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京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黎京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黎京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小城的故事——记比利时鲁汶

小城的故事
——记比利时鲁汶



bbcodeurl('http://img363.imageshack.us/img363/93/image0010hw.jpg', '')



黎京



我居住的小城鲁汶(Leuven)距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约二十公里,在两条高速公路的交汇处。一条可以直接到达德国的科龙;另一条绕道荷兰的安多芬,直通阿姆斯特丹,交通非常便利。由于她的小,很长时间不为国人所知。近年来出国留学的人多了才发现,原来这里还存在着一所世界排名前二十名之内的大学——鲁汶天主教大学。

评价一个城市如何,并不完全在于她的知名度,而在于她本身古老的文化传承,也并不是所有古老的城市都像我所居住多年的小城那样,刚一投入她的怀抱,就迎面扑来一种亲切和温柔的感觉,觉得世界上就是因为有了她们的存在,才更绚丽了。这就是她的魅力所在,如同绚丽的奇葩、瑰宝,演义了历史的文化和艺术。小城遍布古迹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中世纪的痕迹。建筑各具历史特色,如同进入了一座历史建筑的博物馆.。

在惨遭二战炮火摧残的欧洲,能够把这么精美的艺术珍品保存到现在,也算是一个奇迹吧。二战过后,鲁汶大部分建筑都已毁坏,在经过重新修复后,焕发出了更加奇异的色彩。每次有朋友来欧洲相聚,我首先要带他们到这里观光。转过城市狭窄弯曲的街巷,赫然出现在眼前的鲁汶市政厅,使朋友的眼睛发出惊异的亮光,人也随之兴奋起来。歌特式的建筑上雕刻出了精美的花饰,线条清晰,布局协调,整座建筑上面雕塑了上百个人物雕像,记录了那些曾经活跃在比利时政经舞台上的各类知名人士。

bbcodeurl('http://img355.imageshack.us/img355/5933/image0034zo.jpg', '')



鲁汶很古老吗?其实也不是,与中国很多城市相比,她不过是个小妹妹,始建于欧洲中世纪,离开现代并不久远。按照年头计算,远不如北京。她地处当时欧洲最繁荣的布兰班特地区,也是当年商业活动非常活跃的城市。布兰班特在中世纪以纺织业出名,同时也成就了几位在绘画和音乐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的人才。由于大学的兴建,布兰班特这块地方,又及时向世界各地输送了大批现代化人才繁荣着地球。下面我分别把鲁汶几处值得一叙的地方简单介绍给大家。

穿过市政厅附近一条很短的小巷,便是城市过去的老市场(Oude Markt)。在铺满了石块的广场两旁,全是咖啡馆和餐厅。广场地面上,那些石块显示了她的古老,当地人称这种石头铺成的道路为罗马路。每当夜晚,这里主要是年轻学生们聚会的场所。夏天,广场两旁的露天咖啡座几乎座无虚席,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坐在那里谈笑风生,时常听到突然爆发出的欢快笑声。有人常会因为迟来一步,因找不到坐位而遗憾离去。有时,广场上还搭起临时舞台,聘请歌手在这里演唱,那时,整个广场拥挤着人群,路过的行人几乎寸步难行,只得绕道。近年来,逢年过节这里还燃放礼花,是小城重要的社会活动场所。我们刚来的时候,每逢星期五,商贩们远道赶来,在这里出售新鲜的水果、蔬菜和各类食品。后来市政府把大学图书馆前面的大广场改建后,星期五市场就转移到了那边。

bbcodeurl('http://img357.imageshack.us/img357/9899/image0062ma.jpg', '

')



鲁汶大学图书馆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惨遭涂炭。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许多珍贵的藏书和文献被德国军队付之一炬。后来美国捐款重新修复。这个图书馆的钟楼很独特,里面有各种不同大小的钟,可以演奏出美妙的钟乐。以前,到了一定的时间,都会有人在那里为全城市民演奏。遇到一个从台湾来的小姑娘后我才知道,这类钟楼在鲁汶有两座,是在比利时恐怕也很少保留下来可以演奏钟乐的钟楼之一。在钟楼上演奏的都是学生,他们在专门学校学习管风琴和敲钟,为教堂弥撒音乐培养人才。那个小姑娘就是来比利时学习管风琴的。

bbcodeurl('http://img355.imageshack.us/img355/7403/image0082js.jpg', '

')



图书馆里面设有东方图书馆,可以在那里借到中文书籍。我因为要写文章,多次到那里查阅资料,曾经看到过一本民国时期的北京地图册,并在里面找到了我所需要的资料。管理员是我多年的老朋友,刚来那年,我们曾经在一个办公室工作了半年多时间,友谊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她的中国话很不得了,经常参加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活动。以前她不在图书馆工作时,由于帮助了很多留学生解决了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所以一度可以直接和大学的副校长联系,如果在帮助留学生时遇到困难,她就直接去找副校长,虽然不是每个人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大家还是很感激她的。

