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神迹与自然律——圣经中的超自然现象

神迹与自然律——圣经中的超自然现象

http://www.cclw.net/gospel/explore/kexueyushenjin/index.html

  自然律的实际  

  思想丰富的科学家们常叫人注意,整个宇宙可以用同样一套自然律去描述,并且在所有的银河中所发现的化学元素都是一样。各种物质,各种能,并各种适用于物质与能的定律,在整个宇宙之中都相同。这项惊人的事实包含在它的名字之中。英文为universe,非multiverse。虽然其空间与时间无限,但在整个时间与空间中,在本质上都相同。这的确是一个奇异的事。这个宇宙的起源与发展,若真是混乱的,任意的,未加以导引的,如同进化论者所认为的一样,就找不到任何适合的自然的解释。
  
  『一七八三年,麦克斯韦(J. Clerk Maxwell)写道:「在天空,我们借着星光发现星球离得如此之远,....使得没有甚么物质的东西能够从一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去。....但是这光,....告诉我们,它们是用我们在地球上所发现的同样的分子所构成的。....没有甚么进化论的理论能提出来,说明这种分子的相似性。....在另一方面,同一类物质每一个分子都完全相等,显出它永远存在及自我存在的本性。....『「依照我们到目前所知道的,结果仍然如麦克斯韦所推论的一样:各处的电子相同,所有的质子一样。我们应该期望一个更适切与复杂的理论告诉我们,为何是如此。」』注一,但是,人不必需要复杂的理论去解释这些事。宇宙之所以成为一体的宇宙,乃是因为它是为一位真神所创造。没有适切的自然理论。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马克斯韦完全同意这样的结论。
  
  使主张自然哲学的哲学家更惊异的是,这宇宙的结构,各项作用过程与定律,都能以各种数学方程式表达,及以十分美妙的理论去描述。如同在第一章中所提到的,爱因斯坦感到注二,这宇宙最惊人的事实是,它是能被了解的,能够以人所能了解的方式去描述。那原始,任意的,不聪明的粒子,如何能使自己进化成有秩序的,聪明的系统呢? 另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与数学家狄喇克(P.A.M. Dirac)坦白承认说,用机械式的理论解释宇宙秩序的美是不可能的。
  
  『还有一方面,人仍然可以用理论的工具去进行的,那就是大自然的一项基本性质是,它可以用极美妙有力的数学所表达之基本物理定律所描述,及需要高深的数学才能了解。你可能想,为何大自然是这样构成的?人只能回答说,我们现在的知识似乎显明,大自然就是如此构成的。我们只能接受它。人或能描述这种情况说,上帝是个极高深的数学家。祂在创造宇宙之时使用了极高深的数学。我们在数学方面软弱的努力,使我们能对宇宙获得了些微的了解。当我们进到愈来愈高深的数学时,我们可以盼望对宇宙获得更多的了解。』注三用大自然中的各种过程解释这样一个有秩序宇宙的难处,当然,在于这些过程总是因为热力学第二定律,使宇宙不可避免地愈来变成愈没有秩序的事实。英国著名天文学家戴维思(Paul Davis)曾经说:『那最大的谜是宇宙中所有的秩序原先从何而来。若热力学第二定律预指不平衡松弛到秩序败坏,宇宙砝条原先是如何上紧的呢?』注四这个大谜容易解开。『起初上帝创造天地』这话简单,也最深奥,也多半是最初写下的,最真实的话。整个宇宙及其所有的定律及进行的作用过程,为这项基本事实,提供了清楚的,毫不含糊的确证。
  
  现在宇宙的不变性

  相信圣经的神学家,传统地在上帝的创造大工与祂供给之工上加以区别。这项区别完全合乎圣经,也完全合乎科学。现今对自然的各种过程的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这些过程都是保存的过程,毫无例外。那就是,万物都被保守,现在并未创造甚么。上帝的创造大工,以自然的世界说,在上帝施行创造的那一周就已完成。自那个时候起,祂提供的照顾是:『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虽然天律不变说,无论用在创造时期,或用在洪水时期,都无效,但圣经中对目前宇宙的不变性,却大大支持。这在彼得后书三章三至七节清楚的讲到。在讲到『当时的世界被水淹没就消灭了』之后,彼得接着说:『但现在的天地还是凭着那命存留。』彼后3:7这样,现今的宇宙是被保存,或『存留』的。
  
  这个宇宙是唯一科学家能够研究及量度的宇宙。因此,无怪乎科学家们已被引领相信,一切的自然过程都在不变的定律下进行。大自然是可靠的,可以藉科学方法研究及有效的描述。当然,这项事实正是见证上帝的能力与智能,使上帝命令人『治理这地』,征服这地的命令合理而有意义。这世界是一个cosmos(宇宙),不是chaos(混乱)的。那追求了解大自然各种过程性质的科学,及寻求将它们付之应用以服务人的科技,因此,是在上帝安排之下人的管家工作中,一个合法及必须的一面。
  
  现今宇宙中的不变性,因此,是完全合乎圣经的。如同前面所强调的,所有的各种过程都在第一与第二热力学定律的架构之下进行。根据第一条定律,在物质世界中没有甚么新造或毁灭,只是形式在不断改变罢了。这条定律的作用显然是从创造时期结束之时开始。创2:1-3;出20:11;赛40:26;来4:3,10根据第二条定律,万物都在衰变与死亡。这种情形显然是从上帝咒诅地的时候开始。请j参考本书第七章的详细讨论世界中所有数不尽的各种物理与生物过程,这样,就基本上说,都是保存性的或衰变性的。科学在基本上是对这些过程的研究,研究一切有关的因素及各种过程进行的速度。
  
  第二定律说,一切过程,最终都是衰变的过程,但对衰变的速度则一点没有提到。过程进行的速度由影响过程的各种因素所决定,其中一个或多个因素改变之时,就可能造成极大的不同。比如,河水的流动,受河流的大小形状,水源的性质,植物,降雨量,渗透,温度,及许多其它因素所影响。这些因素的任何改变,河流的速度就可能大大的改变。毫无例外地,类似的情形影响着其它一切过程的进行。总之,每一项过程的速度都在其平均速度上下变动。其变化的大小,端视那影响某种特定关系之不同个体的数目与性质而定。
  
