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李兆阳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zhaoya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原创]李兆阳谈诗之二十五:文奴和文主
李兆阳谈诗之二十五:文奴和文主

文人大体有两种,文主或者文奴。文主者,文字的主人;反之,就是文奴,文字的奴隶。

什么是文字的奴隶呢?作者被自己的文字所主宰,成为自己文字的奴隶,就是文奴。这类文人,也有几种境界。其低者,为了描述某事某物、某种心境,左调右适,寻章摘句。宋人苏轼所谓的“寻章摘句小雕虫”,就是这个道理。其高者,作者入于自己文字所营造的世界中、并为自己营造的世界所主宰,在这个文字的世界中,作为作者的文人,其情境的张弛、舒扬吐纳,完全被自己创造的文字世界所主宰。前者,文人寻章摘句所创造的文字世界,和文人自己的世界,基本是剥离的,这样被描绘出来的文字世界,缺乏生命感,境界低,属于文字中的“雕虫小技”,这一类文字,例子比比皆是,旧体诗不谈,新诗人物中我们熟知的入臧克家等人的诗歌;后者,文人的世界融入在文字的世界中,文字的世界,就是文人的世界,这样的文字,作者的生命与文字的生命合而为一,所以境界高,我们熟知的古代文人如屈原、杜甫,现代诗人如海子、顾城等人的文字,多多少少都属于后者;而曹雪芹披阅十载成就《红楼梦》,作者穷十年生命,成就红楼梦的文字生命,最后泪尽而逝,可以说,《红楼梦》恐怕是此类文字的最高境界,以至笔者都不忍加之于“奴“字。

什么是文主呢?顾名思义,文主者,作为文字主人的作者而已,也就是说,作者自己是文字的主人,作者的世界主宰文字的世界。作者的境界是什么,文字的世界就是什么。这一类文字,作者的境界超越了文字本身,文字体现的,就是作者本身的生命,作者本身的境界和文字的境界,在这个意义上,完全合一。这类文字,境界必然高,因为作者的生命超越了文字。大凡文主者,吐纳俯仰,皆成文章,文主文字,无论如何横竖冲折,都成境界 -- 修辞家所谓“嘘气如虹”,郭沫若称李白诗歌“天纵之才不可学”,都是这个道理。文主文字的例子,如《老子》由流水成道而及玄妙、《庄子》齐物逍遥之磅礴无极、曹操文字之高格丰满、陶潜文字之自在自然、李白诗歌的高远,苏轼文字的清、越、洒脱,等等,等等。

写到这里,笔者想起曾经和老友王小章谈到诗人生命的分别。小章称曹操生命丰满,而曹操的儿子曹子建,生命就薄白贫弱许多。小章的观察,多少也印合了笔者上面两段文字:曹操文主,曹植,文奴而已。

先谈到这里。

李兆阳        2009年1月6日

8 评论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zhaoyang at 2009-1-7 04:30 AM:
李兆阳谈诗之二十五:文奴和文主

文人大体有两种,文主或者文奴。文主者,文字的主人;反之,就是文奴,文字的奴隶。

顾城讲过(也许是引用别人的),得‘道’者,文字围着人转,未得‘道’者,人得围着文字转。

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