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國人的浮躁始於何時
首先﹐我們得弄清什麼情況屬於心態浮躁。據本人觀察﹐心態浮躁者往往不顧客觀之可能性﹐主觀上急功近利﹐以主觀願望或粗糙的認定﹐並且不能聽取別人的正確意見﹐匆忙決定去做某事。再加﹐喜歡說大話﹐來表示自己的豪情壯志。至於﹐能不能做到﹐不在考慮之列。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在中國古往今來幾千年中﹐從歷史的哪一點開始產生了這種情況﹖最早的﹐從黃帝傳說開始﹐那是太遠了。再說漢唐對外擴展疆土﹐都是實實在在的事﹐沒反映出當時有心態浮躁的情況。咱們拉到近點來說吧。當時國民黨﹐有沒有在抗日問題上﹐表示出浮躁心態﹐說了許多大話空話﹖不記得有文獻資料上說過。

那麼共產黨來了以後怎麼呢﹖上了年紀的人都能記得﹐而且報章雜誌上都有記載。毛澤東同志既提出十五年趕超英國的口號﹐還要領導全國人民向共產主義窮過渡。結果如何﹐盡人皆知。由此可見﹐這兩件事充份說明了毛澤東同志是中國人中第一個說大話空話的人﹐第一個具有浮躁心態的人。由於他的影響太大﹐所以他的思維影響所及﹐使許多中國人﹐從上到下﹐都具有了浮躁心態。

1 评论

心態浮躁的心理基礎是小心眼兒,實踐效果是自動矮化。

x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