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虔谦"这个笔名
近来在网上查询自己的笔名,才发现自己的笔名已有人复用。
有篇文章,是讲什么女性乳房的,作者也叫“虔谦”。稍早还有一个叫“虔谦mm”的,博客挺时髦的。不管是凑巧还是有意,反正我也没有为自己的笔名申请版权,谁都可以把自己叫虔谦。

我的“虔谦”笔名应该是始于2001年左右。我对“虔”和“谦”的认知和崇尚则是始于更早以前;我一直认为它是人的根本美德。中国道家哲学推崇“谦虚”,是基于“谦”、“虚”的前方就是“满”,所以“谦”“虚”是一个不败和吉祥之位。这个道理和“丕”之于“泰”,“缺”之于“圆”的道理是一样的。后来读《圣经》,才发现《圣经》也赞扬“谦虚”,不同的是,《圣经》是站在人和神的关系上把它当作人的美德来赞许的。网盲初开的日子里,最早去的网路论坛一是两岸交流,二是信仰家园。那时已经信了主,给自己起“虔谦”这个笔名是很自然的事,没经过什么琢磨就定了。我就是要对神虔诚,我就是要永远谦虚 -- THAT IS IT,非常简单。

有趣的是,他爸对我的笔名一直非常不以为然。 他曾经半开玩笑地说:“起笔名也不起个美啊丽什么的,‘虔谦’,一点吸引力都没有,还老气横秋。”我的小说《不能讲的故事》出版的时候,用的是虔谦这个笔名。他说,好不容易出个书,为什么不用真名呢?
早期也的确有人提问甚至嘲讽过我的笔名,尽管如此, 我对他爸的不以为然感到不以为然,所以也没有动过改笔名的心思。

我思考问题喜欢从生命的基本面思考起。记得早年的论文里写道: 对造物主的虔诚和在造物主及他人面前的谦虚,代表了人对造物的感恩之心和不忘本的态度,代表了人和造物之间的和谐,因此它是人的根本美德和福祉。

边写着这篇小文,我就边好奇问自己, 假如当初用的是另一个笔名,不知今天的我会是怎样的?我相信会是很不一样的。命乎?运乎? 因也?果也?

感慨归感慨,感慨里没有后悔,相反我很高兴我这些年来的坚守。“虔谦”对我,意味着很多很深的生命的方方面面;她标志着我的信念,因此她也规定了我的轨迹我的路。
“虔谦”, 就是这么厉害。

不过这两个字也的确不是特别好拼,所以大概从我在海外基督徒论坛的时候开始,我的读者和朋友们索性就用“QQ”称呼我,每次听到这声招呼,心里总有种特别的亲切感。在这里也特别感谢网上的许多读者们朋友们弟兄姐妹们。

感谢神。

(写于 2009/09/16)


后记:经历了九月失望的低谷后,迎来了十月天边的晨曦。除了书的出版有了眉目外,短篇、散文和诗歌的创作和发表、朋友之间的关系等等都有了新的拓展。没有什么值得亢奋的,只觉得感恩和欢喜。

6 评论

"好不容易出个书,为什么不用真名呢?"
说得好!

you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