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禁果撷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廖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白话李白《将进酒》
白话李白《将进酒》

廖康


哥们儿,你没瞅见吗?黄河那大水好像从打天上掉下来一样,
哗哗地奔大海就流过去了,一去可就是不回头呀。
哥们儿,你没瞅见吗?咱老爷子的头发,头两年照镜子的时候还黑不溜秋的呢,
这会儿子就白不呲咧的了。这年岁就跟那河水一样,有去无回呀。
所以说啊,这人呢,就得及时行乐,逮着机会就喝它个痛快,
别让那么高级的杯子空着啊。
也别舍不得那些个钱财,咱哥们儿这一身本事,在哪儿还不能挣个千八百的?
去,让伙计把那只羊给我煮了,再宰头牛,咱们今儿个吃个痛快,干它三百杯。
姓岑的那爷们,还有那谁,那个姓丹的道士,我说你们倒是喝呀,别停下来呀。
要是嫌不热闹,我给你们唱一曲卡拉OK,你们给捧捧场,好好听着,掌声鼓励。
光有俩臭钱算什么富贵?不敢喝,就白活。我是宁愿一醉方休,最好是永远不醒。
自古以来那些个圣人、贤人,活得多没劲呀,只有咱们酒鬼才美名远扬。
当年曹植在平乐观设宴,一斗酒一万钱他也不在乎,只顾欢乐,那才流传千古呢!
我说掌柜的,你只管上酒啊,可别以为咱银子不够,付不起你那点儿酒钱。
看见这匹扎着五个彩辫儿的宝马没有?还有这价值千金的裘皮大衣;
小子,你把它们给我拿去当了,换最好的酒来喝。
今儿个,咱哥们就把那自古以来愁闷的心事都泡在酒里,喝下去,尿出来。

别以为我吃饱了撑的,闲得没事,来糟改李白。最近我们听了个诗歌演讲。完后,几个好事者就讨论起来。有的说,诗这玩意儿,全在意境。而意境主要是由深邃的思想,博大的胸襟构成的。有的说,诗的关键是形式;意境不是意思的境界,而是艺术境界,是由特殊的词语构成的。它所表达的意思也许很普通,但表达方式一定很独特。前者说,意义是核心,是实质,形式只起个辅助作用,没有意义的形式根本不是艺术。而有意义的作品,哪怕形式上不那么完美,也仍不失为艺术。后者说,形式本身也有意义,没有毫无意义的形式。一沙一石,皆可入诗,就看你怎么写了,倒不在乎写什么。

双方争执不下,我静静地聆听。后来,就糟改了李白的《将进酒》。要是您把这劝人喝酒的大白话和原作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到诗为什么是诗了。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2010年5月16日

16 评论

“与尔同销万古愁。”——仅这一句,气吞山河,当今人有么?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