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逸士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海外逸士中英詩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海外逸士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也談“賣拐”與“賣車”(舊文)
小品和相聲一樣﹐都是對不良的社會現像進行批評諷刺的一種藝術表演形式。所以演員的目的本來是要批判騙子行為的﹐但果如 孫振軍所說﹐看完這兩個小品後,几乎所有的人不僅對騙子恨不起來,而且還埋 怨和嘲笑上當吃虧者。包括文藝批評和新聞媒體,几乎也全部是這個腔調。這裡的問題就不是這兩個小品本身的好壞﹐或者該演不該演﹐而是在觀眾身上﹐在文藝批評和新聞媒體方面。他們不是從正面去看待批評和諷喻﹐而是從反面去欣賞騙子的高超騙術。這反映了整個社會的思潮和群眾的心理狀態。在人類的心理中﹐本就有個讚賞強者聰明者的一面。社會的道德概念要求人們去讚賞好的強者與聰明者﹐不是壞的強者與聰明者。但因在文革中﹐一切舊的道德觀念都受到了批判和破壞﹐新的道德觀念又沒有建立起來。其實許多基本道德觀念是無所謂新舊的。到了改革開放時﹐金錢觀念掛了帥﹐道德觀念只能退避三舍。據報載一則消息﹐說長江上一艘輪船上﹐有人落水﹐同來者跪下求別人去救他。旁觀者都無動于衷﹐居然有人說給他多少錢才去救。結果那人淹死了。這是金錢戰勝道德的典型例子。

現在的主要問題是如何進行道德教育。用文藝形式進行教育當然也是一種好的手段。但在用文藝形式中總有好的壞的兩方面﹐以對比的形式來讚揚好的﹐批判壞的。這個公式也是常用的﹐不能算不好。但觀眾中總是有人去學壞的東西﹐不去學好的東西。這就不能怪藝術宣傳形式的本身。如果創作者不放些反面角色﹐這個戲就沒有矛盾﹐情節如何發展﹖沒有戲劇性的戲沒人要看﹐在自負盈虧的情況下﹐創作出沒有要看的東西﹐還不如回家抱孩子。不過肚子又怎麼辦﹖

說到問題的關鍵還是要對群眾進行道德教育。不過“言教不如身教”。如果全國上下﹐從上面身教做起﹐逐漸推廣到下面﹐一定會有效果。問題是上面肯不肯帶頭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