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unlover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伊甸文库】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thesunlover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转载] 华人海外遭害 同胞相煎

华人海外遭侵害很多竟同胞"相煎" 下手狠成一怕

中新网


  8月22日电 一段时间以来,不断有海外华人遇害的新闻传出,使得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再次成为华人社会讨论的焦点。提到海外华人的安全问题,人们首先会想到种族歧视的因素,而往往会忽视——或不愿谈论——来自华人社区内部的威胁。但从近两年来看,华人生命财产安全遭威胁或损害的案件中,华裔不法分子向同胞下手的案例开始增加,如去年震惊英国社会的纽卡斯尔中国留学生遇害案、今年西班牙警方成功破获的华人绑架团伙案、近日澳大利亚媒体爆出的当地中国建筑公司老板奴役华工案,其中的受害者和施害者均为华人。少数华裔不法分子专门选择同胞下手,已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华人遭侵害 半数同胞为?

  《青年参考》报记者在谷歌上输入“华人”、“受欺负”、“被害”等关键词搜索后发现,在有关海外华人人身安全和财产遭受侵害的案件报道中,施害者的半数是华人同胞。

  在一些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的论坛与博客上,不乏对同胞的抱怨和不满之词。一位旅居澳大利亚的女士在博客中称,她从华人开的家政公司请了几个中国人帮她打扫浴室,原本想图个便宜,结果人来了,先前说好的价格也变了,来个了“狮子大开口”。一时找不到其他小时工的这位女士,只得认宰。谁知花了钱也不省心。那些人不但没有把浴室打扫干净,还把人家的马桶给弄堵了。这位女士想通过付款收据上的公司注册号,查查这到底是怎样一家家政公司。但当她把注册号输入当地税务局网站时,上面竟赫然写着“司法部”,这位女士感觉像是“挨了当头一棒”。她写道:“被人欺负的滋味本来就不好受,被自己同胞欺负心里就更不舒服。从那以后我便认定了,不管价格贵贱,绝不找中国人干活。”

  同胞下手狠 成华人一怕

  像这样被人骗点“小钱”算是轻的,还有一些华人团伙认准自己的同胞,犯下恶性罪行。

  澳大利亚《星期日时报》本月初爆出当地中国老板奴役华工的丑闻。有5位中国劳工受雇于珀斯市一家华人开设的建筑公司,从事砖瓦工、木工、焊接、上漆等工作。华人雇主强制他们每周工作7天,每天11个小时,而时薪还不到3美元。

  去年8月发生在英国纽卡斯尔的中国留学生惨遭华人凶手杀害的案子,至今仍在人们心中留有阴影。今年7月27日,又有两名华人在英国利兹市被杀,据英国BBC报道,警方随后逮捕了6名华人,其中两名男子以涉嫌谋杀被起诉,其余4人在交纳保释金后被释放。

  今年1月,西班牙国家警察成功破获一个马德里华人绑架团伙,该团伙专挑华商子女绑架,勒索高额赎金。

  在社会治安情况不佳的南非,当地华人曾有三怕:一是怕被白人骗;二是怕被警察敲诈;三是怕被黑人抢劫。现在又添了第四怕,怕同胞作案下手狠、不留情。可见,华人犯罪近年来在当地很猖獗。

  少数华人不法分子不但严重影响了华人群体的安定,而且严重破坏了华人的形象。日前,一位旅居澳大利亚5年的中国留学生写信给《青年参考》报,在信中他对这种同胞相煎的现象表示愤怒和痛心,“这些害群之马让海外华人颜面扫地!”

  华人社群封闭 当地警方办案难

  如今,几乎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有华人的身影,他们在当地从事的行业日益扩大,从餐馆、百货店,到贸易批发、服装加工等等,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群体规模。虽然这为华人在海外的立足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也为华人犯罪的孳生提供了土壤。加之各国经济不景气,华人想在国外找工作更加艰难,有一些人便转向“地下行业”,甚至动起了邪念。

  西班牙“欧浪网”曾分析过当地华人犯罪分子对同胞痛下黑手的原因:

  由于华人犯罪分子就聚居在中国人自己的社群中,很容易就能摸清被害人的底细和作息规律等信息,所以常常将同胞作为下手目标。

  此外,华人社群往往孤立于当地社会之外,这种封闭的状态使其很难与当地执法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而这些恰恰为华人中的一些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和可乘之机。由于语言上的困难,当地警察和司法机构即使近在咫尺,对一些华人受害者来说,也是可望而不可及,他们只能在人生地不熟的国外无奈地选择隐忍。而当地警方也很难真正走进陌生的华人世界,从华人间特有的、盘根错节般的关系中,摸排那些深藏不露的破案线索,将罪犯绳之以法。由于华人犯罪分子作案以后,很难受到查处和有效打击,所以这些专门立足于华人内部,以自己同胞为侵害对象的华人犯罪分子,往往更加有恃无恐。(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