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小城溜溜的山上
小城溜溜的山上

方壶斋

2009年12月6日星期天的晚上,这里开始下雨。五、六点钟的时候还是稀稀落落的,到了九、十点钟就连续地下个不停了。我从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的图书馆骑到家里,身上已经湿得觉得不舒服了。

雨一夜都在下。天亮的时候,外面仍然阴云密布。我很高兴这个月休带薪假,不必急着到学校去。虽然因故不能回国或者出门旅行,让我很丧气,但是能够睡个懒觉也算是辛苦一年后的报偿吧。

上午9点到单位处理点事情后就到图书馆去了。图书馆新来了不少中文电视剧。取了一部反映东北知青的《北风那个吹》在电脑上放,同时做别的事情,一直看了三集,直到肚子饿了才停下。

走出图书馆,突然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天已经晴了。图书馆在蒙特雷要塞的制高点上,俯瞰着蒙特雷海湾。蒙特雷是背山面海的城市。站在图书馆台阶上,右边是一带起伏的山峦,正面是海湾的对岸西塞市和老奥德基地,还有远处蒙特雷半岛的最高峰富丽门峰,左边就是浩瀚的太平洋了。

今天雨后的晴天与往常的晴天不同。往常的晴天,常常万里无云。天的蓝色不是湛蓝,而是很平淡的蓝。今天不同,今天的蓝是新鲜的,仿佛雨水刚刚清洗过的一个平面实体,那蓝色都是湿露露的。这湿露露的蓝色映在海里,也是深幽的蓝。山的苍翠今天也是暗绿色的。

在这暗绿色的山峦之上,在那湿露露的蓝天衬托之中,是一团团巨大的堡状高积云,悠闲地悬浮着。这种云平常不多见的,今天是因了这连绵的夜雨才出现的。每当这种云出现的时候,高渺的天空顿时有了多重维度,极富空间感,而且仿佛离地面近了。我看那些云,好象是华美的大厦,好象是凝脂的玉雕。它们的美给我以兴奋,给我以震撼。

远处的富丽门峰向上天耸起,仿佛是一个袒胸迎捧那似乎要掉落下来的云块的妙龄女郎。绿色的山,在接近云头的地方,也变了颜色,变得和白云一样白。这可不是白云给山峰涂抹了颜色,而是高处不胜寒的地方的积雪,因为今天蒙特雷半岛的气温异常地低,有时让我想到"凛冽"这个词。

我回到家里,取出军用望远镜,站到街上去看那积雪的山头。在望远镜的作用下,遥不可及的雪域一下子变得真实亲近,让我仿佛置身其中。在那一瞬间,我忘掉了身边的生活,走进了一个水晶般的世界,尽情欣赏着那无暇疵的洁白和无嘈杂的宁静。

当我放下望远镜,我感到仿佛经过了一场洗礼,精神为之一爽。我知道日复一日的常规常常让我们的神经迟钝麻木,从而需要用假期远足加以调剂,但是有的时候,大自然中瞬间的变异,也有同样的功效。虽然可能仅仅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的时间,也足以给我们乏味的生活带来新鲜。所以朋友们,在你计划着宏大的假期的时候,也别望了关注一下身边的世界。造物的奇妙,可能会在你最不注意的时候出现呢。

2009,12,08

It is like this kind of cloud:

http://images.google.com/imgres?imgurl=http://www.e-vlad.net/photos/California/Monterey-2005/images/Monterey-01_Beach.jpg&

1 评论

昨天下雨,今天下霜,再写一篇下霜的吧.气侯的变化,的确会给人带来很多新意.

月满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