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文章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文章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丈夫衣服上的汗渍

丈夫衣服上的汗渍


        对丈夫的爱意是在给他洗衣服时,看到那几条醒目的汗渍时被重新唤醒的。

        丈夫在一家家具厂打工,下班回来衣服上总是落了厚厚的一层木屑。有一次,她发现自己洗过的衣服上也沾了几粒木屑,便立了规矩,丈夫的脏衣服必须放在一只专用的筐里,单独洗。每次洗衣服,丈夫的这一堆总要等到最后,免得其他衣服被“污染”。把那堆脏兮兮的衣服扔进洗衣机的时候,心里是厌恶的,只用指尖捏住衣角扔进滚筒,快快地盖上盖子,便逃似地离开。有时候发现裤子口袋鼓鼓的,不得不伸手去掏,掏出来的不是烟头,便是揉得不像样子的工资单,或者手纸,心里更加厌恶,冲着丈夫大叫:你能不能把口袋里的东西掏干净再扔筐里呀!看看这些碎纸屑,到处都是,半天也拣不干净,别人的时间也像你的那么不值钱吗?

        她是南方人,从小就爱干净,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做财会,账目就像她人一样,清清楚楚的。可是命运给她配了个北方男人,抽烟,喝酒,身上烟味,酒味,和大蒜味儿,熏得她像得了过敏性鼻炎,鼻涕老是淅淅溜溜地不断根。为此,她立了不少规矩,抽烟必须到外面去抽,晚上不许吃生大蒜,每天啤酒不得超过两瓶,等等。有时候,丈夫做不到,她便和他吵,也动过离婚的念头。最后都是因为孩子不了了之。

        终于有一天,她在给丈夫洗衣服时,看到了几道弯弯曲曲的白色盐斑。开始她不知道这是什么,想了一下,才恍然醒悟这是丈夫的汗渍。依稀记起丈夫这两天几次提到过上班太累的话,说是老板接了一批仿古家具的活儿,要赶在圣诞节前做完,却又不加人手。晚上吃完饭,连散步的力气都没有,早早便上床倒头就睡。她生气地骂他是头吃了睡,睡了吃的猪。

        丈夫衣服上的汗渍突然让她有点想哭。她想起丈夫出国前在社科院任职,也是个白领。是自己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加拿大,执意要移民来加。这么多年丈夫一直在工厂打工,从没有责怪过她改变了他的命运。她又想到,大冬天的,让人流这么多汗的是什么样的活儿,只有她这样的傻瓜才想不到。

        她轻轻抚摸着浸着丈夫汗渍的衣服,心里第一次没有厌恶,反有一点庆幸:这家伙,还好是汗渍,不是口红印,香水,什么的……

33 评论

很感人的文,爱意在文字中穿行。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