  在洪水之时,这种灾变在地中及空中发生时,多数的地球物理过程的速度,多半曾在短时期中,大幅增加。其在地上所造成的灾害与死亡,是人的经验中最厉害的。但是,在那可怕的一年结束之时,上帝赐下了一个影响深远的应许说:『地还存留的时候,稼穑、寒暑、冬夏、昼夜就永不停息了。』创8:22这样,地球在地轴上转动及其在轨道上围绕太阳运行的基本过程,在现今的时代,将不会受到大的影响。而这又对大多数其它地球物理与生物过程发生主要的影响,因此,上帝实际是应许,基本的定律是不变的,也应许现今洪水之后宇宙的各种过程也是不变的。自然律的不改变,因此,是对今天的世界,在基本定律及各种过程上一项有效及有力的解释原则。
  
  神迹问题

  那么,我们对神迹的看法如何呢?尤其是对圣经的神迹?在自然规律之下的宇宙是否可能有超自然的现象呢?现代科学一般的回答是,神迹是不可能的。一百多年来,多数科学家与哲学家都认为,不论有多少证据,都不足以证明神迹的发生。
  
  这样,那看来缺乏明显直接之证据的事,就常用以下的理由,认为并非神迹:(1)观察可能不周到,或错误;(2)现象无法解释的性质可能并不是因为超自然的原因,而是因为我们对事情的过程之有限度,不完全的了解;(3)自然间各种过程之统计结果,指出那不平常的事件,常可解释为统计上的特例,不必归之于超自然。
  
  这些看来是重大的限制,无疑地,具有高度有效性。可能那大多数的所谓神迹,可以用这些理由质疑其神迹的真实性。现代科技的『神迹』--飞机,电视,核能,雷射,及许多其它的东西,--我们的祖先若是遇见,必会以之为神迹。而且,即使是目击者的见证,尤其是当他回想那在悬疑与兴奋气氛的情形下发生之事时,其不可靠性,是众所共知的。
  
  但是,无疑的,圣经讲到真神迹。比如,约翰福音记载的七大神迹,曾盼望引领人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约20:30-31同样的,在新约圣经尚未写成之时,主也是借着神迹奇事,证实使徒们所讲的道。(来2:3-4)其它超自然神迹发生的时期有出埃及之时,在以利亚,以利沙作先知的时代。在这些及其它圣经神迹的记载中常强调的是,神迹的见证价值,它见证上帝的大能及先知所讲的话。
  
  后面的意见,加强了前面所说目前宇宙的本质是不变的说法。神奇的事,只在极端稀少的情形下,稀少到连前面所提各种理由都无法解释之时,才能具有大的见证价值。那能由人的意思,或藉由某种特别技术,咒语,所重复的神迹,由于这些事实本身,就都属乎实验知识的领域,并非真神迹。
  
  宇宙定律及自然过程

  真神迹的定义必须以其与现在由上帝在基督里亲自支持之宇宙中所有的各项定律及过程的关系而定(西1:7;来1:3;彼后3:7)。因此,一个神迹必须是在基本的自然律的范围之外,或不属于正常的自然过程之中。
  
  我们已经讲到,基本的自然律,是热力学的二大定律:守恒与衰变的定律。『物质-能』总是守恒,『熵』值总是增加。这两项是发生在我们时空宇宙之内所有现象的共通点。这两条定律构成了促使一切过程进行的架构。  不仅所有的过程都依从这两项定律,它们也还有另外两个共同的特点。虽然,每一个过程,会受到许多各种不同的自然力量及物质性质的影响,因此其速率可能有着大量的差异,但其最终必须在三个范畴里去量度,去描述--空间的单位,质量或能量的单位,与时间的单位。这是因为每一个过程都在实际的宇宙中进行,及因为这个宇宙是一个空间时间物质的连续系统。其中的物质与能可以互换,在本质上同义。
  
  现今宇宙中的每一个自然过程的进行,都一致地在守恒与衰变的基本定律的架构之下,并都能够用,时,空,质量的基本去量度与描述。这是目前宇宙的结构(唯一能作科学观察的)那看来维持不变的,就是这个宇宙。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以前面所讲自然主义,及天律不变的观点去看,这宇宙的架构,也清楚见证圣经罗马书一章二十节所说创造主的永能与神性。这两条基本定律也清楚地证实了上帝及创造的事实。神性也清楚地反映在上帝所创造之宇宙的每一项过程之中。这些关系已在第二章中详细论述。
  
  即使科学家未能见到或不接受其神学的含意,他们在一切科学研究中还是天天要用这些基本的前提,作为他们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使他们的研究能发展出可靠的陈述及各种预测。上帝的定律是有效与可靠的,而这才使所有的科学及科技成为可能。
  
  操控性神迹

  但是,无疑地,神迹是可能的。那位将宇宙建立在其基本定律及自然过程三度结构架构之中的上帝,清楚的是超越了宇宙,因此,在祂想要之时,就能从中干预。这种干预,我们称为『神迹』。
  
  记住了宇宙的基本性质,立刻就可见到有两种可能有的神迹。一种是干预自然过程进行的,一种是与基本定律相反的。为了方便讨论,我们就分别称这二者为操控性神迹与创造性神迹,或更方便的称之为『B级神迹』与『A级神迹』。
  
  B级神迹是在两项基本定律的架构之下作成,但需要在某个时间,为了某个目的,在一个或多个自然过程中施行特别的控制或调整。我们还记得,所有自然过程的速率都有统计上的变化,其变化幅度依各种可能影响该项过程的因素而定。若其发生正靠近其统计限度,它就可能成为一个神迹。例证之一是三年半的干旱,以及之后应允以利亚的祈祷所赐下的雨水。雅5:17-18圣经中记载类似的上帝操控的神迹有腓利比的地震徒16:26,西拿基立军队的灭亡王下19:35及许多其它的神迹。这些神迹都不需要干预基本定律,但每一样神迹都需要某种过程在一个极不可能发生的时候,或极不可能的速率之下发生。
  
  每一个有信心的基督徒从经验知道,上帝常在最特殊与不可能的方式下,答应祷告。这些经验常属于上帝操控的神迹这一类。多数因祷告蒙应允而得的有效的医治,都可以被了解为不平常,但并非不可能的,人体内在恢复能力的加速作用,或将过度的衰变过程减缓下来。
  
