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谦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童画魂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虔谦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The Last Struggle (这是最后的斗争)
七秋孤独,我近来对博爱的胡思乱想(一)


“基督元年,我为人                  
也为我自己
做了最后的选择:
爱和宽恕,
它就像我的心灵
超越了我的法理,
它将是人间的终极正义。”

--- 虔谦长诗《劫后之魂







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1979年版对“博爱”一词的解释是:“人类普遍的爱。是剥削阶级用来掩盖阶级矛盾、麻痹被剥削阶级的斗争意志的口号。”
到了1995年,这个解释被修订成“旧时指对人类普遍的爱。” 我有点纳闷:“旧时”?难道说博爱已经过了时?!-  后来我的回答是:即使不是已经过时,也很难时兴。
我在维基百科用繁简体键入均找不到对“博爱”这个词的解释。

我小儿曾经对“神佑美国”一句歌词提出异议。他说:妈妈,我们应该说神佑全世界。
对人类普遍的爱,就是爱自己,也爱别人;爱中国人,也爱美国人;爱亚洲人也爱非洲人等等。就是高唱:神爱世人。从技术上讲,如果是在文革期间,那么解释就应该更具体特殊一点:爱不同阶级的人。
不过,也就是到此为止。





人类历史上,只有一个人,以他的言语和行动,在实际上给了博爱以最一针见血的阐释;这个人就是耶稣。博爱,不仅仅是以上讲的那一些个,博爱还特别的包含爱你的敌人这样一层峻峭内涵。
“爱你的敌人”!这句话,似乎不合逻辑,不合思维,不合人性,不合良心,总之,毫无道理,毫无意义!
然而这恰恰就是耶稣的命令。

“如果单爱那些爱你们的人,那有什么好处呢?罪人也爱那些爱他们的人。如果只善待那些善待你们的人,那有什么好处呢?罪人也会这样行。如果借给人,又指望向人收回,那有什么好处呢?罪人也借给罪人,要如数收回。你们要爱仇敌,善待他们;借出去,不要指望偿还;这样你们的赏赐就大了,你们也必作至高者的儿子,因为 神自己也宽待忘恩的和恶人。你们要仁慈像你们的父仁慈一样。(路加福音 6:27-36)   

爱敌人以及不求回报的爱才是博爱的真正试金石,是爱中之爱。






爱敌人是博爱的试金石;而无条件则是博爱的根本属性。有人认为,神爱是有条件的。有一次我在一个讨论基督信仰的英文网站看到这样一个文贴:

“ ‘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有能力的,是高天的、是深渊的,或是任何别的被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罗马书 8:38-39)除了地狱。”

前面的话是圣经里保罗的原文,那最后的“除了地狱”四个字是那位作者自己的加的,意思就是,神爱是有条件的:不信神的就会下地狱。

我认为,神爱是没有条件的。神爱的无条件性表现在:

1. 耶稣是为全人类受的难。
“他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不仅为我们的罪,也为全人类的罪。”(约翰一书 2: 2)

2. 神的恩典在时间上推演, 神愿人人得救。
“主决不耽延他的应许,像有些人以为他是耽延的一样;其实他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灭亡,却愿人人都悔改。”(彼得后书 3:9)
“因为 神把所有的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为了要怜悯所有的人。”(罗马书 11:32)
“人要奉他的名,传讲悔改与赦罪的道,从耶路撒冷起,直传到万国。”(路加福音 24:47)
“他 (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传福音。” (马可福音 16:15)

3. 神要我们爱, 爱他人, 爱我们不喜欢的人, 爱人如爱己。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有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约翰福音 1: 1-3) 神子的下凡, 是为了整个世界。

所以我认为,   从一定的时地层面上看, 神爱似有条件;但是, 从关系的, 动态的以及从时间的无限推进上看, 我相信, 神爱是没有条件的。





爱,是要有行动的。爱敌人最关键的行动之一,就是以德报怨。

“诅咒你们的,要为他们祝福;凌辱你们的,要为他们祷告。有人打你一边的脸,把另一边也转给他打;有人拿你的外衣,连内衣也让他拿去。”(路加福音 6:28-29)

耶稣这么说,耶稣自己做到了没有?受难之前,耶稣受到百般凌辱和苦楚,然而他却替那些折磨他的人向天父祈祷::“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什么。” (路加福音 23: 32-37)

而最为根本的,是圣经告诉我们,耶稣是为全人类上的十字架;在我们还是悖逆罪人的时候,耶稣就已经为我们而死,就象亘古之初,神就已经先爱了我们一样。

神是信实的,神自己实践了博爱。






然而到了人这里,博爱之难,难于上青天。仇恨、复仇、以牙还牙、以暴制暴等等是人类更为热衷的选择。

历史上,大到国家之间,小到萧樯之内,复仇的烈焰越烧越旺。人类可以仅仅从个人价值出发就判定复仇的绝对正义性;而复仇最广泛的支持来自这个逻辑:对敌人的仁慈(宽恕)就是对人民(受害者)的残酷。在这个逻辑下,排斥、仇恨乃至血腥成为理所当然的正义,而宽恕敌人的人不会受到任何宽恕的回报,因为他们必定被视为与敌人同党。

虽然有圣经,虽然人类文学史上也不断有宣扬宽恕、感化的作品出现,从雨果的《悲惨世界》到韩剧《绿蔷薇》,不管这些作品有多么感人,“冤冤相报何时了”这个词仍然成了人类面对自己的本性和逻辑的时候最无能的感慨。

“9-11”之后,从中东到西亚,又有多少残酷的流血事件发生?因为没有任何一方,愿意跨出宽恕和爱敌人的第一步。2005年伦敦恐怖大爆炸案发生后,中国评论新闻网的社评题目就是:“冤冤相报何时了?”

是,何时了?也许竟要等到黄河水、恒河水、幼发拉底河水、莱茵河水、密西西比河水……都干涸的时候才会了 --- “以怨报怨”,是人类难以越过去的命运之障。我想,正是因为深知这一点,耶稣才特别强调爱你的仇敌。能把人类带出“冤”业循环,走向光明前方的,不是暴中之暴,乃是爱中之爱。





从个人的角度,追求的角度说,人永远不应该对自己妥协或失去信心,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所谓从善如流。博爱,是一种一致性(INTEGRITY),它包涵了人性的,标准的,行为的一致性;就是用一重标准,而不是用双重标准对待人和事。具有博爱精神的人,是一个高尚和纯粹的人。博爱是一个人的高洁境界,一致性是一个人最好的、也是最难的美德之一。

正如上头所说,“爱你的敌人”似乎不合逻辑,不合思维,不合人性,不合良心,所以把博爱当作自己生命追求的人是孤独的;但是,他们永远不会得人格分裂症。

写到这里,自然而然就想起屈原的《桔颂》。凭着歌的记忆将这首楚辞抄录如下:

后皇嘉树 桔来服兮
受命不迁 生南国兮
深固难徙 更异志兮
绿叶素荣 纷其可喜兮
嗟尔幼稚 有以异兮
年岁虽少 可师长兮
疏世独立 横而不流
秉德无私 参天地兮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 ……”, 参天地,我的理解,就是人性和神性、人间和天堂的和谐。路漫漫其修远,爱神爱人的人们,从善的人们,即便历经百年孤独千载寂寞,亦会乐此不疲。

11 评论

那个“旧时”是指旧社会,相对于毛泽东建立的新社会而言。新社会是不讲博爱的。

一博爱就是资产阶级的那一套。

毛主义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家要爱毛所爱恨毛所恨。

xzha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