文的生命呼唤,以温和的语言和微笑给那些游走于时空间或者时空以外的灵魂指点归家的路线。

    此时,天不言,紫云横飞;地不言,花儿也灿;风不语,树木招摇;水不语,流向遥远;道亦不言,格物有律……
中国古人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纣亡!

    苏格拉底在临刑前说:留恋无意义的生命和死有何异!快乐地走和痛苦的活你选择那个?
    对生命的崇敬和欣赏凝定了在时间里流动的空气!

    当活着的灵魂被时空切割成碎片,犹如落英的桃李,香气缭绕在土里还是天上?
    当陨落的灵魂被风儿撕扯成波段,犹如老柳的不屈,翠绿环抱于枝头还是土地?
    韵律在生命中畅想着有的浪漫无的旖旎,春色在自然中流连着真在的严肃虚无的阑珊,

    眸子青睐结果,意识闪烁艺术!

    那些活灵活现的微笑和优雅的歌喉是艺术的初绽么?
    那些愤如火怒如水的吞吐和奔跑的姿态不是艺术的展出么?
    那些匆匆来去的身影矫清如燕的躲闪不是艺术的呈现么?
    那些奋不顾命与邪恶肉搏的眼神和决心不是艺术的体现么?
    那些沉思凝重笔走如飞智慧闪烁的劳作不是艺术的吟唱么?
    那些活生生倒下去的姿态把艺术留在人间,生命完美了坟墓的艺术!

    生死就是演示艺术的过程么?

    灵魂无需太大空间,人们将他们装进方寸!
    艺术添满时节,视界充满艺术!
    有些生也许没有什么价值―――虽然也可以叫艺术
    有些死也许价值无法估量―――虽然同样是艺术品

    见过棺椁上的二十四孝图么?
    见过棺椁上的犀牛望月图么?
    见过棺椁上的嫦娥飞天踏云么?

    那一笔笔的描,那一色色的艳,那一尊尊的塑,那一声声的赞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每个细胞都充满艺术的活人死了,艺术留了下来!
    每个细胞都充满铜钱分量的死人活了,艺术地被装在艺人雕刻的石头中埋在土里!

    然后,这些生与死的艺术,这些无根的艺术品,在不能扎根时,被晨晖照耀被灰尘掩埋,久之,艺术在黑暗中哭泣千年,土灰变成了土山,山上长出了花草树木,墓地以另外一种艺术形式呈现在时空间,当生命的价值和艺术的价值相握于自然的那一刻,攫取便生成了欲望,欲望也就变成了愚妄!

    人,活着的一切都是艺术的表现
    人,活着的目的都在为自己造墓
    人,活着的目标是塑造自己的艺术

    活人的目光在不断浏览着个人的所求所愿所取所需所欲所想所期所冀;殒后,一股烟上天,一掊灰入于活人备好的方寸里,灵魂站在方寸外,用目光抚摸着盛装自己的方寸艺术,泪光清晰了前生未了的混沌,泫泫然后,随清风在宇宙的一个旋点上,乘着时光的流韵飞旋着!飞旋着――――――

    那座大山葬的是秦王
    那座大山葬的是武后
    那座大山葬的是公卿
    那座小山葬的是百姓

    等级森严的生前,艺术亵渎了人性
    没有等级的殒后,生命雕成了艺术
    生前总想称为圣人的,被艺术地塞在了山里
    死后总想流芳不朽的,被土地包裹在艺术里

    由此看来,山是山,墓是墓,人是人,山非山,墓非墓,人非人__是艺术!
    由此看来,土是土,山是土,人是土,墓是土,山非土,土非土,人非土,墓非土__是艺术!

    艺术的选择,也许就在我们前生
    选择的艺术,也许就在我们死后

    生死的艺术,艺术的生死未曾离弃我们
    世人皆然!!!

(今天之所以再发此文,是因了李家的最后一个格格仙逝了!她生前任何事情都求完美,而她的外表和内在也真有点完
美,本来想写一点对她的回忆文章以示祭奠,皆因创作铁杉系列难于搁笔,就以此文奠之吧!格格,您在天之灵会理解我吧!)

6 评论

雪儿,请帮助我把题目编辑到中间,我怎么也编辑不了呢,谢谢!

仙子梵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