  至于上帝在干预自然过程时所使用的工具,圣经提到,至少在许多情况下,天使可能参与。比如说,天使曾参与毁灭所多玛的工作创19:1,13,保护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但6:22,拯救使徒脱离监牢徒5:19;12:7,在以利沙周围除灭敌人的大军等。
  
  依照圣经的说法,上帝曾创造『千万的天使,』来12:22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来1:14。他们有大力,听从上帝的命令诗103:20。圣经指出天使拥有必要的能力与智能,可操控大自然,影响大自然中的各种过程,在特定时间与地点按照需要改变它们,使之遵照上帝的旨意,听允人的祈祷。启示录书尤其描写天使在上帝的差遣之下,不但能使人的肉体受到灾殃,还能让大自然发生可怕的现象--冰雹,火,陨石,或其它的天体坠落,甚至控制太阳热核子反应速度启8:7-12;16:8。因此,说上帝用祂大能的天使,藉操控或改变自然过程,使之依照上帝的旨意,发生统计上说可能性极小的情形,并非不合理的说法。
  
  我们不可忘记,还有数目较少,跟随撒但(他本身可能是受造的最大力的天使)背叛上帝的恶天使。这些天使,至少其中许多,虽然已经堕落,但仍拥有大力与聪明。他们也十分能够搅扰世界的一些自然过程,因此,也能行出B级神迹。但是这种魔鬼所行的神迹,以其见证的价值说,乃是虚假的。保罗称它们为『虚假的奇事』帖后2:9

  创造性神迹

  但是在有些时候,上帝甚至可以不顾祂所设立的守恒与衰变的基本定律,施行创造能与物质的特别神迹(与第一定律相违反),或在一个封闭的系统中行事,立刻建立起秩序(与第二定律相违反)。这样的工作所需创造的大能,因此,是自然过程,或受造的天使所无法办到的注五。只有上帝能创造!因此,这些是创造性神迹,或称为A级神迹。
  
  圣经中的一个神迹是操控性神迹抑或是创造性神迹,并非都十分清楚。但是有一些,显然是创造性的神迹。比如世界的创造本身,是一项伟大复杂的创造性神迹。宇宙中全部庞大的物质,能,秩序,都由全能的创造主创造了出来。
  
  只有上帝能行创造性的神迹。祂曾偶而在现在的宇宙中如此行过。明显的例子可在几个使死人复活的神迹中找到。另一个例子是为在旷野漂流的以色列人天天创造吗哪。还有许多其它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在约翰福音中所记载的七个神迹,都是A级神迹。以下的简述清楚地说明了此点:〕
  
  1、变水为酒约21-11。水的简单分子立刻变为新鲜的酒的复杂的分子,显示复杂性的特别创造。
  
  2、垂死的儿子得医治约4:46-54。仅借着在十里之外所说的话,就立刻使衰变的过程逆转,使那为致命的病所摧毁的细胞结构恢复充分的活力与活动。
  
  3、跛子得医治。约5:3-9一个四十八年不能行走的男人,当耶稣发出命令之时创造了新的骨胳,肌肉及其它组织,代替了那萎缩的死去的肢体,立刻得到了坚强的双腿。
  
  4、喂饱群众。约6:5-13当耶稣将五饼二鱼擘开时,质量守恒定律暂时停止作用,五千人因而得饱。
  
  5、重力停止作用。约6:16-21当主耶稣创造出一种不明性质的抗重力的力量,使祂能在暴风雨的海面行走时,能量守恒定律暂时停止作用。
  
  6、瞎子能看见。约9:1-7一个生来瞎眼的人用他原来无用的眼睛突然有完全的视力,物质与复杂的组织都立即创造了出来。
  
  7、死人复活。约11:33-44不仅肢体与眼睛死去,而是整个身体死去,并且死了四天,因此,身体已经硬化了。但是在基督施行创造的话发出之时,所有的细胞及功能就立刻重新构造,并发生功效,甚至离开身体的生气又再进入身体内,因此,拉撒路复活了。
  
  因为所有这些都是创造性的大神迹,又因为只有上帝能施行创造,那约翰福音二十章三十至三十一节的见证,乃是对基督神性强烈的声明。『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许多圣经中的神迹(虽然不是全部),都是类似的创造性的神迹,需要一条或两条热力学基本定律暂时停止作用,以见证上帝直接施行创造的大能。随意在旧约圣经中找到的例子,列在下面:1.创造物质:油不断增加王下4:1-62.创造能:跨越红海时水被遮断成墙。出14:29 3.创造复杂的组织:在巴别塔使语言成为多种,以及因语法结构而引起相应的身体上的改变。创11:1-9,另一类创造性神迹是将上帝的资料传达给人。有时这项资料藉异象与异梦赐下,有时则藉直接神的启示。但更普遍的是,它是以较不直接及不明显的方式赐下。但是同样真实及有效。『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1:21圣经中所讲到的许多病得医治的情形,(虽然并非全部)都似乎涉及上帝创造性的活动,因此,是创造性的真神迹。其中一例是乃缦在约但河中沐浴七次后,他的痲疯得了医治。王下5:1-14无论是在河水中或在身心的关系里,都没有医治痲疯的能力。那新肉的生长,必定是上帝回答以利沙祷告时为乃缦创造的。
  
  但是,一切创造性神迹中最大的神迹是创造本身。上帝创造了整个宇宙所有的物质与能,及其复杂的组织。一切谬论中最大的谬论就是相信这一切不是藉创造而来。若进化论为真,在每一个阶段进化到另一个更复杂的阶段的进化过程中,就都必须有一个创造性的神迹。各种自然过程依从热力学第二定律。这条定律说,这些自然过程,正常进行的方向,正好与进化所要求的方向相反。它们是向下,不是向上。并且这种情形只能在有限的基础上,并在特别的条件之下才能逆转,而这些条件在所观察到的任何进化过程中都是没有的。(比如innate evolutionary programming与 "negentropy"generators)整体说来,在现今的宇宙中,上帝的定律是合适的。祂所写的圣言完全,足够。需要创造性神迹的情形极少。操控性神迹今天也不多见。但是,在十分不平常,及紧急的情况下,创造性神迹是确实需要的。
  
