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ghuzhai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方壶一倾茶半杯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fanghuzhai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 89旧事
89旧事

六月,洛阳的夏天因为北京发生的学生运动显得更加燥热。五月,学生绝食开始后,我请事假回到北京,到广场观看绝食情况,拍了一卷照片。回来在图书馆拿给别人看,别人脸上表情怪怪的,都不说什么。事后才认识到,当初那么做的确很另类的。

六月四号那天,关于北京的一切,除了官方新闻以外,再就是通过《美国之音》、《BBC》了解的。曾经把短波收音机声音放得大大的,对着学生宿舍开着窗户,然后锁上宿舍的门走了。事后,领导追究起来,便说忘了关机了。

六四的BBC中文报道,我还录了。一直保存着。后来出国,就不知道放在哪里了。

天安门被军队占领后,跟洛阳工学院的外教,苏格兰的珍妮通了个电话。珍妮是我在给工学院兼课的时候认识的。电话的内容是:你知道北京的事了吗?

六月五号早上起来跑步,看见院长手里拿着一叠纸。后来才知道,那是大清早院子里各处出现的“反标”。也是后来才知道,我的笔记也曾经在审查之列。大概是因为院长看见我那么早起来的缘故吧。

洛阳市的示威游行, 单位规定谁都不能去参加,甚至旁观。但是还是去了。跟着队伍在街上走。

单位的调查很快开始了。领导问我是不是到北京去动员单位在北京的研究生把单位的旗号打出去。我当然没有,不过我的确去看过在外语学院的研究生,但是他们都去广场了,只见到一个。我不相信是他告诉领导的,因为他后来被收押了,还判了刑。他把当时组织研究生去广场的一切责任都担下来了。这样的人,是不会胡说八道的。

他是被军事法庭审判的,也关在军队的地方。据说这样的安排,还是单位领导尽了力的结果,目的是把关押作为一种保护。如果移交给地方后果就难说了。

他的女朋友跟我住在同一个宿舍楼。调查期间她自然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她始终没有跟男朋友分手,一直等到他出来。后来他们去南方发展了。

一年以后,领导跟我说,我申请调离单位的报告批下来了。当然,这是我去北京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