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曼影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曼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武夷山●大红袍
寅年端月,一列长长的火车冲破彻骨阴寒,踏碎早春薄雪,载着一群如花女子,向着茶之圣地武夷山渐行渐近。

    乞丐的外形,皇帝的身价,菩萨的心肠,说的就是你——大红袍。

    名之由来,版本过三,传说择其一:满清某皇太后,腹胀如鼓,卧榻难起,遍请名医,用尽妙药,皆不见效。后武夷山天心寺老方丈献神茶一盒,方才治愈。天子龙颜大悦,命重臣携大红袍一件,代之前往武夷山致谢。臣到时,将大红袍披于茶树之上,遂顶礼朝拜,待红袍揭下,茶芽红艳如染。

    从此,一个霸气凌天的茶名轰然诞生。

    缤纷电视荧屏,森森乔家大院,二少爷乔致庸忍痛弃四书五经,拨动圆溜溜的算珠,扛起一个大院的兴衰沉浮,携众商家股银,风风火火,直奔武夷,千里贩茶,疏通封锁经年的茶路,解千万茶农滞销之困。

    冗长的剧集,跌宕的情节,精彩的对白终敌不过时光利剑,纷纷淡如烟云,沓如黄鹤。唯武夷山茶这四字坚如磐石,深驻内心。

    车厢里,荧屏上,高山流水,琴声悠扬,大王、玉女两峰深情凝望,九曲溪弯弯绕绕,澄沏清莹,一代名导张艺谋竹筏溪上,飘然前行,悠悠然然,谈笑有鸿儒。其惊世力作《印象大红袍》醉了万千耳目,盛唐笙歌、竹林群舞、神话传说……皆如梦里仙境,非亲临实景,何以解馋?一个愿想奔涌而出:快,去武夷山,品大红袍!

     越群山,涉小溪,过木桥,只为与传说中的你相逢一笑。初相遇,天公作美,雨后乍晴,灿阳慷慨相照,三棵大红袍树近在眼前,如此清晰。生于绝壁,高高在上,只能仰望,树侧岩壁上亦楷亦行三个端庄红色大字:大红袍。向芸芸众生昭告出其尊贵无比的身份,头顶着圣誉的光环立于众茶之上。

    只是,这三棵的阵容实在孤清的可以。他们说你年产量好时为八两,不好时仅二两,据说某次拍卖会,20克母树“大红袍”拍卖价逾20万元。天,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此稀少珍贵,别说没有如此口福品到你,恐怕传后接代都危险!经科研人员反复实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红袍无性繁植终于获得成功,“断后”之忧解除,从三棵母树上剪下的子枝遍种在武夷山广袤的土壤里,武夷山的老百姓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连青山白云都跟着微笑了。

    出山。入茶馆。沏茶的美眉动作娴熟,一会儿功夫,人人面前一小杯大红袍,观其形,模样黑粗难看,全无精致优雅之态。轻茗一口,静心品味,滋味醇厚,既有岩石之气息,又有兰花之馨香,袅袅清香迂回唇齿间,良久不散,韵味无穷。

    今春三月,遇此良机,登武夷山,品大红袍,如是一想,美呀,美呀!其实,不管身置何地,不管茶品名贵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饮茶时愉悦的心情啊。

2 评论

“出山。入茶馆。沏茶的美眉动作娴熟,一会儿功夫,人人面前一小杯大红袍,观其形,模样黑粗难看,全无精致优雅之态。轻茗一口,静心品味,滋味醇厚,既有岩石之气息,又有兰花之馨香,袅袅清香迂回唇齿间,良久不散,韵味无穷。”——曼影写品茶的文字写得好轻盈优雅。活活地把茗茶的清香写得袅袅弥漫。可以想见曼影是一个怎样优雅的女子。

欣赏了好文!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