  在哥林多后书五章十七节中,记载了一个荣耀的例外:『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后5:17重生的神迹是道地的A级神迹。一个在灵性上是封闭系统,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堕落的人,忽然变成一个『开放系统』,以全能的创造主为中心,为归属。那在灵性上天天愈来愈败坏,事实上,是『活着的时候也是死的』提前5:6人,突然间『借着圣灵的能力』,经验到『诸般的喜乐、平安』罗15:13,『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弗2:5他原先的生命是混乱,现在成了有秩序的宇宙,有意义,有秩序,有目标。他已重生,一项恩典的神迹,是上帝创造及救赎大能的活见证。
  
  圣经中的神迹

  既认识到上帝的神迹分为基本的两类--创造性神迹与操控性神迹,现在我们可以对圣经所记载的神迹作更全面性的审视。因为,即使是无神论者也认为神迹至少是可能的,对相信圣经的基督徒就毫无理由怀疑圣经中神迹历史的真实性。本章后面,我们将列出决定神迹真假标准。并且显明圣经的神迹都合乎这些标准。
  
  我们要冒着过分简单的危险说,创造性神迹需要自然的基本定律暂时停止作用,甚或逆转。而操控性神迹则只需要操纵那些决定在基本定律下作用的自然过程的因素就可以了。在第一种情形(A级神迹),需要创造的能力,因此,创造主必须参与。在第二种情形(B级神迹)只需要一些工具去操纵自然过程,达成所要的目标就好了。在这种情形下,创造主可能参与,但这种操纵也可藉天使完成(在某些情形下,甚或可藉魔鬼的力量达成)。当然,甚至人,也可操纵自然过程至某种程度,将其利用在人造的系统之中。但那时,我们不称它为『神迹』,但称它为『科学』了。
  
  在将圣经中的神迹分类时,有时我们无法决定某一个神迹是创造性的,或操控性的,但是在大多数情形下,可以作合理的判断,作成这样的分类表能帮助我们更了解上帝的统治。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作这样的尝试,因此,无疑地会有遗漏,及有问题的分类。这分类表只是要指出上帝达成祂的旨意时所使用祂的定律及过程的范围及方式。
  
  当然,此处应该再次强调,神迹不多,不普遍--尤其是创造性神迹。圣经中的神迹一个主要的目的是见证。神迹若是普遍,随处都有,就不能达成这样的目标。它们的见证价值,只有在正常的自然情况,及天律不变的情况之下才有意义。
  
  在另一方面,若是每一个所称为的神迹,能迅速用科学定律及过程去解释,就无法用之见证上帝的临格。其实,神迹的观念本身,就变成多余的了。人可以甚至为神迹下定义说,神迹是一件在科学上不可能的事,但是上帝为了更高的目的使其发生。
  
  甚至在圣经中,比较起来说,神迹也较少。依基督亲自的见证,除了基督之外,活在世上最伟大的人是施洗约翰。太11:11但是『约翰一件神迹没行过,』约10:41圣经没有记载挪亚,约伯,尼希米,及许多其它上帝伟大的圣徒行过任何神迹。圣经的神迹似乎都是集中在大危机之时(出埃及,以利亚时代,使徒时代)只偶而有其它的例子。圣经中的神迹统计列在表一中。

  这样,圣经所记载的神迹约有232个。但是,这并未包括圣经提到的基督所行,(如约20:20节所提)或使徒们所行(如来2:4节所提),未详细记载的许多神迹。
  
  下面一些上帝其它特别的活动也未包括在内:
  
  1、神的显现--上帝或天使向人以可见的人的形态显现。
  2、上帝藉之向先知或拣选的男女启示某项真理的异象与异梦。
  3、预测未来之事,后来应验的预言。
  4、借着圣灵默示圣经,确保其正确权威的过程。
  5、经常重复发生,使信徒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之使人重生的神迹。
  6、预先记录,还必须等到将来才应验的神迹,尤其是那些记载在启示录中的。
  7、对祈祷及指引的『平常』的应允。其中没有牵涉任何稀有或特别的情况。
  
  所列232个神迹,以其百分比分别为:百分之三十八创造性,百分之五十五操控性,百分之七鬼魔性。这些基本的类别可以再依以下的讨论分为如附录2,3,4所列。这些细部的分类有些武断,但从圣经与科学两方面看,都似乎是合理的。
  
  独特的创造大功

  创世记所记载的上帝连续创造的行动归类在圣经A级神迹,乃是恰当的。这些神迹可特别从希伯来文『bara』(create)一字的使用,而识别。
  
  那第一个,基本的创造行动是创造这个宇宙,包括时间,空间,与物质。『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创1:1第二个创造的行动是创造『生命』或『生灵』(soul)。『神就造出....各样有生命的动物。』创1:21『生命』的原文,希伯来文为nephesh,常被译为生灵,或魂,或生命,特指与仅有生化现象之植物有别的动物。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起先创造的行动,是依上帝的形象造人。『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7这样,受造的实体可分为基本的三类--物质(在空间与时间中),有意识的生命,与灵性。第一类也包括我们所称为的能与结构。当上帝起初创造物质之时,物质呈基本形态,并完全静止。那『地』(在起先创造之时,包括宇宙中所有的物质)『是空虚混沌,』创1:2那就是说,受造的物质尚未构成复杂的系统,也没有能,没有活动。但是这种情形只存在于起初,不久就改变了。那未成形的静止呈水状的基本形态的物质,『渊面黑暗』创1:2,不久全变为奇妙的,复杂的,极美的宇宙。有各种活物,又有了依上帝形像造的男女。
  
  这种变化是由圣灵在充满整个宇宙呈水状的物质上『运行』(字面的意思为使振动)而达成。有如为一个宇宙波产生器所造成一样,电磁能的波在全宇宙中流动。上帝命令说:『要有光』创1:3。那电磁能(光,热,声,电,磁,X光等),重力能,及在原子之中的核能,都开始发生作用。上帝依祂的旨意,照祂所要的,给宇宙注入了一次巨大的神能,整个宇宙动起来了。
  
