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中国式统治术: 外儒内法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落基山人 / creadres


中国很有意思,从2000年前的秦汉开始直到今天,其统治的形式还是中央集权的专制统治方式,而统治的方法,从汉代开始就是采用外儒内法的统治术,直到今天也是如此。无论中国换了多少的朝代,换了多少的皇帝,或者连皇帝都没有了,其专制统治的方式还在,其外儒内法的统治术也还在。所以,中国现在还需要儒家来挣面子,还要高抬孔子出来,还要尊孔读经,而法家的东西,一般就不提了,因为骨子里如此,不提也罢。中国最后一次提到法家是在20世纪70年代,那还是在文革的时期,有所谓的儒法斗争,意思是法家要压儒家一头。其实,在中国历代,法家都是压儒家一头的,形成了外儒内法的局面,不仅压儒家,还压道家和佛家一头。只是在文字上,因为法家比较狠,不适于拿出来说,所以法家思想几乎成为了心传。

外儒内法的统治术,如果翻译成白话,就是满嘴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的男盗女娼。外面很光鲜,很有面子,很仁义,是圣人治国,可是里面却是权术,是争斗,是残酷,是无耻,是丛林规则,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军法无情,是赏罚分明,是文字狱,是富国强兵,是霸道,是法,是势,是术。而法术势之集大成者,就是那个战国时代的韩非子,韩非是法家的理论家,而商鞅和李斯则是实践家。有趣的是,他们都在秦国。当然,齐国也有法家,是齐法家。

因此,我们说儒家治国,以德治国,这还是太给他们面子了。中国的统治阶级,最爱的不是儒家,不是道家,不是佛教,而是法家,那是骨子里的,是不言自明的东西。只不过,有的时候是要什么与什么相配的,如同台湾的什么配什么的政治,看情况而定吧,这样看起来也好看一些,不那么生猛,不那么吓人,不那么血淋淋。可以是道家与法家相配,外道内法,如汉代初期,或儒家与法家相配,外儒内法,如汉代中后期,有的时候,还是外佛内法,如唐代。无论是儒佛道,他们只配在外部的地位上,而内在,核心的东西,是法。所以,汉代后期的一个皇帝忍不住干脆就说出来了,我们汉家治国,是外儒内法。一语道破了天机。因此,不要说,秦汉唐宋的时候,儒家不占什么主导地位,即便是到了明清时代,儒家独大的时候,也仍然是外儒内法而已。儒家仅仅是一个光环,一块遮羞布而已。

毛泽东治国,也是如此。毛一方面大树现代的圣人,如解放前的鲁迅,毛干脆就说鲁迅是圣人;如延安时代的张思德,白求恩,那是老三篇中的二篇,非常的有名;还有那个只有15岁的刘胡兰;解放后,又大树雷锋,焦裕禄等等。而毛本人也作为中国最大的神和圣人,高高在上。这些的大小圣人,占据了中国道德的高峰,这是宋儒以来的圣人治国,道德治国的表现。而另一方面,老毛本人又是近代中国最大的权术家,也是最大的法家,共产党内部的斗争,残酷无情。共产党之外,老毛也是打击知识分子,统一意识形态。老毛也善于用酷吏治国,打击党内的反对派,也打击腐败。前有高岗刘少奇,后有林彪与江青他们都是老毛手中的棍子,也是酷吏。在林彪事件以前,全国人民大多数都被蒙蔽了,被老毛的外儒给欺骗了,但林彪事件一出来,把党内斗争的残酷性给暴露出来了,也把毛的内法给暴露出来了。而老毛搞中国的重工业与军事工业,其富国强兵的思想与做法,也是法家思想的一个体现,只是老毛偏重于强兵,强兵优先于富国。邓小平时代也是如此,邓的身影如同慈禧太后一样,一会儿在这边,一会儿在那边,很晕。但六四事件一出来,外儒消失了,内法就露出来了。而那个王胡子,更赤裸裸,说,要共产党的政权可以,拿两千万颗人头来换。老邓也是富国强兵,但偏重于富国优先。这真的是很有意思。

关于儒家,别人和我们都说的的太多了,现在我们来说说法家。

在春秋战国时代,是法家纵横天下的时代。因为那个时代是要称霸,要向外扩张,而称霸和扩张靠儒家的仁义道德肯定是不行,而法家有富国强兵的本事,因此被很多国家看好。法家有法术势三家,法的代表是那个卫国的商鞅,术的代表是申不害,势的代表是慎到。而将法术势三家集合的是那个韩非子。秦国是前有商鞅,后有李斯,都是法家治国。

