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文明的代价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杨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自律 (初稿,欢迎砸砖)
自律的本意是自己约束自己,英文的对应词是self-discipline。诚信、礼义、谦和、乐群、敬业、责任、兼听、宽容都可以归为自律的表现。儒家的“慎独”,与自律很接近。

今天的中国,这种修身养性式的自律几乎是荡然无存了。“《人民日报》除了日期是真的,其它的都是假的”,“什么东西都可以是假的,唯有假货是真的”,“诚信”几乎成了“傻子”的同义词。“礼义、谦和”被“傲慢、张扬”所取代。“乐群”已经过气,甚至很多人不知其意了,如今时髦的是“个性”。在追求短期效益的环境下,“敬业”者不再有市场。在各种人为的灾难与犯罪事件面前,一个个都只是高唱着“追究别人的责任”而鲜有主动承担责任者;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人与人相处当中,乃至在婚姻当中,“责任”已经失去它应有的地位。纵观网络上的争论和人与人之间的谈话,即便一方已经理亏,自己做的明显不如对方,也依然固执己见,要的是别人“兼听”我的。只有自己无理,或暂时处于弱势时,才希望别人的“宽容”。至于“慎独”,如今强调的是“隐私权”,还有几个真正的“慎独” 者,只有天知道了。

Wikipedia 对self-discipline 的解释是“the training that one gives one's self to accomplish a certain task or to adopt a particular pattern of behaviour”,“denying oneself of an extravagant pleasure in order to accomplish a more demanding charitable deed”,“the assertion of willpower over more base desires”。这种自律逐渐被另一种“自律”所代替,英文里比较接近的是self-censorship,“out of fear or deference to the sensibilities of others without an authority directly pressuring one to do so”(Wikipedia)。这种“自律”,既有团体的,也有个人的。其背后的原因大多是商业或经济上的,通常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弃公正、昧良心,舍原则。

前段时间我为当地的社区杂志写了一篇《奥运的代价》,虽然沾了政治的边,但其中列举的都是事实,结果还是被多数编辑否定,理由是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争论。我前不久写的《六•四回顾与反思》,贴到某网站上后很快被放入《园中园》(只有注册者才能看得见),怕中共把网站给屏蔽了。这种怕被中共屏蔽的网站不只是中文的,一些媒体的中文版文章,也自觉地实行自宫,删除了英文原文中的“敏感”段落。

Microsoft和Google搜索引擎,也是主动设置过滤器,屏蔽掉“敏感”话题或词汇。很多媒体的中文版也都主动删除那些可能会引起“麻烦”的文章或章节。走得最远的当属Yahoo,它把师涛主动交给中共,当时的CEO杨致远还恬不知耻地说,“我们没有其它选择”。这些“自律”的背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决策者为了发财而一再降低行事为人的底线,沦为邪恶者的帮凶。

人们选择“遗忘”六四,或不参加六四纪念活动,其中多数人可能是出于惧怕:怕回国时有麻烦,怕国内的亲友受连累。另一些人是为了利益而“自律”,为了当上什么学者所带来的名利,为了在中国做生意而得到的优惠。

还有一些人是出于“好心”而自律,他们的本意是想不触怒中共以便于对话,希望以此来促使中共朝“好”的方向走。他们的做法也许有些成效,但这些成效的代价是巨大的。王怡在谈到中国的三自教会时说道,和三自教会的妥协就是对家庭教会的迫害。当一些人放弃原则以“善意”和中共对话时,他们实际上是在帮助中共打压那些在原则问题上不与中共妥协的人,因为只有当大家都持守底线时,才能迫使中共让步。

邓小平当初的改革,一方面是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得到西方社会的认同(比如与达赖喇嘛的对话)。六四屠城之后,如果没有西方的一致谴责和制裁,六四参与者所受到的处罚肯定会严厉得多,会有更多的人被判入狱甚至遭枪决。一些六四“领袖”当初能出国进行政治避难,也正是迫于西方的压力(虽然好些民运人士出国后就“废”了)。遗憾的是,Clinton政府出于商业集团的压力,于1996给了中共永久性最惠国待遇,失去了一张有效的牌。最近CND 上登载的吴放对林培瑞(Perry Link)的访谈里,也提到了1996年后中共的黑名单加长了很多。Clinton的这一举措,不但使中共有恃无恐地镇压异己和一切敢于反抗强权的百姓,也为美国的outsourcing打开方便之门,为以后的经济危机种下了祸根。

中共在几十年的统治中,接连不断的杀戮和恫吓,扭曲了普通人的人格。这固然是原因之一。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也是没有“真理”和“公义”这样的字眼的,多数人为了一点“方便”就可以放弃正义。记得在国内还是住集体宿舍的时候,某位(省)人大代表候选人未能获得足够的票数,学校就组织大家再次投票,该候选人于是如愿以偿。事后有人说,“如果不选他,还得开会”。我只有叹气:“如果多开几次会这样的‘麻烦’都不愿付出,那你们平常还发什么牢骚?都是活该!”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不选自己不认识或者不喜欢的候选人,中共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彻底撕下“代表”的画皮,要么让人们推选出更能代表民意的候选人。如果我们都不怕麻烦,坚持说真话,网站被屏蔽了,可以再换服务器、网址,甚至域名,中共所面临的选择就只能是彻底关掉互联网,或者放弃屏蔽。林培瑞在和吴放的访谈中也谈到他当初的“害怕”:害怕进中共的黑名单而带来的不便。后来他真的入了黑名单,反而坦然了。如果我们都不怕进黑名单,那么黑名单就会过长而失去它的功效。

那些出于“好心”而自律的人,高估了自己,低估了中共的邪恶。他们自以为聪明,说着中共愿意听的话,从中共那里得到一点好处,就以为“卓有成效”,而全然不知他们自己恰恰被中共利用而成为了帮凶。他们那些貌似中庸的话,比直接从中共的媒体说出来的更具欺骗性。普通的不明真相或盲目相信西方学者的人,最容易着他们的道。他们自己也会因为经常受到中共的厚待而“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很多美国的政府官员,逐渐从反共走向亲共,虽然有政治利益的成分,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因为他们受到了中共的礼遇。

以原则作交易,跟中共打交道时只谈经济不谈政治的人们,以为经济“发展”了总是好事,至少给人们改善了物质条件,有些甚至天真地想以经济改革来促进政治变革。单纯的经济发展既破坏了环境(刚结束的G8会议,中印政府拒绝就全球变暖的问题上作出承诺,全球的环境污染还会继续恶化)、毒化了人们的心灵。多数百姓并没有从中获益,它反成了中共(对外)的筹码。好些人曾经把中共变色的希望寄托在第三代、第四代身上,却做梦也没想到“第四代”竟把红旗舞到了美国!

主耶稣在教门徒如何祷告时说“不叫我们遇见试探”。魔鬼的试探是非常诱惑人的,只有我们在每个原则问题上都拒绝妥协时,才能让我们免于试探。愿我们抛弃不顾原则的self-censorship式“自律”,回归到self-discipline式的自律。

3 评论

政治其实是高明的艺术,我总是看不透。
如果剔除所有的意识形态,单纯地跟从神的话语,可不可能呢?
那么多的争论、正误、是非,非要弄清楚以求接近公正平等自由,
似乎是人类这种低劣的物种很难做到的呢。
“自律”固然好,人却没有真正自律的能力。人以肉身与属灵的魔相博,难得胜算。
信神吧~

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