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禁果撷英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廖康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聊“咱们”
聊“咱们”

廖康


中国北方有个人称代词,在全世界独一无二。那位说了,您别逗了,代词不就是“你、我、他”吗?再加上个“们”,复数,全世界都一样,上哪儿独一无二去?

外行了不是?别看您话说的跟京片子似的,我敢打赌,您呢,肯定不是老北京。要不,您怎么能把“咱们”给忘了?

您还不服气?还跟我抬杠,说“咱们”跟“我们”一样,只不过是方言而已。您呢,这北方话还没学到家。您好好琢磨琢磨,“咱们”跟“我们”一样吗?打个比方吧,“我们下馆子去,你看家。”您能说:“咱们下馆子去,你看家”吗?不能吧。您非得说:“咱们下馆子去,他看家。”

对喽,“我们”可能包括,也可能不包括听您说话的人。而“咱们”一定包括听您说话的人。所以呀,用“咱们”的时候就透着比用“我们”更近乎。您听啊,“我们北方人爱吃饺子”,这话,也许就没算上您。说到底,您是打武汉来的不是?您更爱吃混沌啊。可要是说:“咱们北方人爱吃饺子。”那可就把你也算上了。武汉来的怎么了?你不是嫁给二傻子了嘛?你是我弟妹呀。嗨,这玩笑开的,我成大傻子了。

您要是听听沈阳人说话,那就更清楚了。嚯!听他们咋咋呼呼的,显得那么粗犷豪迈,那么讲义气,够哥们。刚跟您认识,就“咱们、咱们”的。说得嘴滑,干脆把 “们”也省了,“这事儿,好说!包给我了。走,咱们回家去。下馆子干嘛呀?怪埋汰的。咱家去,家去,咱妈会包饺子呀。猪肉蘑菇馅儿的,贼鲜!”您听听,“咱妈”,这才多会儿呀,连妈都跟您分享了,好像您是他哥哥。可甭管他怎么跟你套近乎,一说到老婆,人家心里明镜儿似的,保证说:“我媳妇。”

2009年3月6日

6 评论

“我”和“咱”还有这个区别。我的印象是东北人没有“我”,所以,说老婆,也是“咱媳妇”。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