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李、张二案:众声喧哗与集体失语
李、张二案:众声喧哗与集体失语

程宝林

李者,李庄也。这一北京律师,为重庆“黑社会”头目龚某担任辩护人,收代理费150万,被龚检举。重庆法院仅凭8份书面证词,未经法庭质证,而裁定李庄罪成,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半。

张者,张磊也。这一贵州安顺市贡坡镇派出所副所长,于本年1月12日,携枪前去处理村民纠纷,在镇子街头,将郭家兄弟二人,以枪击头颅方式击毙,一时议论纷纷,举国愕然。

在李庄案中,许多法学教授、律师、专业法律工作者,对此案非常关注。而在张磊案中,却几乎没有听到任何来自中国法学界的声音。

难道中国没有法学家、法学院、刑事侦察学、法医鉴定专家?我天天都看中央电视台的法治频道,其《天网》栏目,让我觉得,中国的刑事侦察水平,已经远超美国。有些地方提出的“命案必破”的口号,令人鼓舞。

然而,1月12日发生在光天化日之下,有至少数十人目击的一起恶性枪击案,究竟是郭家兄弟酒后夺枪袭警,导致被当场击毙,还是警察偏袒冲突中的一方,故意杀人,以泄私愤?偌大一个中国,十三亿之众,就真得查不出真相,最后,只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拖到春节一过,春暖花开,一切都没有发生?

让一个刑事案件,归于案件本身。不要让十三亿人,觉得张磊就是祖国的象征。

我反对任何运动式的“严打”、“打黑”。所有的司法行为,都必须严格遵循程序公正的原则,否则,国人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对众多法学界人士对李庄案的发声,我深表敬意。而他们对张磊案的集体失语,我也百思不解。

2010年1月27日凌晨

3 评论

Agree with 宝林.  But what can we do?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