  但是,还不止于此,所造的一切元素及能,接着组成各种复杂的系统--各种分子,各种化合物,恒星,行星,陆地,海洋,植物,动物,最后组成最复杂的人体。这项工作经过了六天才完成。
  
  这些活动还不称为上帝创造的行动,因为创造本意是无中生有,而所有这些系统的元素在第一天都已经造成。指明这些活动所用的动词是『asah』(制造)与『yatsar』(构成)。从某一个意义说,制造,构成的工作,与创造相比,是较次等的工作。(只有上帝是与bara相连的主词,人也能施行制造及构成)但是上帝所施行的特别构成的工作,乃是人无法效行的工作,如制造陆地各大洲,及制造恒星与行星。这样,在那伟大的第一周,上帝创造及制造的工作,都是属乎上帝独特的工作。它们与借着如今各种过程维持祂所创造的大功不同。它们是人,大自然,或天使都不能做的工作。『只有上帝能造一棵树,』诗人认识到这一点。在创造周的每一样工作都是一样。
  
  因此,虽或在此并未用bara一词,但在此所说的这种制造,构成,组织等工作,也是另一种伟大独特的创造大功--宇宙中繁复庞大的系统,秩序,结构的创造。这样,宇宙的创造,可认为是三项彼此关连的创造的工作--物质的创造,能的创造,及结构的创造。
  
  第二是生命的创造,创造动物。希伯来文的关键词有nephesh(译为生命,生灵等)及rauch(译为生气,灵,魂等)。这些词用在人身上,也用在动物身上,但未用在植物身上。虽然植物体是藉与动物类似的作用繁殖,由遗传基因所谓DNA分子中复杂的生化作用所控制,但依圣经的意义说,他们不是活的,不具有血液,生气,意识,及运动。这样,依圣经这项意义说,生命需要新的创造行动。它永远不能藉一种复杂的--即使是生殖的--化学元素系统去繁殖。上帝在第五,第六天创造了无数种动物的每一个。每一个都有nephesh与rauch。在每一类中都赋予其特别的生殖系统及遗传密码,使其能各从其类的繁殖。
  
  第三个伟大的创造行动是依上帝的形像造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十分复杂的身体,一个比任何动物更复杂的身体,并具生殖人的能力。此外,每一个男女,都是特别依上帝的形状造的。每个人都有体与魂,由他或她的祖先亚当,夏娃遗传下来。但是每个人也都拥有那称为『上帝形像』的实体。因为这需要特别的创造行动,(除了设计由遗传繁殖的身体元素及生命原则之外)我们必须假设这项创造不是由遗传传递。因此,每个人所分有的上帝的形像,乃是为他或她个别创造的。这项为每个人的创造不是在人成胎之时,那仅仅是身体与生命组成的分子的传递,而显然是在第一次创造此项实体之时(好比每一个像都保存在上帝里面,直到成胎时的时候赐下)当然此项奇妙的工作,并未清楚启示给我们。
  
  无论如何,显然,各人都具有上帝形像的灵性,能认识上帝,爱上帝,永远与祂交通,遵行祂的旨意。
  
  当上帝如圣经创世记第一章所记载的完成了这一切工作之时,『神歇了祂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3因此,祂就没有在正常情况下,再创造物质,能,结构,生命,与灵性了。祂停止了创造之工,开始祂维持受造之物的工作。耶稣基督创造了万有,西1:16如今维持万有西1:17祂用祂权能的话托住万有来1:3。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徒17:28(不在乎那不可违背的自然律)。
  
  这些当今的工作是上帝操控的工作,与祂起先创造的工作有别。所启示的祂不再施行创造,而只保存祂所创造之工的事实,当然,从那最基本,最普遍的科学定律--守恒的定律,就可得着证实。能守恒,物质守恒,生物的『类』守恒,各人都有上帝的形像守恒。
  
  在原先的安排中,每一个生命也是守恒的。死亡是在罪进入世界之后才进入世界。借着合理的推论,我们可以说,原先不但有物质守恒,能的守恒定律,也有结构守恒定律在作用着。任何系统中结构的破坏(或秩序,或资料的破坏),会在一个相关的系统中藉增加结构,秩序,资料,而获得补偿与平衡,使宇宙结构的净值得以保持不变,与原先创造时相同。
  
  但是这项守恒原则,由于上帝对世界的咒诅,而大大改变。自此之后,不仅死亡进入,一切生物注定最终都要分解,归回为其原先的基本元素,所有其它的结构也趋向崩溃。那结构守恒定律现在普遍以结构崩解定律(morpholysis)替代了。不仅不再有秩序的创造,并且情形正好相反。宇宙的秩序普遍在减少(或熵值增加)。无论何时,由于特别的环境,某一系统经验到秩序或结构的增强之时,在其相关的系统之中就会有更大的秩序或结构的减少之『过度补偿』情形发生。
  
  如今由所谓各种自然律及过程(实际上是上帝的操控)所描述的事物的秩序,因此是始于创造期结束之时。至于死亡及熵的定律,则从上帝的咒诅开始。圣经创世记前三章所叙述的是这项原始时期。咒诅的移除及新天新地的建立则在启示录最后的两章中描述。居于二者之间的全本圣经所讲的,都是目前事物的秩序,有上帝的操控,保存,救赎,拯救,和好的工作所管理。祂创造与构成的工作,祂的『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来4:3当然,这并不是说,上帝再不能施行创造了。只是,祂若创造,就需要我们所称之为『神迹』的行动了。当然,祂若这样干预自然,需要有好的理由,而我们要相信这样的干预,则需要好的证据。
  
  圣经中的创造性神迹

  虽然,创造性神迹十分不平常,但确实发生。圣经记载了约八十九个这种A级神迹。(这个数目可能依其分类为创造性或操控性而略有增减)当然,这些神迹中最大的是创世记第一章中记载的原先宇宙,生命,及照上帝形像之人的创造。以后的神迹可以与之比较,置于适当的类别之中。
  
  比如,为以色列人四十年中在旷野预备吗哪出16:35,需要天天创造物质与结构。基督两次用几个少数的饼与鱼喂饱除了妇女孩童外五千及四千男人,也同样地需要创造大量的物质与结构。
  
