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取心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天人旧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文取心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永劫回归
永劫回归。



这个词读起来涩口,听在耳中难解,回味起来不祥,有一种纠缠不休的意味,像黄蜂似的在不注意时狠狠偷袭你一下,没人喜欢这平平常常四个汉字组成的词,但你不得不正眼看它,因为,它代表了你我,民族,国家,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

翻开任何最古老的经卷看看,不管是圣经,佛经,可兰经,一条贯穿其中的主线都是描述这个世界上的种种凶险,困厄,挫折,劫难,人世间歌舞升平的时候也有,但短暂,倏忽,如曹孟德说的‘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更多的是战争,天灾,杀戮,饥荒,造成文明倒退,国家消亡,人口锐减,元气大伤。好容易经过一段时间休生养息,重回轨道,只是下一轮厄运又在转角上等待我们,来势更猛,毁坏更彻底。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让你去求神拜佛,你可以心安理得地做个科学服膺者,所有的事情都用物理的,数学的观点去解释,告诉我们行星如何形成,欧亚大陆的板块如何构成和移动。你可以在一流大学的图书馆里废寝忘食,把历史研究得巨细无遗,告诉我们拿破仑打败仗是因为他和乔瑟芬性生活不和谐,否则世界的版图会重新划分。你还大可以作个得过且过的犬儒主义者,认定兵来将挡,车到山前必有路,就天塌下来也不管我屁事,只是请凯撒大人不要挡住我的阳光。最时髦的,无过做一个无神论者,只为你自己负责,世界围着你这根轴转,口中念念有词‘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只怕是你挽起袖子准备检验之时已经去上帝那儿报到了。

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由于我们自身所限,我们所有的结论是推测的,短视的,局部的,顾此失彼的,我们在灾难中从来没学到应有的教训,我们像青蛾一样,总是奋不顾身地投向那虚幻的,却致命的灯火之中去。

因为我们自持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我们受过教育,我们拥有‘知识’这个强大的武器,我们一直被灌输‘人’是这个世界的中心,我们的自信心像个鱼卵泡一样被吹大,然后就只听见‘啪’的一声。


照达尔文的观点,人从四脚行走到直立花了上百万年的时间,再从穴居到进入文明社会又是几百万年,我们掌握最基本的结绳计数到氢弹发明只不过几千年的时间。由此我们的自信心膨胀得比氢弹爆炸的蘑菇烟云还要大,结果我们在天灾地震的预测上面还比不过狗,牛,甚至比不过我们认为是低等动物的癞哈蟆。

我们不曾想过人类在文明未建制前的漫长时代是怎样避过一次次的天灾人祸,怎样命悬一线地走到今天,那时没有我们所谓的科学技术,没有组织完善的社会救助机制,没有通信传播和交通工具。那时人类所能依靠的只是本能。

本能是自然界提供给生物对抗外界伤害唯一的机制,不管是蝼蚁还是自以为是万灵之主的人类,但是,人类由于负载了太多的文明,本能却日益消退,更不用说懒惰,贪婪,自大,内耗,政争,更是把我们人类引上一条危险的道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


天灾是不可避免的,如此说因为天灾是自然本身的一个机制,如呼吸循环,如新陈代谢,如我们隔一段日子要给屋子来个大扫除,这对躲藏在角落旮里的虫蚁是灾难一般无二。我们既然不能拔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唯一能做的是不再添上人祸,所以老话说天作孽,犹可活,人作孽,不可活。 你听过吗?听过的,在你脑子里留有印象吗?没有,左耳进去右耳就出来了。


