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晨思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晨思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笔记(二)
1)认识自己

如何了解自己是个难题,与认识上帝有同等难度。如果把自己独立出来要去仔细分析,只能越来越看不清自己,因为一个孤立的人如同一块沙漠中的石头,怎么分析,而加入与他人的网中,才能看出自己的真实面目,如同物质,孤立地从物理角度去分析它,分解到最微小,它什么都不是,存在也毫无意义可言。有了它所处的整体环境,它的作用和本质得以彰显。独处时了解自己,只是暂时把自己分离出来,回味过去与他人的关系,从而更看清自己,如果没有他人,自己只是漂浮于空中漫无目的的羽毛,有着不可承受之轻。当然这个他人,也是‘他人即地狱’的那些人。

2)新起点

一位信基督的朋友讲起,每次遇到生活中的困难,她总是有些惊慌失措,可是最后结局总是比预想的好,难关都能顺利渡过,真要感谢神。我不是基督徒,也曾是个悲观论者,可是在我自己面前一步步展开的生活也是如此,结果总是比预想的好,也许我是个幸运的人,总能遇上帮助我的人,所以心怀感激,虽然追根朔源后不知道感谢哪位神。唯物论最终让人走入死胡同,路走到了尽头,以为探索世界之旅已告结束,突然发现还有一条从未探过的路在眼前无限延伸。过去的终点预示着另一个新的起点。

3) 害怕死亡

死亡似乎把所有的一切化为乌有,但不能排除一种可能性,就是死亡比人们预想得要好。一位医生讲过,most people die beautifully ,多数人的死亡是美好平静的,希望如此。那一刻的平静与放松是一生中感受的极致,自己的所有id包括身体都要放弃了。

比起动物来,我们更害怕死亡因为我们活得更久,生活质量更高,物质和精神享受更丰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更复杂深刻,越简单的生命越不惧怕死亡,而减少恐惧的一个方法是让自己简单些,把自己看得轻一点,再轻一点。

想象死亡的一刻,才领悟到生的美好,和今天感官享受的愉悦。

出生是惊喜,为什么死亡不能是另类的惊喜?有人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会打开一扇窗”,当生命这扇门被关上时,至少能瞥见真理之窗,从这扇窗子飞出。

4)共产分子

奥修实在是顶级的幽默哲人,他称死神为共产分子,是啊,死亡不管你是谁,都走向同一归宿。人类甚至比我们看上去低级的动物好不了多少,不管腰缠万贯还是穷光蛋,绝顶聪明的还是笨到无可救药的,死亡面前一律平等,谁也没有多照顾一分一毫,实在太平等了,不合理!

不平等的社会只有生存时才能感受其优越和独特性啊。


5) 乌托邦

每次周末在运动场都能看到很多人在打网球,青少年与儿童在绿茵草地上踢足球,生龙活虎,有些人在跑步,骑自行车,老年夫妻结伴散步,鸽子飞翔盘旋左右,再配上加州的蓝天白云,一派和谐温馨的景象,此时心中总泛起一份满足和欣慰,我喜欢看到人们利用闲暇享受生命,享受周围美好的生活和自然环境。日常烦恼如同聚在一起云彩被阵风吹散在开阔的蓝天里。那一霎那,对我还来说是个美好的乌托邦幻象。自从几年前,我常看到这种幻象。

6)修炼

我们的思想常常是超越我们自身的能力,比如哲理在某个时刻想得很清楚,可是一种困难或苦难突然降临到自己头上,以前的认知都有失效的味道,人被某种极端的情绪所控制,不能理性思维。比如生孩子女人去学各种呼吸技巧,即使当时掌握了,可是一旦痛苦降临,那些呼吸方法却完全失效了,人处于完全被动应急的状态,生物恐惧痛苦的本能起了主导作用。死亡也一样,不论活着的时候把死怎么理解得如何通透,死亡一旦降临,生物自身怕死的本能一定被启动。一些人选择修行,是用一生的修炼来抵制这种原始的生物本能,是否成功只有修炼者自己知道。

7)现实与梦

身体是唯一的现实,思绪是无数个梦。

宇宙是唯一的现实,它不断编织着无数个类似泡沫的梦,这些梦即是我们对宇宙的想法。

梦,不用眼睛可以看见,不用耳朵可以听到,不必用手可以摸到,没有感官的参与,却创造着无数个逼真的世界。是谁给了我这种神奇的能力?最真实的世界,要从多少层梦中惊醒?

回忆是重塑过去的现实,从中挖掘新意;梦是一个个艺术作品,是不断地重新排列组合过去的现实,加上对未来的预测,是再创造,能做梦的都有艺术家的潜质,就是说人人都是自己的艺术家。

7 评论

整理一下旧日记,摘一点东西出来。

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