  在建立两扇巨大的水墙,为以色列人构成一条通过红海的路时,需要创造某种巨大不可见的能力,平衡水的重力及静力。出14:29另一次使能的守恒定理停止作用,是在基督受洗之时。那时有大的声波从天而降,称基督是天父的儿子。
  
  许多医病的神迹关系到使衰变过程超自然地减缓或逆转,如此,将熵值增加原则,代之以在衰变的人体中秩序与结构的增强。旧约圣经中的例子有乃缦的痲疯得医治。王下5:14新约圣经中的例子有记载于太12:22节中的被鬼附之人同时获得听觉,视觉与释放。
  
  在一个『死』的子宫里,以撒神迹的成孕创21:1,2,还有那位书念妇人死去的儿子复活王下4:33-36,及使徒保罗使犹推古复活徒20:9-12,都是创造生命的神迹。
  
  那创造的高峰,使人有上帝形像的属灵的生命,可以与上帝的灵神迹式的进入以西结的情形相平行。结2:2基督神迹地成孕,所涉及的不仅是祂的肉体,生命的特别创造,也涉及祂亲自神迹式的进入,成为上帝形像在人体中的人格化。基督的复活也不仅涉及祂肉体生命恢复,并且,因为祂的死既然是属灵的死,因为祂在十字架上承担了罪,忍受了与父的分离,因此,祂的复活也是神迹式的与父交通之灵性完全的恢复。
  
  所有其它圣经中创造性神迹,都依A级神迹五项次分类,列在附录二中。一个未列入的(除了扫罗悔改的例子)情形,是人重生的大神迹。林后5:17因为它经常出现,(何时有人真正悔改,打开心灵接受基督的救恩之时)它的神迹的性质就可能被忽视。但它是真实的创造性神迹,由上帝在信徒的生命中亲自作成。
  
  圣经中的操控性神迹

  一般说来,创造性神迹代表自然过程一般均依其进行的基本自然律的例外情形。但在另一方面,过程的本身,虽然总是在基本自然律的架构之下进行,但其方式与速度则可能变化甚大。比如,水依环境不同,可以快流,也可以慢流,但总是向下流(除非由抽水机或其它能源强迫向上流)。一个人可以活二十岁,也可能活一百岁,但终必死亡。
  
  每一个过程,毫无例外,都会在其进行方式与速度的平均值上下变动。其实际的速度与方式,依许多因素决定,并且,若是一个或多个因素改变,其速度或过程的其它性质也会改变。比如,一个地区的地震频繁度,视地块的性质,各不同地块的运动速度,过去存在破裂的情形,地球内部热的流动,以及许多其它因素而定。因为变量如此之多,地震就几乎无法预测。每一个其它的过程也是如此,一切都或多或少的在变动之中。
  
  只要一项过程在其平常变化的范围之内进行,这项变化就是在预期之中。但是若是某一个情形下的某一个过程,以一种高度不寻常的速度,或以十分不寻常的方式进行,就可能被视为第二类神迹--B类神迹。它是在基本自然律之下进行,但依照上帝的操控,但因如此独特,在各影响因素的统计性解释之外,还需要其它的特别解释。
  
  圣经中的许多神迹,似乎属于这一类。附录三中列出了这一类的神迹,共计约为一百二十七个。在某些情形下,将某一神迹分类为B级神迹,而不将其归为A级,会有问题,因此,读者可依自己的意思重新归类。同样地,下面所讨论的次分类也多少有些武断,但是,以这种方式将资料组织起来,至少是有帮助的。
  
  所有这些操控性神迹,都涉及事件或过程十分不平常的速度或时间。否则就会视为十分正常。但是,它们都不需要干预基本的自然律。这些神迹中有一些,如医病的神迹,具有足够相同的性质,能方便地归于一个次分类。所有神迹都不只是平常的巧合,不只是过程的正常变化,但显出有某个智能者介入,了解及操纵了一些因素,藉之操控了事情的速度与时间。
  
  当然,那位智能者就是上帝自己,但也可能是上帝的一位天使。如前所述,一些这样的神迹,都是由于天使的干预。它们大多数(除了基督亲自所行的以外),都关系到天使,当然,他们都在上帝的指挥之下,『听从祂命令。』诗103:20天使十分明白自然过程,在一些经文中可以看出来,如撒下14:20节。提哥亚『聪明的妇人』所说:『我主的智能却如神使者的智能,能知世上一切事。』他们有能力操控自然过程,在诗103:20节中可以看出来:『听从祂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有许多这样的操控性神迹,清楚指明是对一些自然过程之不平常的控制。例如基甸干地上的湿羊毛,及湿地上的干羊毛士6:38,40,新约圣经的例子有彼得在监中被天使释放。徒12:5-7以上牵涉到自然过程。对生物过程的控制,可在动物进入挪亚的方舟,及鱼的特殊捕获量上看出来创6:20;路5:6。
  
  许多例子显出,人体中衰变过程的特别加速。这些神迹可视为医治神迹的逆转。埃及人所遭的疮灾出9:10,是旧约圣经中许多例子中的一例。亚拿尼亚与撒非喇的暴毙徒5:5,10是新约圣经中比较少的例子之一。
  
  如前所述,许多医病的神迹显然需要上帝创造的大能。但是大多数医治的神迹,似乎只需要体内正常的医治过程就够了。那被蛇咬后神迹的医治民21:8,及撒迦利亚哑症的复元路1:64,都是好例子。
  
  有一种特别医治的神迹,就是医好被鬼附的人。不少这样的例子,也涉及医好由鬼魔所造成的身体上的软弱。显然旧约圣经中唯一例子是,当大卫弹琴时,扫罗身上的恶魔就被驱走。撒上16:23新约圣经中最明显的例子是基督在加大拉坟地两个男人身上赶出了许多鬼。太8:28-32最后一种B级神迹是,因为缺乏适当的名称,我们称之为操控事件时间的神迹。利百加巧遇亚伯拉罕的仆人,创24:14-15就是个好例子。显然在新约圣经中唯一的例子--至少其中没有涉及更直接干预自然过程--是捉到一条吞了钱币在肚腹中的鱼,得钱交税。太17:27