所以天灾加上人祸,谁也说不清何者为烈?中国历史上因天旱引起饥荒,饥荒引起民变,民变引起杀戮,杀戮又引起瘟疫,周而复始。早的不说,一六四四年前后四川人口锐减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十室九空,路上尸首白骨无人掩埋。再下来清兵入关,全国人口杀剩十分之三,没多久再来一场太平天国,山河残破,村萧鬼哭。进入二十世纪更是多事之秋,伊始辛亥革命起,军阀战争,北伐,抗日战争,国共内战,镇反,五八年反右,接下来三年大灾,死人无算。刚透了口气,紧接着又来个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讲透了就是自作孽。唐山地震算是个天象警示,文化革命总算结束了,接下去几十年表面风光,经济轰轰烈烈,其实还是在作孽,自然被破坏,资源被无限开采,更为甚的是建三峡水库,长江流淌了几千万年,岂是你小小的人类能改造的嘛?好,你一意孤行,那就自承其果吧。


阴影已经延伸过来了,种种迹象告诉我们,新一轮的灾难将是超越我们现有的经验的;气候剧变,大范围的水土流失,诱发出地层和环境的剧烈改变,自然界的生物链被破坏,物种的快速消失,土地和海洋的自我修复机能丧失,这些只是笼统地说一说。具体的,我们将看到野生动物越来越少,除了被人类圈养,几乎在自然界无法生存下去。家猫不再捕鼠,而老鼠越来越多。渔民一网下去,捞起的垃圾比渔获多几十倍。粮食的匮乏,将是个早晚要提到桌面上来的重磅炸弹,我们在太空时代还要再一次面对如何填饱肚子的基本生存难题。还有清洁的,可饮用的水源也将是令人头疼的问题,不相信?看看现在我们的食物成分中激素和化学媒介已经占到一半以上。快速地开采和快速的消耗使我们的能源枯竭,石油和煤不可能在短时间里被代替。不管科学如何发达,我们最先进的医院将对新的。层出不穷的感冒变种束手无策,抗生素将在很短时间里对新衍生的细菌失去效用,维生素和各种药物的滥用,以致我们人类自身对疾病的抗衡机制将越来越弱。在社会问题上,几十年前的人口爆炸现在显出破坏力来了,大量的老年人加重了社会的负担,年轻人又没工作做,人口在城市和乡村分布不均,生存空间的极度匮乏和极度荒废是把双刃的刀。民主政体千疮百孔,独裁体制日益腐败,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没解决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课题,贫富两极分化,由于对不公平的现象熟视无睹,使得民间怨气加重,革命的因素正在暗中发酵,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旦爆发,所采取的手段还是会像一如既往地暴烈和残忍。

长久以来,宗教引起的仇恨比宽恕为多。政治无耻得叫人伤心。而哲学贫乏,重技而轻道。教育基本上是失败的,学生念完十六年书还是价值观念混乱。商业过度地消费了自身,留下无数的烂摊子。伦理的堡垒一个接一个地失守,当‘诚信’被放弃之后,当‘善良’被嘲笑之时,当‘正直’被打压之际,人类之间的内部连接就此断裂,在灾难来临时,已经不可能组织起有效的防御。

打击总是在猝不及防之际来临,本来支离零落的大厦,被抽掉第一根横梁之后就产生连续效应,像多米诺骨牌似的轰然倒塌,如我们眼下的金融风暴。我们今后面临的劫数要比金融风暴复杂得多,涵盖的范围也更大,问题是,谁也不知道第一波攻击什么时候来到?圣经上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了两千年,我们所知道的是:终有一天它会劈下来。我们不知道的是:什么时候?也许再过五百年。也许,就是明天。


我们已经没有古人的智慧了,我们连‘近忧’都不愿面对,更何况‘远虑’了。我们拖着日益臃肿的身材,心思却越来越狭隘,我们的脑袋里灌满了无用的‘知识’,却认为自己已经取代了主宰的地位。我们的人口日益膨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越趋紧张。在这种时刻,谁告诉我们人类还能轻松地逃过自然对我们的惩罚,不是无知透顶,也是痴人说梦。

七十年前有个女人说过:时代是仓促的,已经在毁坏中,还有更大的毁坏要来。有一天我们的文明,不论是升华还是浮华,都要成为过去。


是的,我们差不多走到上面那段话最后一句的句号附近了。


                                             2009-3-8

28 评论

文兄杯子里的酒,半空啊?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