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相聲先生死了(舊文)
上海有個深受當地人歡迎的曲藝叫滑稽。滑稽在上海話中意為令人發笑。上海話中的“噱頭”是令人發笑的話。但滑稽裡的噱頭經常是低級無聊的。與之相比﹐說書和評彈裡的噱頭就高雅一點。但最令人難忘的還是以前的相聲。相聲不但令人發笑﹐笑中還發人深省。因為相聲內容經常針砭時弊﹐諷喻社會上的各種不良現象。所以相聲是帶刺的藝術。

在生活中﹐年青人初生犢兒不怕虎﹐就像帶刺一樣﹐或說生有棱角。但隨著年齡漸長﹐世故日深﹐棱角就逐漸磨平了。但相聲這門藝術﹐其歷史也不算長﹐尚屬年輕﹐但其棱角卻已逐漸被磨平了。現在的相聲只有笑﹐沒有刺。有時無聊得連笑也沒有。看來相聲的靈魂沒了﹐被鬼抓走了﹐只剩下軀殼。如相聲前輩地下有知﹐不知會作何感想。

我現在為“相聲”先生擬個訃告﹕
深受群眾歡迎的相聲先生於豬年鼠月朔日﹐不幸陷身於萬噸水壓機下﹐因領導之漠不關心及群眾之無能為力﹐以致三魂六魄﹐悠悠蕩蕩均歸地府。唯其軀殼仍留世間﹐供遺體瞻仰之用﹐以慰寂寥無奈的觀眾。謹此奉聞。發訃告者海外逸士於豬年鼠月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