  撒但及鬼魔的神迹

  当然,写圣经的人也承认有另外一种神迹,说:『照撒但的运动,行各样的异能、神迹,和一切虚假的奇事。』帖后2:9当然,这样的神迹不能视为创造性神迹,因为,唯有上帝才能创造。虽然它们与上帝对祂受造之物操控性的看顾完全不同,或与其它操控性神迹的目的不同,但它们与操控性神迹相似。
  
  但是,撒但与他的天使,仍然具有巨大的能力,能如上帝的圣天使一样影响自然过程。这些恶灵,在某些情形下,甚至能进入人体与人的心灵之中,或多或少控制人生理及心理过程。
  
  当然,鬼魔施行神迹的目的,与真正操控性神迹的目的正好相反。它们是『虚谎的奇事』,为要使人离开上帝及偏离祂的旨意。
  
  一些撒但所行的神迹表面上看,似乎需要创造的大能。但是,撒但与他的鬼魔不可能真正创造甚么。万有的创造主上帝只有一位。因此,我们可以有把握的说,这些看来撒但施行创造的神迹,乃是欺骗的神迹,使人的眼睛看起来,或使人认为那是创造,但却不是真正的创造。
  
  比如,埃及的术士,看来似乎可以摹仿摩西将杖变成蛇出7:11-12。但是,这些显然只是在看的人心中所产生的幻象而已。请读那段经文:『杖就变作蛇』,但实际上杖仍是杖,因为下一个经文说,『但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不是吞了他们的蛇)同样的,这些术士能够藉某种形式的心理及遗传因子的操控,使水变成像血。出7:22,及摹仿摩西使地生出蛙来的神迹,出8:7但只有摩西能清除地上的蛙出8:13。那看来似乎比造蛙容易得多的造出虱子,这些术士竟完全不能摹仿出8:18-19。
  
  在旷野的试探中,撒但似乎能够将基督带到殿顶,到一座高山上,太4:5,8但同样地,这必定只是一种假想或幻象,并非实际。基督可能在灵里与他去到这些地方,但要将基督的身体搬移过去则需要撒但所不具备的创造的大能。
  
  附录四中列出了这些虚假的神迹--表面看来创造性及操控性神迹。
  
  神迹的试验标准

  那区别上帝神迹与鬼魔神迹之必要的标准是什么?当然,永远是那行神迹者的教训是否与上帝的圣言相合。在出埃及之时,当以色列人遇到迦南人的偶像崇拜时,摩西给他们的规则是:『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或是做梦的起来,向你显个神迹奇事,对你说:「我们去随从你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事奉它吧。」他所显的神迹奇事虽有应验,你也不可听那先知或是那做梦之人的话。』申13:1-3同样的,在犹大亚哈斯王背道之时,王与百姓都愈来愈转向偶像崇拜,及其与鬼魔相关的事。最后,先知以赛亚带给百姓这样的警告:『有人对你们说:「当求问那些交鬼的和行巫术的,就是声音绵蛮,言语微细的。」你们便回答说:「百姓不当求问自己的神吗﹖岂可为活人求问死人呢?」人当以训诲和法度为标准;他们所说的,若不与此相符,必不得见晨光。』赛8:19-20同样的,保罗警告说,即使是『仁义的差役』及『光明的天使』,若是传讲不是他所传讲的『另一个耶稣』,或传讲『另一个福音』,就都应该予以拒绝林后11:4,14-15。当然,完全在这个问题之外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决定一个称为神迹的事(无论其为上帝所行或鬼魔所行)是否真是神迹,或只是一种自然现象。正如所已经强调的,真的神迹,尤其是创造性神迹,即使在圣经里,也是十分稀少的。大多数的科学家都会完全拒绝真有过这些神迹。
  
  但是,若是上帝存在,神迹就可能发生。若圣经是真实的,这些神迹就真正发生过。因此,这个问题就在乎证据的性质,以及在乎神迹适切的目的。
  
  上帝『为自己未尝不显出证据来』徒14:17,祂也不要我们去听从乖巧捏造的虚言彼后1:16。若是一个上帝的真神迹发生,我们可以放心,愿意相信上帝的人必有足够的证据去相信。
  
  同时,上帝并非一个任意行事的神,到处行神迹去满足人属肉体的好奇心,或强迫人违反自己的意愿去相信祂。对这样的事,耶稣曾严厉的责备。祂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迹,』太12:39又说:『若不看见神迹奇事,你们总是不信。』约4:48因此,在任何被视为的神迹中,应该发出两个问题,加以仔细的分析。(1)有无足够的证据,在环境方面,在见证人方面,见证该项神迹的确发生过。(2)是否有足够的与上帝的品德及旨意相一致的理由,使祂如此去干预祂自己设立的美好的定律?若这两个问题都能获得毫不含糊的肯定的回答,就没有理由再去怀疑上帝的真神迹确实发生了。
  
  若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或怀疑的,那么,人就有理由拒绝。若只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也一样可以拒绝,因为我们可以知道的上帝真正的旨意,只在祂已经在祂圣言中启示的范围之内。因此,说我们的的意思就是祂的旨意,因此,在某些情况下,说那是神迹,是十分狂妄的事。
  
  若的确有好的神迹证据,但若它的目的含糊不清,不但未支持上帝的话,反而引起问题,就可以考虑那是鬼魔所行的神迹。
  
  现在,来看圣经中上帝的神迹,这两个问题都可得到正面的回答。每个神迹都有清楚的理由--或证实上帝或先知所说的话,或为满足人重大的需要,或为在地上倡导上帝的旨意。从未有一个神迹是在粗心,残忍,或欺骗中行出来。
  
  至于证据,它既已记载在圣经里面,就已足够。圣经的权威,真实,可靠,及其历史价值--且不说它是上帝所默示的,--已经都是历代以来在无数基督徒见证的书籍中一再证实,有文献可考的。圣经本身的声称,其预言的应验,考古学的证实,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所有这些,及许多其它的证据,都在不断地讲说圣经的真实性。
  
  而且,许多较重要的难于相信的神迹--大洪水,约书亚的长日,约拿在鱼腹中获得安全,基督由童女出生,基督复活,等,也都有圣经之外的证据。这些重要的神迹将在以后论到它们被认为与之抵触的科学的各章中分别讨论。无论在那一种情况,基督徒认为圣经二百三十个左右的神迹,都具有绝对历史的真实性,其所持的立场,是稳固可靠的。
  
