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京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黎京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黎京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短篇小说] 可能还是阴雨

可能还是阴雨


黎京



      他低头走在湿漉漉的街道上,道路被淅沥的小雨冲刷得闪着粼粼的亮光。看着鞋头被溅上去水滴,慢慢浸湿成一片,于是脚尖大拇趾便也感到了天气的湿润。尽管这湿润其实就像永恒的存在,润绿了树冠、草尖儿,润开了夺目鲜花,也润着整座城市的房屋,散发出应该有的霉腐气息。屋角被浸润出多边三角形的痕迹上,露出道道白色淋漓的硝痕。而他却自顾自的,旁若无人般的这样走着,低头看着石板路围棋盘般的横竖经纬,随着道路的不平,似流淌着的溪流,汇集在路边一条泄水沟后便显得湍急了,也显得汹涌了,乘势一头扎进泄水井口转成漩涡,清冽的雨水旋转后就浑浊成青灰色,时而还泛出绿色的光,流入地下。他沿着街道走过每一段泄水井口后都看到几乎同样的水流和漩涡。变化大些的,就是那棋盘般的石板路在小雨洗刷下潺潺流水闪烁出的不同的晶亮。偶尔有一两个烟头阻碍了细小水流,黄色的过滤嘴横竖挡在两块石板间隙,水流就积聚着分别从黄色两边淌过。雨再大些,那些黄色的过滤嘴便会被增大的水流狹裹着,踉跄着,最后旋转着流入地下。
    他就这样走在小城阴雨的街道上,开始是为了想出来走走,后来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为什么会想要出来走走。是想感觉一下城市的小雨,还是想感觉小雨淋在身上那湿润。这些个想法不过是在小城石板路上不断走去时,漫不经心地短暂出现在脑子里,却不那么坚定,也许是他从来也没觉出过人在做事情前需要有目的性,而不应该随意。这也是多年来时而会困惑他一把的难题。因为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时时说到诸如计划、安排之类的词,他便也遵从了教导给自己计划和安排过若干次,就像计划与安排过程中带有不同程度的幻想那样,便就在这些计划中幻想过兴奋。计划多数被现实破灭后,情绪被随后而来的沮丧占有,于是当他从书本上看到了一句他认为是铭言的名言——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后顿悟,也是从那时开始,他的生活中便没有了计划,只是随意。
    小雨依旧朦胧着、潮湿着小城的各个角落,耳畔似轻吟般出现一句诗词:润物细无声。好像说的是春雨,类似“贵如油”的那种雨,在农业大国里生活过几十年的他,耳濡目染被熏陶上不少类似常识,当下渲染在贵如油的春雨中,突然感到了油腻。潮湿的内衣裹住肢体上抻拉不开,尤其是每迈动一步,都能感觉到膝盖处被布摩擦,像故意往后拽着不让他前行。
    低头作出顶雨前行的姿态,却是因懒得抬头。眼前闪过的腿和脚,多数只在膝盖以下。看着不同装束,不同色彩的腿,还有圆头、尖头、扁平头,平跟、坡跟、半高跟的鞋,显示着不同身份和地位,脚尖上却都被溅上去相同的水迹湿润着脚趾。小雨对谁都是一视同仁,从而显示着老天爷的公平。他有些想笑,抿了嘴角却没笑,烦恼油然而生。突如其来的烦闷顶住胸口,使他感到有些喘不上气,就似潮湿把气压降低了许多,尽管张开嘴巴,扩展鼻孔,却仍旧有种缺氧的感觉。
    阴雨制造着抑郁,连续的阴雨天使得忧郁变为合理,似乎不忧郁反而不正常。听说过,北欧那边的人到了冬天便忧郁起来,漫长的黑夜使得正常人难以承受,人们需要的是阳光,蓝天下金灿灿的阳光照在身上的感觉,对于长久失去的人来说多存在于记忆里,日子久了便也会遗忘。他不愿意抬头,怕看见天上那阴沉的黑灰,团团败絮般蠕动的阴云紧压在头顶,蒙蒙细雨维系着天地间的联系,时而紧密,时而疏松,但终归是把天地串联成一体,永远的灰霾笼罩住荒野和城镇,在低下头时看到湿漉漉的街道积水返照出带有色彩的城市轮廓,才使得那黑灰的世界透露出些许色彩。但心还是会压抑,随着屋檐下的滴水,点点滴滴的心跳也变得断续了,透不过气来。
    他努力起伏着胸部,像是在做深呼吸那样叹息了一长声,随即吸进体内一团淫雨季节里腐朽的空气,还带着霉味,不由咳了几声后吐出绿色的浓痰。他不明白,为什么连痰都是发了霉的。经过多雨晦暗的冬季,他的脸上失去了血色,被潮湿浸润得苍白。缺少色彩变幻的城市使得他的眼光也变得呆板失神,看什么都呈朦胧状,似眼前挂着一帘春梦。透过水滴看世界,就变得畸形了。而透过眼前飞舞着无数阴霾般的水雾看世界,如同穿行在云雾山中一切都模糊不清,却又是真实的存在。阴暗着的天地把心也阴暗了,他在小雨中走着,漫无目的又是随心所欲,却没有丝毫的自由愉悦感,走到哪里都被细雾蒙蒙的阴雨禁锢着,一切却都显得有些诡异,使人琢磨不透。
    商店橱窗里摆设着各种不同的商品,隔着一层玻璃的琳琅满目,被反光破坏着色调显得很不协调,隔阂和距离拉开了真实与虚假使其对立,就像阴雨中的小城,总是跳不出阴影而固守在那一方天地间。他努力回忆着阳光和阳光普照下的小城。当清澈透明的蓝色天空出现在小城上空时,金色阳光就会铺天盖地把温暖和亲切赐给人间。每当这时,街心公园的草坪上就会出现寻求阳光的人群,把自己脱得尽量地少,或仰卧,或匍匐。阳光宝贵,却早已久违,也几乎被他从记忆中遗忘。
    他就这样漫步走在小城的商业街上,零星的路人行色匆匆,或打着雨伞,或身披雨衣,没人会顾及到其他人在做着什么。眼前的橱窗里闪着不同色彩,规格不一的电视争艳地推销着自己。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各自屏幕上,是每天午间新闻后惯例的气象预报。他站住不动,注视着橱窗里的大小画面,虽听不见电视机里节目预报员的声音,但从闪动的画面上可看到不断变幻着的云图和一连串的数字。
    而后是今后几日的预报:可能还是阴雨。

3 评论

黎兄春好!

伊甸文摘17期是小说专辑,届时请你提提意见。:))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