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子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九重坡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八十一子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果蝇的幸福时光
果蝇的幸福时光

八十一子

饮酒在许多人的生活里是件大事。古人喝酒很豪爽:“汝杯前来”,“举杯白眼向青天”,“醉后何妨死便埋”,“天子呼来不上船”,“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魏晋时的阮籍酒醒了找不到靴子,过了几天发现在朋友家中的蚊帐顶上。女子饮酒则比较文秀矜持:“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令人不饮已醉。


酒精令人愉快,让人放松,解除自我控制。酒后有即兴高歌者,有沉默无语者,有舞而蹈之者,有步履蹒跚者,也有言语不逊、越轨出墙者。酒醉心明白。以酒掩面,可说不可说之话,为不可为之事。况且,有时候长醉不醒很要紧。阮籍为了不让女儿给司马昭的儿子做妃子,大醉六十日,赖掉了这桩婚事。


酒精的作用并不仅仅限于人。见到过醉酒的果蝇么?


切开两个水蜜桃,在案头放些时间,果蝇就会来分享。天热时,水果放久了,有了酒味,这些体长一毫米,翼展两毫米,一对大眼睛的小生灵在酒精影响下也会显出百态,或上下翻飞,或默默枯坐,或跌跌撞撞,站立不稳。原来,不同的果蝇对酒精的耐受力也不同。


最近有人在果蝇身上发现了一个基因,取名“幸福时光”(happyhour)。这个基因参与调节神经细胞对酒精的耐受力。这个基因正常工作时,果蝇对酒精的耐受力有限,闻到酒精很快就会醉倒。如果这个基因发生变化失去功能时,果蝇的酒量大增,乐此不疲,一醉方休。


“幸福时光”基因在人或鼠身上属于Ste20基因家族。生物学家们根据“幸福时光”的作用机理,已经做出了鼠的模型,通过一些药物干预,大大降低“嗜酒”的老鼠对酒的消费能力,小饮辄醉。这无疑是酒精中毒患者的福音。


李白举杯邀明月时,如果注意到石几上果盘里的果蝇,也不至于那样寂寞了。果蝇是现代遗传学研究最常用的模型。至今这些小昆虫还在不遗余力地帮我们了解人体的奥妙,功莫大焉。哪位研究果蝇的朋友,星期五下午去酒吧度过你的幸福时光之前,记住在伊们的住房里放几滴五粮液。

2 评论

好像还没有发现直接联系。  八十一子补充
“最近有人在果蝇身上发现了一个基因,取名“幸福时光”(happyhour)。这个基因参与调节神经细胞对酒精的耐受力。”

这个基因和酒精脱氢霉有关连吗?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