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mi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明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youmi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美国人越来越“萨亏"
麻省一位读者要买三本《土楼岁月》,我到邮电局寄书,因为美国的邮件很少丢失,我决定寄平件,但信封还没封口,是想让工作人员检查一下书再封口。于是,耐住性子排队11分钟才轮到我。

柜台上一位脸上一点职业笑容都没有的白人中年妇女对我说:“你把信封封上再来寄。”

我说:“不就是用胶纸或者胶水糊一下就好吗?”

她说:“我们没有胶水和胶纸,你要自己买。”她眼皮抬了半寸,示意柜台外墙边有卖胶纸。

看她的脸色这么难看,可能是看我这张黄脸老脸不顺有关吧,如果我是菲尔普斯,她一定会笑容满面的。唉!真是很少看到这么没有风度的美国女人。

我看了一下他们挂在墙边的胶纸,一小圈透明胶纸,最少要3元。这就是说,他们是一定要赚顾客的钱了,不就是一尺长的胶纸吗?几分钱而已,我家里多得是。

我想我还得据理力争,我说:“我以前来寄书你们给我胶纸啊!”

她说:“你如果寄挂号我们就提供胶纸。”

我回想起来了,上次我寄书是挂号,他们马上给我胶纸,但是一本书挂号就要10美元,很不合算,所以这次我想寄平件。真没想到,堂堂的联邦政府工作机构也这样小气。

我记得我的汽车里好像还有胶纸,看外面下着雨,为了省3块钱,我只好冒雨到停车场,打开汽车翻来覆去才找了半卷胶纸,拿回邮局,很快把邮件封口。

因为是平件,为了怕书遗失,我把三本书分单件寄,这样就不会一遗失就全部没了。

我又排队12分钟到柜台前,又是这位中年女人,这回她更不耐烦了,看到我的三个邮件地址一样,不由分说地把它们装入一个大信封里,这就是说,她要强迫我买邮局的这个的信封。她还解释说:“我们这个信封只有4 元半,到别的单位要20几元。”我知道现在有好几个新的邮政公司开业,和联邦政府经营的邮电局竞争。

我真是莫名其妙,我明明是分三件寄,她故意要我在买单,我还没解释,她又说:“你这样一个大信封最好是挂号,否则遗失了我们不负责。”

这一来,她又要赚我十几美元了。美国政府法院寄信都没挂号,我这几本书还要挂号?

我还是客气地说:“我要单件寄,遗失我负责。”

她没好气地把那个大信封扔在一边,看样子好像是我亏欠她似的......

美国人看来越来越小气了,还有一件类似的事。

最近到雪佛兰的汽车加油站加油,想顺便在站的维修房里给车胎加机,打气的插头就在店门口,我客气地说:“能借用打汽机吗?”我想一定和以前一样,他们不会拒绝的,有时还会免费为你检测加气。

没想到这次不灵了,一位老美正色对我说:“要加气到旁边的付费加气机,我们现在不为客人义务检测加气了。”我看了一下价格,每次打气要75美分。以前即使要付费的加油站,也只有25美分。打气机放一下屁,也涨价三倍,没治了!

闽南人称小气鬼为“萨亏。”美国人现在真“萨亏”了吗?

更令人心寒的是,美国人的文明礼貌似乎也越来越“萨亏”了。商店工作人员是如此计较几分几毛,很多市民也是如此,超级市场里的小偷越来越多,抓都抓不了,很多都是睁一眼闭一眼,怕得罪人了。这些现象,可能和监狱里也是人满为患也有关吧。

一场金融危机,就把这么多的老美变得如此“萨亏”,真是咄咄怪事!

6 评论

发信连胶水也不提供?不可思议。仅是个案吧?这不应该归罪于金融危机造成的吧。

冬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