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京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黎京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黎京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土耳其之旅——阿夫迪斯阿斯(Aphrodisas)

bbcodeurl('http://img197.imageshack.us/img197/8001/image0011mr.jpg', '

')


阿夫迪斯阿斯Aphrodisas



黎京



汽车沿着田野弯曲的公路,把我们带到了阿夫迪斯阿斯。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青铜时代,也就是公元前3,000年,是古代喀利亚(Caria)最重要的定居点之一。当时这里是一个极其富有的社会,罗马时期达到了巅峰。受安那托利亚崇拜母亲女神的影响,城市的保护女神是阿芙罗狄蒂(Aphrodite),即爱神,其影响甚至超过了宙斯。这座城市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阿芙罗狄蒂是希腊神话中的女神,在希腊神话里翻译成阿佛洛荻忒。究竟是什么时候跑到了土耳其这边来得说不清,反正是来了。既然是神嘛,自然就要享受四方香火,受众生礼拜。不过从这点也可看到,爱琴海文化在当时已经渗透到了土耳其中部地区。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1.jpg', '

')



在希腊神话里是这样说的:阿佛洛荻忒是宙斯和大河之神的女儿狄俄涅所生。更富传奇的说法是阿佛洛荻忒是从大海的泡沫里生出来的,因为她的名字就是“从海水的泡沫里诞生”的意思。

世界各民族的历史故事里都不断塑造出了对爱神的崇拜。从这些神话里更直接地反应出弱小民族脆弱的心态,从而转化成各种宗教信仰。其中隐约可听见的却是大众对现实的叹息,在百般无奈中希望祈求强大的神明来支撑起即将倒塌的精神支柱,使自己濒临崩溃的灵魂得以苟延残喘在这个无情的世界上。灵魂的寄托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使得人们在神往的愚昧中创造出无数的奇迹。当你在梵蒂冈的大教堂里看到圣母玛利亚怀抱基督时的目光;当你在卢浮宫看到维纳斯那双多愁的眼睛;当你在庙宇里看到观世音慈悲的微笑;当你在遇到挫折返回到母亲的身边所感受到的关爱,这一切的总合其实就是爱神。

其实说起阿佛洛荻忒来,大家也许并不陌生,被荷马写进他的不朽史诗中的《特洛伊》战争被世人传诵至今,并多次拍摄成电影,供后人凭吊。而爆发这场战争的最终原因却是与阿佛洛荻忒有着直接的关系。可是要在这里讲故事,似乎离题太远了,还是收回来介绍这城市的好。

很多城市在经历了数千年的日月后,原来的名字似乎早已被人遗忘,为了宗教或政治的原因被改来改去,但不管怎么变,也不可能把爱的历史割断。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2.jpg', '

')



宗教在每个时代对社会的影响力都有所偏重,因此执政者为了政权的需要,心中的神冥在不断发生变化。拜占廷时期,为了消除阿芙罗狄蒂对人们的影响,城市被改名Tetavropolis,即十字交叉的城市,而后成为主教教区中心。公元一世纪,阿夫迪斯阿斯的具有伊欧尼克(Ionic)风格的神殿被改建成了天主教堂。神殿的改建工程十分巨大,设计者在原有基础上没有破坏原来的建筑,只是在四周扩建了围墙,所以至今仍可见原来的建筑风格。神殿的纪念之门依然完好的屹立在城市的一面,守护着虽然已经成为废墟了的城市。

这座被称之为泰塔辟隆(Tetrapyion)门的建筑,可以算是罗马建筑史上的极品。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3.jpg', '

')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4.jpg', '
')



在这里可以看见一座保护得非常好的希腊式剧场,虽然剧场后面的大殿已经只留下了无数的石柱和墙壁的残骸,但是剧场却基本没有什么损坏。舞台上面石柱上的横梁整齐排列在柱顶,镀金的希腊字母依然清晰可见。由巨石搭建的看台由低渐高形排列成半圆形,正对着戏台的地方是君王的宝座。古代希腊剧场的格局基本一样,区别只是大小规模程度上不同,多数是依山坡而建,利用了山体的自然坡度,使看台逐渐升高。有些地方的剧场一直被沿用到了现在,每逢节日都要在那里举办规模空前的大型音乐会。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5.jpg', '

')