  圣经外的神迹

  当然,历代以来,有许许多多被称为神迹。所有这些所谓的神迹,包括今天所发生的,都可用以上所说的标准予以评估。它们都不能与圣经的神迹相比。
  
  这些特殊现象可分为几类神迹:(1)古代及现代异教所说的神迹。(2)基督教早期旁经性文字中所记录的神迹。(3)中世纪教会的神迹。(4)巫术与邪术的神迹。(5)现代基督教灵恩派的神迹。
  
  这每一类都值得作详尽的研究,但那并不在我们目前所研究的范围之内。至于异教,巫术,邪术的神迹,从圣经的观点看,显然,所有这些神迹,若真是神迹,都是出于鬼魔,因为它们行出来时所奉之名,都是与圣经的基督教相敌对的。其实,这些神迹的大多数,根本不是真神迹。 许多基督教使徒时代及其之后旁经性文字中所记载的许多神迹故事,也是如此。这些故事中许多是讲到耶稣的童年及少年时期的事,以及传说耶稣到其它地区,及在那些地方所行的神迹。当然,这一类神迹,完全不合乎上帝的品德与旨意,也不能通过可靠见证的试验。
  
  中世纪教会的神迹,以及现代灵恩派运动的神迹,必须更加仔细的予以考虑,因为它们常声称是合乎我们所说的两项标准。罗马天主教会声称,他们接受一件神迹视为真神迹之时,必须先经过澈底与严格的调查。而现代灵恩派的基督徒,收聚了许多见证,支持他们所称为的医病及它种神迹。他们既是基督教团体,就说,这些神迹发挥了美好的功效,鼓励了忠心的信徒,赢得了人归主。这些都是重要的理由,需要认真的考虑。
  
  但在另一方面,虽然,无可置疑地,这些团体之中,曾有B型神迹发生,但对所称A级神迹,则有许多令人怀疑之处。(比如,使死人复活,立刻使断裂的肢体康复,以及其它需要创造性神迹式的干预,使质能守恒的定律或使衰变定律,或使二者停止作用的神迹)虽然已有一些所谓这类的神迹报告,但最后总是发现,与较普遍的B型神迹相较,其见证性证据,及其它支持性证据,都十分薄弱,而其错误与鬼魔欺骗的可能性则大得多。
  
  我们也应该记住,新约圣经完成之后,使徒行神迹的一个主要理由已经挪除。那些是『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徒16:20『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并圣灵的恩赐,同他们作见证。』来2:4在教会有上帝所默示的新约圣经之前,基督徒必须由他们的教师与先知领导,而他们的教训的有效性则以教会所有的行神迹的恩赐去分辨与证实。这些包括神迹,医病,讲方言,翻方言,说预言,默示的知识等。林前12:8-10;28保罗也清楚地教导说,最后,这些行神迹的恩赐,终必停止。林前13:8『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林前13:10这项停止之时是在使徒时代结束,圣经完成之时,或是在教会时代结束,基督回来之时,无足为怪的,已是基督教不同团体之间的争论之点。
  
  本书的宗旨不在于解决这项问题。但是,基督徒为了有健全的教义,及健全的科学,就应该记得以下一些关乎现代神迹的基本真理:
  
  1、神迹--即使是A级神迹--今天是确实可能的。
  
  2、神迹--尤其是A级神迹--今天也必定是稀有的。这是因为上帝的自然律,是美好的律法,也因为此种神迹,随着新约圣经的流传,已不再需要。
  
  3、圣经已预言在末时撒但行的神迹会增加,因此,在将任何所谓的神迹归诸于上帝之前,需要十分严格的试验(包括证据及目的双方面)。
  
  4、可藉标准技术重复的现象(如许多心理治疗,及现代方言)应归属于科学方法,而不需要超自然的解释。
  
  5、耶稣曾责备祂同时代寻求神迹的人。这样的责备今天更为需要,因为完成了的圣经,对人的每一项需要都是『有益的』,能『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但是,虽然有了这些该谨慎防备的原则,我们仍然不可用消极或怀疑的态度结束本章的讨论。今天确实有神迹发生。如前所述,新生是一个真实创造性的神迹,借着这项神迹失丧的罪人获得重生,在耶稣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林后5:17。虽然亚当的堕落及各人的罪,并未将『上帝的形像』消灭,但它死了,所以,每一个未获重生的人,在灵性上,已经是『死在过犯罪恶之中』弗2:1。上帝直接施行创造的能力,借着圣灵,必须先在罪人身上工作,他才能『向神在基督耶稣里,....是活的。』罗6:11那潜藏的上帝的形像就复活了过来,那人就『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这是道道地地的A级神迹,完全不能用心理学或其它科学去解释。
  
  并且,B级神迹在无数基督徒生活中可以,并确实发生。上帝的圣天使是『服役的灵、奉差遣为那将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来1:14。他们有能力改变自然过程的速度,在他们所分派的工作上,供给操控式的防卫与领导,在某件事上安排恰好的时间,加快或减缓人体内在的衰变或医治过程,并对许多实际不需创造之工的现象,施行操控。这些忠心有大能的仆役,在上帝的领导之下,为了应允顺从的基督徒的祈祷,是可以为我们成就一些『又大又难的事』的耶33:3。
  
  ------------------------------------------------------------------------

  注一:W.H.McCrea,"Cosmology After Half a Century,"Science 160,(June 21,1968)1298.

  注二:见第一章批注一

  注三:P.A.M. Dirac, "The Evolution of the Physicists' Picture of Nature" Scientific American 208(May 1963): 53.

  注四:Paul C. W. Davies, "Universe in Reverse: Can Tiem Run Backwards?"Second Look (sept. 1979), p.27.

  注五:埃及术士们将他们的杖变成蛇之看似行神迹的能力出7:10-12不能构成这项原则的真实例外。他们的工作实际上为一种欺骗,这在几天之后不能造成简单得多的跳蚤而获得证明出8:18-19。他们所造成的是可能是催眠术的幻象,出7:12节可以写成这样:『他们各人丢下自己的杖,杖就变作好象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