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宝林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程宝林文选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程宝林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残忍教育
残忍教育

程宝林

最近几天,从朋友处,借来了一部电视连续剧《勋章》(编剧:林和平;导演:陈家林)。影碟的外包装上,是这样介绍这部作品的:

“主人公马宝才是个朴素的农民,跟着师父跑江湖说书,就在他和师父的女儿玉秀结婚的当天,日本兵闯来了,杀死师父,抢走玉秀,他也被抓了壮丁。

几经辗转,马宝才改名赵长林,参加了八路军,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动荡的战争岁月里,他成长为一个英勇无畏的战士,和他的战友们出生入死,立下无数战功,曾几次和玉秀相逢,却又不得不分开。

后来,因为重伤,使他一度失去记忆。在他痊愈之时,突然看到他的战友和玉秀正在举行婚礼。面对这些,他选择了默默离开,没有军人证明,没有军功章,他成了一个普通农民。几十年后,当组织找到他时,他唯一的要求竟是‘入党’”

独居异邦,下班后,空荡荡的公寓里,来访的只有窗台的白鸽。晚上它们就借宿在我阔大的阳台上,留下几摊便溺。记得刚从中国来美时,见到随处可见的鸽子,我的脑子里,条件反射般出现的,是一只冒着香气的高压锅,锅里的炖乳鸽美味无比。现在,10多年后,我只有一句诗给它们:幸有鸽来我不孤。

在这样的日子里,慵懒地躺在沙发上,看这些国内的烂片,听一听汉语,对于身为汉语教师的我来说,却完全是一种享受。剧情其实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山景、村庄、小河,故国的如此江山。

可是,下面的这场戏,却让我呆在了那里:

朝鲜战场上,一场死战。志愿军某连120名战士,只剩下3人。另两人倒下后,赵长林见到一名美军士兵,跌入了一个深坑。这个已经受伤、没有武器的美军士兵,蜷缩在坑底。赵长林大吼一声,手举大刀,跳入坑内。受伤的美军士兵,惊恐万状地求饶。赵长林将大刀高举过头顶,挥刀砍下。

镜头切开。山岗上,收尸的中国民工。
对话:“那边有具尸体,连头都没有了。”
显然,这是赵长林的“杰作”。

看到这里,令我想到了1976年出品的一部影片《南海长城》的结尾:某海岛。当潜入的敌特试图跳海逃走时,我方渔船上的军民人等,驾船追赶。一名战士举枪要射游水的敌特。一位老渔民拦住了他,取过一柄鱼叉,“嗖”地一声,朝敌特掷去,正中后背,血顿时漫涌出来,融入海水。敌特也像一条死鱼一样,翻转过身体。渔船上,爆发出胜利的欢呼。

30多年过去了,两部影视剧的情节竟然如此相似乃尔。

残忍,是血液与文化里的东西。
从当街屠狗,到光天杀人。


                                         2009年7月1日,夏威夷无闻居

12 评论

不过好莱坞也制造过很多这样的“残忍教育”,特别是越战电影,有些是纯粹以暴力血腥刺激感官的,但也有些却是为了叙述深度,比如Apocalypse Now。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