每个城市都有她的标志,过去叫图腾。鲁汶的标志很独特,他是一个男孩子,名字叫Fonske,是个典型的佛拉芒名字。在拉丁语里“Fons”是泉水的意思。看来Fonske并没有辜负了这么好的名字。他时刻不停地用手里高举过头顶的啤酒杯,往自己的头脑里浇灌着泉水般的啤酒。看他那关注书本的同时,却又恋恋不舍滋润了鲁汶市民的啤酒。这个雕像向来往游客最形象具体的说明了鲁汶,她既是一个高等学府的所在地,又是一个啤酒之乡。

bbcodeurl('http://img357.imageshack.us/img357/7898/pict004013wb.jpg', '')



啤酒是大众化饮料。由于过去对欧洲知道得很少,所以只知道德国啤酒,而不知道比利时的啤酒在欧洲也是有名的。比利时啤酒最为兴盛时期,曾经有过三百多不同品种。小作坊遍及各处,甚至很多修道院也出产各类啤酒。啤酒细分起来也是门学问,白的,喝在嘴里微微有点涩,但很清爽。黑色的度数相对要高,味道发苦,猛然一口下去,稍不留神还会被它的味道呛的咳嗽起来。习惯后,还是很想念的。比利时人喝啤酒像喝水那样,也是为了解渴。有时在花园里工作,来瓶啤酒,对着瓶口吹下去,浑身的疲劳便在顷刻间化解。

现在,鲁汶的啤酒联合企业已经成为世界之最,工厂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扩建了厂房。由于啤酒业被垄断,很多小作坊随之消失,但品牌还依然存在,不过全部归在了Interbrew Belgqum的名下。说起来,也许大家都喝过这家啤酒厂的啤酒,或用他们的技术酿造出的啤酒。我在欧洲其它国家旅游时,常看到横在街道旁建筑物上那一串熟悉的字母——STELLA  ARTOIS。即便在欧洲大型体育比赛场上,也可见到他们的广告。

鲁汶有个城市中的小城,是中世纪未发愿修女居住的地方,她们主要从事慈善事业。这片位于泰勒河谷的洼地曾经被水淹没,鲁汶大学建立后,排除积水改建成了学生宿舍。我在刚到比利时时,在这条小巷里居住过两年,也曾经亲身感受过中世纪欧洲的古老。假如身穿古老服装,漫步在石块铺就的小巷间,任何人都会觉得自己已经置身于现代文明之外,重新返回到了古老的过去。

bbcodeurl('http://img355.imageshack.us/img355/8734/image0102et.jpg', '

')



这组雕相是近年才来到这里的,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在这里建造这么个东西,后来经朋友介绍才知道,这里居然是第一个热气球升起的地方。它就在大学图书馆的旁边,意味着科学与进步。

bbcodeurl('http://img355.imageshack.us/img355/8230/image0129af.jpg', '

')



鲁汶天主教大学建于1425年。当年富饶的布兰班特地区虽然经济一直处于欧洲领先的地位,但没有一所大学。最近的莱顿大学也在百公里之外。于是政府和教会有意向在这一地区的中心建立一所天主教大学,最理想的城市是现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当时属于马林教区管辖。布鲁塞尔市政府却觉得开办大学是件有伤风化的事情而拒绝。鲁汶市政府对此项决定非常赞同,并把当时的一所贸易交易大楼划归大学,于是便诞生了这座世界著名的学府,那里直到现在仍然是大学本部的所在地。鲁汶大学具有世界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优秀师资,下设三个学院:医学院、工学院、文学院。大学本部的哲学系、神学系、法律系、经济系也是世界著名的。鲁汶市只有人口9万,而大学却拥有2万2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走在鲁汶大街上,到处都是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才使得鲁汶永远保持了旺盛的活力,显得蓬勃向上。每年都在向世界各国输送现代化人才,为世界贡献知识和先进科学技术。

鲁汶小城是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美丽动人,却不造作。她的朴实无华感动着来到这里的世人,吸引了世界各国莘莘学子。假如你来比利时,千万不要错过机会,亲身的经历将会证实,你将不虚此行。也许你亲身的感受要比我拙劣的描述来得更加充实,也不会带着遗憾离去。

bbcodeurl('http://img364.imageshack.us/img364/9803/image0141ep.jpg', '

')



[ Last edited by lijing on 2006-4-19 at 16:51 ]

6 评论

图文并茂,真是独特的好游记。

在鲁汶小城,讲英语,说得过去吗?

we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