希腊剧场与罗马剧场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开放型的,而另一个则是封闭式的。而罗马剧场多数是圆形的,而希腊剧场却是半圆形的。似乎希腊式剧场的观众席也更为讲究,很多地方看到的看台与通道最边上的地方还雕刻上简单的花饰。尤其是有些城市的希腊式剧场还间作地方贵族聚会的场所,类似于现代的议会大厦,一些重要的决策就是在那里产生的,所以在修建时的工艺就特别考究。

剧场旁边是一个露天浴场。一片空地上只留下了半圆形的水池。从遗留下的废墟残迹也可以想见当年的权贵们过着娇淫奢侈的生活。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6.jpg', '

')



土耳其浴文明遐迩,不仅仅是它独特的洗浴方式,还有它的历史。洗澡洗出了文化,恐怕是由土耳其浴室开出了先河。在土耳其的每一处古老废墟中,最隆重的建筑物就要数土耳其浴室了,就像现代化城市的博物馆那样引人瞩目。敦厚巨大的长方形石块砌成的石墙内分布着洗浴大厅,里面铺设了各种管道及烧水的地下拱道,可以使水温保持在人们所需要的不同温度上。这种公共设施也许对古代人起到了一定的凝聚力,如同中国的茶馆,西方的酒吧和咖啡馆那样,是一处公共交际场所。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7.jpg', '

')



从这片坍塌了古老遗迹中,可以想见当年的辉煌,这里就是一座土耳其浴室。社会福利的起源,最具有说服力的也许土耳其浴室可算作一例。如果追溯阿拉伯国家的福利制度,在伊斯兰教兴起的阿拉伯半岛早已有了文字记载。当然,那时的福利制度仅限于属于统治阶层的伊斯兰教徒,对于沦为奴隶的战俘和异教徒来说,只能是一场噩梦,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创造物质财富的生产力,只不过是一群有思想和感情的生产工具,是会说话的机器。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8.jpg', '

')



这座土耳其最大的竞技场据说可以容纳下4万人。从规模上看,以前的阿夫迪斯阿斯城市人口一定超过了4万。在古代可以说是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和繁华的城市了。希腊时代城邦兴起的同时,奴隶制度被视为合理的制度,人类的等级制被公开承认,上等人可以不劳而获,生产资料的创造者是最低等的奴隶们,他们除了为统治者生产衣食住行所必须的物质财富外,还要像野兽那样表演各种竞技,在公开的场所屠杀同类或被异类屠杀,对面的出口曾经使多少奴隶丧生就不得而知了。空旷场地上的鲜血也已经被日月风尘洗刷干净,成为现代人在回忆古老历史的场所。但是就在这些对往事的追忆中,为什么现在的屠杀依然继续。过去毁灭人类的武器非常简陋,所以不可能在暂短的时间里使成百上千的人民失去生命。随时代的进步,杀人的武器也在不断升级演化成了可以在爆炸的瞬间毁灭一座城池的核子武器,可是又是谁给予了这些杀人凶手权利,可以随意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反恐怖者不是也在同时制造了恐怖。阿芙罗狄蒂——爱神,人类依旧需要你,需要使你的神话变成真实。柏拉图式的把爱架空的理论也许就是现在人与人之间情感流失的根源,他的哲学思想不仅表现在意识形态领域内,而是充斥在当时希腊社会的实际运做过程中,等级、阶级的格局在那个时代形成。即便是在现代化的社会里,也仍然可见古希腊各个领域的影响。我不想过多评论柏拉图式的东西,毕竟离开我们太遥远了,但遥远的影响力居然如此之巨大,其潜在的能量能够在数千年后依然对人类有所渗透,不能不赞叹其人的伟大。世界曾经存在过多种古老的文化现象,用现代人的眼光反思这些文化,也许古老希腊的文化渗透力相对来说要多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19.jpg', '

')



下面看见的图片是阿夫迪斯阿斯博物馆外的石棺,那里还有更多的希腊、罗马时期的艺术展品,最为奇特的是那些石罐样式的东西,后来才知道,这也是用来埋葬死人的。当人死去后,蜷缩在里面呈半蹲状。

bbcodeurl('http://yhcw.csudh.edu/discus/messages/97/1020.jpg', '

')



到此就要结束了,在阿夫迪斯阿斯的寻访,使我看到了和想到了很多很多。
200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