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七月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July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读词札记】(13)周邦彦
范仲淹

范仲淹是以他的《岳阳楼记》闻名。也许是他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给我的印象是个很高尚的共产党人和踏实清廉的政府官员,好像还做到宰相,心心念念地为老百姓干点实事,不贪污,不行贿,还不娶二奶,有点像周恩来。可今天一翻书,却发现他是我的同乡,苏州人,不免一惊,怎么一点江南才子的影子都没有呢?

他留下了几首词传世,一片清朗萧疏的塞外风光。原来那时住在在甘州和凉州一带的党项族人,本来臣属于宋朝,从宝元元年(1038年)起,突然另建西夏国,自称皇帝,52岁的范老一夜之间被平了反,恢复了官职,领戴花翎地被仁宗派去前线带兵打仗了:

渔家傲(秋思)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我却最喜欢他这首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我在这首词后还是看到了一位美丽的女人,也许是我们苏州姑娘?让这位鞠躬尽瘁的革命老功臣在天涯地角思念她,为她写诗流泪。
   
   

--------------------------------------------------------------------------------

57 评论

七月怎么变成苏州姑娘了?奇怪,印象里一直是位北京格格。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