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冰花文轩】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冰花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生似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悼念雅非
生似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悼念雅非


冰花



一.我不知晚霞

连日来看到网上许多论坛悼念因患癌症而英年早逝的晚霞,人们叫她“老网人”,“政委”等,文心社等论坛还专为她建立了专辑。我开始默默读她的文章,当读了她的《别忘了, 我爱你!》一文时, 我流下了眼泪。

别忘了,我爱你!》

   文/胡亚非


  今天接到在美国读研时同学HY的伊妹儿,说被诊断为得了三期乳腺癌。和HY在一起上学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毕业工作以后,就联系不多了,但一直也还是联系着。中国人的习惯,每次信的结尾,说上一句“祝一切安好”或“代问家里人好”什么的就结束了。这次却不同,HY在信的结尾处写着:别忘了,我爱你!看到这几个字,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了。彼时彼刻,脑子只有一个想法:我们为什么不天天说“我爱你”,而是要等到有事发生的时候才说,要等到感觉到不说就来不及了的时候才说呢?我给HY的回信上写着:我也爱你,很多很多的爱!
  从现在开始,我在给亲人或朋友的信上都要写上“我爱你”,否则真的有一天会想说都来不及说了。


我时不时望着她的照片,心里为她惋惜着,看到她美丽、文静、开朗的音容笑貌,心里对她充满了喜爱,于是,也跟着大家为她过早的乘鹤西去而痛心,也跟着留言悼念她,我曾在施雨写的《我们》与我们的夏天和晚霞文后写到:“虽然不认得晚霞, 可看了她的照片,读了她的文字, 加上施社和维东等的介绍和留言, 感觉她很可爱, 是叫人喜欢的类型, 文如其人, 见照片如见面, 看得出她的美丽,文静, 自然, 开朗......为她的早逝而可惜和感伤, 祝她走好! 望她的家人和亲朋节哀! 读她的文中的"我爱你!" 让俺流泪,以后要常说: "我爱你" 三个字!”

粗心的我,那时还不知道她就是北美女人论坛里的雅非,当我在文心社读到了[北美女人]“政委”楼兰大姐的文章后(因楼兰大姐是我对“砸冰运动”想不通时,做过我思想工作的“政委”,所以我对她有着特别的感激和感情),我就跟着楼兰大姐来到了[北美女人],到了[北美女人],我才觉得“雅非”的名字面熟,让我感到似曾相识,我印象中我们间说过话。我努力地想在哪儿见到的她,我开始寻找她与我相遇的足迹,一篇篇文章里找她的足印。


二.我知雅非

我开始在我贴过的文里寻找雅非,当我找到我写的《情人》一诗时,


    情人
   
    冰花

   

    夏日的傍晚 
    环湖独自散步
  湖边的长凳上
  坐着一对情人
  
  我望着湖面
  望着湖对岸
  夕阳烧红的彩云
  比身旁的草木对我更亲近
  
  泪水顺着脸颊滑落湖面
  引起了一阵心颤
  远方的彩云
  才是我真正的情人

   注: 此诗写于2008年6月8日 于美国


雅非的留言映入了眼帘:


校对一哈:

“于美国”的“于”字显得多余,可以变成一个逗号。管见而已。

这首诗的妙处在于最后一段造成的情感跳跃。平淡中有一点惊心。很妙。

[本帖最后由雅非于 2008-6-17 05:28 AM 编辑]


雅非 2008-6-17 05:25 AM




“校对一哈”四字却展现了“政委”的风格,短短几字的评点显露出了她对诗歌的精通和有很深的文学功底。

看到雅非的足印,让我感到吃惊和震撼,也让我对她感到欠意,原来知道一个你不认得人离去和知道一个与你有过交往的人离去,那感觉是那样的不一样,万没想到人们纷纷悼念的晚霞就是这个雅非。我网龄较浅,虽然不知晚霞,可我却知道雅非。

亲爱的雅非姐,原来我们不仅有许多共同的朋友,你还是给俺“校对”过诗的人,不仅如此,在“5。12”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我写了一首《质问》的诗:


    质问

     ——写在“5·12”大地震后的儿童节

      冰花

  偷工减料的建筑商
  我不相信你们张开的大嘴
  能吃得下
  无钢筋的预制板
  夹着一层层
    血肉的三明治
  
    这些血肉里  
    也会有你们自己的孩子

此诗在侨报发表后我贴在了[北美女人],楼兰姐跟贴说:“廖康“质问”,冰花也“质问”,不谋而合哈。有些事情确实该质问!”而你跟贴写到:


余秋雨就觉得不该质问。

他怕伤了党妈妈的感情。这余秋雨才真是越活越抽抽儿了。

猜怎么着,大陆应该发起抵制余秋雨运动,不买他的书。

雅非 2008-6-14 08:41 AM


从中看出了你的正义感和看问题的尖锐及与众不同的个性。

和你的交往缘分才这么点,本想默默在心里怀念你,可我为自己开始说过不认得你感到十分的内疚和不安,不消除这个小小的误会心里真的难安,我怕姐姐在天堂里怪我说:“冰花,你怎能说不认得我呢?我就是在[北美女人]跟你说过话的,读过你许多诗的雅非呀,我还帮你校对过《情人》一诗呢?”,一想到这里,让我无地自容,心里就觉得别扭。

加上看到[北美女人]的网友们正在整理雅非发表过的贴子,我也把我找到的两贴贴出来吧,这些绝版的贴子都闪烁着光芒,都是雅非姐给我们留下的精神遗产,它们同她照片上的灿烂微笑一样, 将永存人间。

雅非姐,对不起你哟!欣慰的是“不认得”你时,就喜欢你,“不认得”你是个误会,喜欢你却不是误会,知道你原来就是我认得的雅非姐后,我想说声:“雅非姐,我爱你!”

雅非姐,你的生命象夏日晚霞下的花朵般灿烂, 而在落叶飘飞的秋日落下, 我曾把“生似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送给了晚霞,此时,再把它送给雅非——你,雅非姐,请你走好!


雅非——生似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2009年11月14日

胡亚非 ( 雅非 晚霞)

33 评论

谢谢冰花写文上帖。

以前和夏维东谈起过晚霞。《我们》月刊运作6年,他们几个主编辛勤劳作,多少心血?网上尽见温情善美。

晚霞安息!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