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一元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一元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遇罗克雕像落成宋庄 -献诗一首
[ZT] 秦全耀: 遇罗克雕像落成宋庄


今年五月四日是中国“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人权活动家遇罗克遇难三十九周年。遇罗克雕像于前不久的清明节在通州的宋庄美术馆落成揭幕。遇罗克雕像正面镌刻着他说的话:“任何通过个人努力所达不到的权力,我们一概不承认。”而雕像底座上镌刻着北岛一九八零年的诗句,引自《宣告——献给遇罗克》:“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参加雕像落成揭幕仪式的有遇罗克雕像发起人﹑《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前民间诗刊《今天》编辑徐晓、罗克雕像作者郑敏、遇罗克弟弟遇罗勉,还有遇罗克生前好友、认同遇罗克理念的朋友约二十人。他们没有对传媒声张,只是悄悄地举行仪式。

  遇罗克于文化大革命高潮的一九七零年三月遭当局处决,虽然三十年前中共否定文革时得到平反了,但文革话题仍是中国今天的禁区。

  二十年前,学者徐晓﹑徐友渔和丁东等人曾编辑出版了一本纪念遇罗克的书,名叫《遇罗克:遗作与回忆》二零零八年,徐晓和几个朋友一起相聚,谈到遇罗克的话题,众人再想为遇罗克做点事,于是提议为他塑像,再拍摄关于他的一部纪录片。后来听说纪录片已经有人在筹划拍摄了,他们就筹划要为遇罗克塑一尊像。于是开始筹款。当时他们就坚持认为,遇罗克的雕像要安置在公共场合,能让人随时瞻仰。徐晓先找到被称为中国现代艺术教父的栗宪庭,即宋庄美术馆馆长。栗宪庭一听是遇罗克雕像便说,完全支持把雕像安置在宋庄,宋庄正准备筹划一个雕塑公园。栗宪庭又为徐晓他们介绍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隋建国又向他们推荐雕塑家郑敏。郑敏生于八二年,还不到三十岁。徐晓认为让年轻人创作遇罗克雕像很有意义。徐晓说:推动人们认识遇罗克、张志新、林昭这样的为自由、民主而献身的人,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我们不认为,能在短时期内,他就能被整个社会接受,被青年一代都了解。实际上,他们不只是一本书,一座雕像,了解他们就是了解文革,了解六十年来中国的当代历史。这一推动的过程,能让年轻人参与就特别有意义。

  徐晓等人为遇罗克雕像筹款近十万元人民币。徐晓说: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不应该与时俱进的。在我们这个时代,如何不被时代淘汰而又不至于在潮流中迷失?怎样既能合法生存又不甘当犬儒?当精英意识、使命感这些概念被平常心日常生活的价值观念所取代,何处是精神的归宿?她又说: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我们无权以旁观者的姿态仅仅做一个描述者、评判者、批评者,我们无权沉默,无权失忆。

相机:DVC 光圈:f/3.3 快门:10/498 感光度:319

13 评论

“任何通过个人努力所达不到的权力,我们一概不承认。”- 遇罗克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