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老方被捉记
那是2009年6月6号星期二的事了。早上我来到办公室,同事说:这两天蒙特雷的警察抓人抓疯了, 因为加州没有钱了。下午下班以后,我到海军研究生院的健身房锻炼身体。我把车停在海军学院大门对面的停车场。然后从大门旁边的小门进去,因为这时候已经下班了,这个大门不开,所以不能开车进去。这个停车场跟海军学院大门隔着一条很宽的马路。停车场的另一边是一条骑自行车的小路。小路过去则是沙丘,沙丘背后就是大海了。

[第一段尽是伏笔]

我锻炼完了以后已经是快八点半了,天色开始暗下来。我穿过马路回停车场。那是一条中间有隔离带的双向四道马路。我在路边按了过马路的变灯钮。这个时候,我这边的车道没有车。我没等红灯变绿灯,就开始穿过马路。 走到隔离带的时候,绿灯亮了,我继续走,过了马路,进了停车场。我过马路的时候,看见右边有一辆警车被红灯拦下。我想:不好,警察会不会找我麻烦,说我过马路闯红灯?这样想着,我走进停车场。这时候红绿灯又变了。警车启动,然后往右也拐进了那个停车场。我想坏了,一定是来找我的。可是那辆警车并没有开闪光灯。

[第二段写害怕警察抓他闯红灯,乃是为后来的转折打伏笔]

那天我车里放了一个望远镜。我想起来那天蒙特雷海湾里停着一艘游轮, 白天听同事说,晚上游轮的灯看起来很漂亮。我想,为什么不拿望远镜去看看游轮呢。[此处交待为什么没事想到去爬沙丘,无此交待, 则作者成无聊小儿矣。] 我打开车门,拿出望远镜, 穿过自行车小路。我停车的地方的沙丘比较平缓。我看见一条被人走出来的小路通向沙丘的高处。我便沿着这条小路走了上去。[此处也是交待为什么从这里上去] 这时我回头看看警车,只见它在停车场里绕了个弯,停在停车场出口边上。 我明白了:这个警察一定是埋伏在那里等着抓开快车的司机呢。

我来到沙丘上头,看见地上有个矿泉水瓶子。[又一伏笔] 远处大海上,那艘油轮赫然耸立着,灯已经亮起来了。 我拿望远镜看。虽然望远镜是高倍望远镜,但是看不清楚轮船上的人,只看到这艘轮船的名字是“世界号”。我用望远镜左右扫描了一下,左边可以看到国王山的房子,右边的摩诗兰亭就隐没在傍晚的雾霭中了。

实在没有什么好看的,我便沿原路回去,准备回家。我走下沙丘的时候,看见另外一辆警车也开进了这个停车场,我想:今儿个是怎么了,警察都疯了吗?[此处引起读者好奇]

我走到自行车小路上的时候,一个年轻警察向我走过来,说:先生,能跟你说几分钟话吗?我想,坏了,他还真是盯上我了,我想,不知道过马路闯半个红灯要罚多少钱。[至此读者还蒙在鼓里, 不知作者已临深渊矣。] 我正想着,警察说,刚才你从哪里来?我指指沙丘:我从那里来。我注意到另外那辆警车里下来一个警察和一个军人 [何等蹊跷]。警察说:先生,我是海军学院的警察。你知道你已经非法进入了政府领地吗?什么?我很吃惊。哪里的政府领地?他指着路边的电线杆子说,你看那里有个牌子,写着这是政府的地盘,非法进入是要被起诉的。我一看,果然那里有个红蓝色的牌子,写着“美国土地不要进入”。这里的美国,指的不是“这片土地是你的,这片土地是我的”的美国,而是美国的联邦政府, 是U.S. 不是America。 我出了一身冷汗。我在这条自行车路上来回骑车已经十年了,从来没有注意到这里有这样的牌子。 我知道路边的一些沙丘是不能上去的,因为那里是植被恢复区。可是这里,在相距十多米的两个电线杆之间,是一片开阔的缓坡,没有密密的植物, 还有被人走出的小径。我以前见到过有人在那缓坡上坐在树干上。再说,上面不是还有个矿泉水瓶子吗?[此处回应前面诸伏笔]

但是这时,我想我最好不要为自己辩解。我说我没有注意到那个牌子。 我上去想看看那艘油轮。警察说:你有没有带着可以杀人的武器?我说没有,你们可以搜查我的汽车。他说,我是说你身上有没有武器, 我可以拍拍你吗?我说没问题。我把胳膊平举起来。 警察走过来绕到我的身后,让我把胳膊放下背到后面。我想现在他可能要用塑料手铐铐我了。可是他并没有。他只是用一只手捏住我的两只手的食指,另一只手在我的身上拍来拍去。这时候我按照太极的原则,以柔克刚,以阴克阳,一动不动。 我知道,哪怕我稍微有点较劲的意思,都会导致警察拔出枪来, 搞不好还会向我射击,完事之后就说我企图袭警。那我岂不是死了都没处说理去?

警察拍完以后,当然是什么杀人武器,什么毒品都没有发现。然后他看了我的驾驶执照,记下我的名字,说下次如果我们再看见你进入那里,我们就…. 他停顿了一下。我脑子里给他做了一个填空练习:逮捕你。可是我做错了。他说我们就给你一个罚单。他把驾驶执照还给我。我看看另外一个警察。那个警察说,某某警官已经跟你都说清楚了,你可以走了。晚安。我说你也晚安,就开车离去了。

终于一场虚惊过去了。我想幸亏我没有进入北朝鲜的领地。

回来上网一查,有的人因为非法进入政府领地,被罚六个月监禁或者1000元罚款,当然还会留下案底。我又出了一身冷汗。

现场

8 评论

老方妙文。这是典型的老方风格。至于事件嘛,不知道内有几分斯人也斯疾也的成分在里头。

zhuxiao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