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蓝蓝的诗与文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蓝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时光溪流

时光溪流



作者:蓝蓝


      向天笑,这个名字给人的第一感觉很阳光,他是一个能在时光的溪流中始终保持微笑的诗人,这名就如同他人一样,向上而阳光。有幸,我先读到了他的散文诗集《时光倒流》,文笔抒情而优美,在那逆转的时光里,让一个时代的记忆,重新回响在潺潺的水流声中……

高度的意境


      散文诗是诗和文的相互渗透,有自己独特的意境和审美视角,自由抒写心灵。有人总结为,诗、散文、散文诗,分别为;线、面、点。就是说,诗以“线”来抒写,散文以“面“来反映,散文诗以“点”来折射。由此而来,散文诗以短篇幅、高浓缩、跳跃式地联接意象达到思想和心灵的完全统一,用一个“点”辐射开来,抵达艺术和思想的最高点,留给读者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情与景相融所反映出,和谐、完美、整体艺术的图景时、才能完善其中心思想的高度和统一。作品意境所达到的艺术高度,取决于作者本身。思想决定人的高度。
      向天笑的《时光倒流》是一部完整性的散文诗集,整部诗集分别有;直抒式、想象式、哲理式、象征式,四大特点。
     
清晨,在木兰湖太阳岛上,被的鸟的叫声吵醒,我欣喜若狂,拉开窗帘,我看见一只麻雀,正收拢翅膀,试探性地站立在别墅前的松柏上。接着,又有三、五只麻雀,跟着飞来
……《时光倒流》中“木兰湖”的第一节。“意在象表”,外露抒写。视觉意象: 木兰湖、太阳岛、窗帘、麻雀、别墅前的松柏上、收拢翅膀、飞来,所有这些意象在这片段中反复铺排,构成了一个优美的体系,高度交融而成的艺术景象。
     
远方一直在下雪,或者说雪一直在远方下。她躺在那里,洁白的肌肤闪耀,寒冷的光芒,照耀比鄂尔多斯更遥远的地方。
……《时光倒流》中“远方的雪”的一小节,由具象到抽象,构成一个空灵的意象空间。恰如其分地表达思想与感情,感染读者。洁白、闪耀、寒冷、光芒,构建一个纯美的意境,将具体景象与想象糅合起来,用一种轻灵的手法概括了诗人的所思所想。
   
门,无论厚薄,隐藏着多少秘密,又有多少奥妙啊
!……《时光倒流》中“门”的其中几句,在直接和间接中介入。诗人以这个最常见的“门”为切入点,哲理性地陈述“门里门外”的种种现象。厚薄、秘密、奥妙,间接地将意象与意义转化为论世,呈现出厚重的思想内容。
      
那瓷器,那些细小的石头,露出浑圆的腹部,一朵花,绽开全部黑暗 ,爬满甲虫
。《时光倒流》中“等待的心”的最后一段,作者通过物象将心意暗示出来。瓷器,象征女人。一朵花,在这里象征一颗等待的心。甲虫,象征着无数个思念。诗人的那颗等待的心并不是明显呈现在字面上,而是潜在地隐藏于一朵花的后面,强烈的感情折射到所描写的事物上,其感情色彩浓而鲜明。

真挚的情感


      向天笑的《时光倒流》散文诗集,自然、清新、感性,充满了诗人敏锐的观察力和真挚情感。我觉得,坚守是一种品格,亦是一份责任。坚守理想的精神世界更需要一股韧劲,还需要一种孤独的境界。诗人天笑就是一个能够坚守的人。
   
我独自一人在寂寞中守候,守候灵溪在梦中涌动,在月下的粼粼波光上,闪耀着美丽丰姿
。《时光倒流》中“心有灵溪”里的几句。可以说;“坚守理想的精神世界”是《时光倒流》整部散文诗集的主干线,孤独与夜,很和谐地结合在了一起。“心有灵溪”篇幅不大,但意蕴精练、意象丰富、情感浓烈而沉重。诗人通过浓厚的思想情感去反映人生,特别是诗人自己的人生“梦境”。深刻的情感,突出的主题思想,独到的艺术表现手法,言语运用的巧妙,在《时光倒流》整部散文诗集中,处处可见。

抒情的语言


      抒情,表达情思;抒发情感。在意识中对现实的审美改造,达到心灵的自由。
      向天笑就是一个非常擅长抒情的诗人,“足以适应灵魂的抒情性的动荡、梦幻的波动和意识的惊跳。”(波德莱尔)  
     
江里的风景在岸上,岸上的风景在江里。近了,只有风;远了,才有景
。……《时光倒流》中“漓江”的一小段。诗人饱含着深情,“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将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在“景生情,情生景”,情景交融,浑然一体。
       散文诗的最初创造者波德莱尔说:“当我们人类野心滋长的时候,谁没有梦想到那散文诗的神秘,--声律和谐,而没有节奏,那立意的精辟辞章的跌宕,足以应付那心灵的情绪、思想的起伏和知觉的变幻。”
       借一位散文诗名家的话:“散文诗的作者是爆破手,摄取最少的最优质的炸药,爆发出最大的热能。要做到这一点,只能从生活中感受和挖掘深刻的主题思想,进行最优质的典型的题材选取。”
     “诗无尽解”,个体的思维差异,千人有千人的解法。
    《时光倒流》情感真实,蕴藉悠远,深切动人,扣人心弦,达到了形象性与抒情性的和谐与统一,潜移默化中显露出散文诗的艺术魅力。

——写于09年9月15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