具体在实践中运用很成功的一个是齐国的法家,一个是秦国的法家。齐法家与秦法家还有所不同。齐法家的方法是刑不上大夫,法是王用来对付下面的,是对付下级官员和老百姓的,因此齐国的变法可以重用酷吏,打击腐败,聚合人心,凝聚力量,只是变法的前提是不伤害王和大贵族的利益。

而秦国的变法,比较的彻底,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商鞅在秦国的时候,一是徙木立信,即在一个城门外说,谁要是将这颗大木头移到城门里面,就赏赐千金。后来,在疑惑了很久以后,有人就移动了木头,商鞅果然赏赐那人千金。取得了百姓的信之后,商鞅就开始了改革,奖励耕战,尤其是有军功者,秦军作战杀一个甲士,就可以得到一定的封地。还废除了井田,建立了保甲与连坐制度。在触犯贵族的利益时,商鞅也绝不手软。当时的太子,犯了法,商鞅也处罚了太子,还有太傅。其他贵族更不在话下。商鞅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有那个雄才大略的秦孝公在。当然,这个太子在日后,秦孝公死后,报了仇,车裂了商鞅。

就历史来说,中国日后的外儒内法的法,基本上继承的是齐法家,而不是秦法家。因为秦国的国情特异,是一个蛮族,秦国能做到的事,能比较彻底的依法治国,而其他国家做不到。因此,秦国用秦法家的办法富国强兵,战胜了六国,统一了天下,但其秦法家的做法没有被继承下来,秦国15年就亡国了。唯一被继承下来的是那个保甲连坐制度,历代统治者的诛灭三族,甚至诛灭九族,就是这个连坐的制度。后来连日本人在华北的时候,都采用了这个行之有效的保甲连坐制度来治理百姓。

法家有的时候,其办法很像兵家治军。因为军法无情,军法也赏罚分明。我们看那个中国赫赫有名的军事家孙子。孙子是齐国人,从齐国到了吴国,看来齐国就是有齐法家的传统。吴国的王阖闾不太信任孙子,说,你能带兵,我这宫殿里有许多的宫女,你可以将他们带成兵吗?孙子说,当然可以。孙子将宫女分成两队,每队有阖闾的两个最宠爱的妃子担任领队,然后孙子讲了三遍纪律和要求,要她们照做,可宫女们都嬉笑不听,孙子又重复了几遍,她们还是当成儿戏,孙子便下令将那两个领队的妃子杀了,众宫女吓得面无人色,乖乖地习武,听从孙子的号令。这也就是法家治军治国之道。立信,立法,立威。

我们看,《史记》中,有酷吏列传。运用酷吏来治国,是齐法家的一个特点,也是被历代中国的统治者运用最成熟的一个法家的办法,因为,这个法家的办法是不伤及王和皇帝及贵族的利益,而只是一个治理下面的手段而已。汉武帝,用酷吏张汤,打击贵族豪强,打击腐败,打击对手,酷吏是非常好的一个手段,酷吏是人,再配上一个治理下面的法,就可以了。唐武则天的时候,武则天也非常善用酷吏,还设检举箱,杀得那些官员和贪官们是不寒而栗。宋代传说中的青天包公大概也是酷吏。明清时代也是如此。如明太祖朱元璋,也是杀得官员贪官还有哥们儿们在每天上朝前,都要写好遗嘱,与妻儿告别,因为他们不能确定当天他们下了朝是否会安全回到家里。还有那个所谓的清官海瑞也是一个酷吏。

现代中国,前有高岗刘少奇林彪江青,后有那个薄熙来,都是酷吏的本性。酷吏的特点是不向权贵和腐败,甚至是黑社会低头,但不敢对王和皇帝,甚至大的贵族开战。蒋介石时代,蒋经国在上海打老虎,也差一点成为了酷吏。

我们的结论是,外儒内法,是中国治国的一个法宝。其本质,还是专制,也是人治。有其有效性的一面,也有其局限性。现在的中国,已经从老毛时代的严厉的专制制度转化成了比较宽松的专制制度,因此,外儒的儒,即仁义道德会讲得多一些,只是,内法还是核心,不过会隐蔽得更深一些罢了。

6 评论

网上真是藏龙卧虎呀。如此真知灼见文章,大陆哪个专家教授写得出来。

thesun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