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ming 的个人文集   修改文集名字    文苑首页
 
友明文集
   
 
标 签  文集首页
主人:youming



[加为好友]   [发送消息]

快速链接
搜索
  

好友文集

土楼岁月(三十八)华安水电工地生活漫笔

土楼岁月(三十八)华安水电工地生活漫笔



   
在华安水电工地的生活与土楼山区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显著的变化是收入高。我们每月平均收入一百元,我的月最高收入有一百六十多元,在七十年代末这是非常可观的。那时候一般工厂的学徒工收入(“学徒工”这个词不知什么时候起就被历史淘汰了)每月从十八元开始,固定工每月一般也只有三、四十元。手里有钱,喜气洋洋。我生活中的很多“第一”是在华安开始的:买第一块上海牌手表;买第一件的确良衬衫;买第一双皮鞋;买第一套运动衫;第一次能够给家里寄钱。对买表和买的确良衬衫的印象最深刻。
 
上海牌手表是当时最好的国产手表,每块一百二十五元,还要托朋友开后门。手表戴上之后,忽然就觉得气派起来,走起路来更加昂首挺胸了。表链是故意弄得很松,露出的确良衬衫的的袖口,让手表滑到手腕,使大家都看到我是有手表的人了。在山洞里上班是舍不得戴手表进去的,就把表锁在宿舍箱子里,只有在露天上班做其他轻松工作时,才戴表。有时候表面不小心碰伤了,虽然裂缝只是像头发丝那么细,赶快在表面上抹上牙膏,用柔软的布条在表面上轻轻按摩,直到痕迹消失。为此,我这个生活极其散漫的人还专门准备了一块擦表的绸布,每擦完一次表,赶快把绸布洗干净,晒干后小心放进一个专用小盒子里。那时候结婚三大件是手表、收音机和自行车,手表是首选。在大工地,没有手表,是不敢交女朋友的。

穿第一次的确良衬衫时,是把它当夏天的外衣穿的,总觉得太长。原来,我们以前穿的夏天外衣都很太短,比的确良衬衫短了两、三寸。在买衣服的时候,我对那个女营业员说,这的确良衬衫太长了,几个在店里买衣服的女孩子都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我是一个刚从地下刨出来的出土文物。我不知她们在看什么,脸都红了。营业员对我说:“这样刚刚好,大方!如果你觉得太长,可以塞到皮带里。”我掀起衣服,她看了一下我的的皮带,带著笑用手在空中扇了几下,好像空中有一群苍蝇似的:“你的皮带也要买条新的。”原来我的这个猪皮带已经用了好几年,皮带上的皱纹挟著油污,对著镜子看,就像叫花子束的皮带,扔掉垃圾箱都嫌臭。我的脸色非常难堪,恨不得马上钻进我们开的五号山洞里,当场买了一条皮带。的确良衬衫几乎都是白色的,最怕不小心染上墨水和钢笔水,有一次我的钢笔插在白的确良的上面口袋,钢笔盖没套好,蓝钢笔水把口袋染了巴掌大的一大片,以后我就再也不敢把钢笔插在白的确良口袋上了。

工地伙食也变得不错好。民工大队有独立的食堂,早上有豆浆面包,中晚餐有鱼肉和各种蔬菜,食堂每星期至少有一次改善伙食的大餐(闽南话叫“解善”)。伙食办得好还靠省水力发电工程局支持,他们是省里的一支老牌建设大军,物质供应是非常丰富的,猪肉和海鲜从不间断。只要他们食堂有的,我们就有,而且我们两个食堂还经常互通有无。他们的食堂善长做北方水饺和馒头等等各种地方口味的菜肴,我们食堂善长炸五香,煎牡蛎。五香是闽南传统名小吃,由猪瘦肉、淀粉、洋葱、精盐、味精、砂糖、五香粉等配制,外酥内嫩、醇香可口、回味无穷。煎牡蛎的闽南话叫“做豪仔煎”,用蕃薯粉,鸭蛋、切碎的蒜苗、上等酱油和味精煎成,外酥肉软,吃起来分外鲜嫩香脆。有时候我们的食堂饭菜不够,可以马上到他们的食堂吃饭。

业余生活也比较丰富。在距离我们工地一公里的地方是水电局的主营地,有大会场,经常放电影和举办各种文艺演出。周末是休息的,有一到周末,我们白天就逛县城,晚上看电影。

逛县城时,因为没有自行车,也很难搭上便车,经常是走路去的。我们的路是火车轨道,到华安县城走铁轨比公路短多了。逛县城也经常爬汽车,因为整条公路都在工地附近,车辆多,路况不太好,汽车开得较慢。想爬车的时候,就躲在那些汽车不得不慢行的角落里,遇到有装货的露天车斗的卡车经过时,避开司机的左右后视镜,从后面爬上去,司机根本不知道。有时候向朋友借来自行车到县城,右手攀汽车左后车斗的木板,左手扶自行车把,司机明明可以从左边镜上看到有人攀车也不管你,反正死活你自己负责。攀汽车要十分小心,有时汽车忽然煞车,你的自行车前轮就会撞在汽车左后轮子上,车毁人亡。我记不清爬车和攀车有多少次了,好在没发生危险,还当成一种刺激和娱乐。

翘首以待的是周末晚上看电影,最激动人心的一部影片是在一九七八年看的《大浪掏沙》,演的是处于动荡不安的“大革命时代”中,四个生死与共的年轻结拜兄弟最终走上了不同甚至敌对的道路,电影的剧本来自一本真实的回忆录。影片遵循现实主义的原则,真实地再现风云变幻 的历史画面,细腻地刻划了几个青年知识分子的追求、奋斗和分化,以及他们性格各异、志趣不同的个性特征,令亲历者历历在目,使后来人耳目一新。大量的实景拍摄更给人以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受。比如主人公靳恭绶在同军阀部队冲突时不幸受伤,女生谢辉与他畅谈理想:“要爱祖国、要为人正直、要崇仰真理”,纯真、热烈和激情的语音回荡于江面。更喜欢气势磅礴的主题歌:“大江东去浪淘沙,千回万转势更大......。”影片中的插曲“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很快在工地上成为热门歌曲。上班前或者收工后,经常看到戴着头盔扛着风钻满身泥浆的工人们哼着:“工农兵联合起来向前进,万众一心......我们勇敢,我们战斗,我们团结,我们前进......。”但我最喜欢的是穿着学生装,剪着短发年轻女学生谢辉,她的身上集中了热爱生活,向往真理,不怕困难,刻苦耐劳的中国年轻知识女性的优点。那时文革动乱刚刚结束,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年轻美丽又朝气蓬勃的谢辉自然成为热血男儿的梦中偶像。后来我才知道,《大浪淘沙》曾被定调为“严重歪曲革命史实”的“反革命”影片和“十大毒草”影片之一,被查封12年,直到1978年才解禁公演。有人曾统计过,当年《大浪淘沙》的观众竟多达20多亿人次!许多人先后看了三四次。即使在今天看来,《大浪淘沙》也是值得收藏的经典老影片。

我们的民工大队和省水电局有自己的篮球场,球场就建在山洞口的左右两侧的驻地,两个单位经常组织篮球比赛。当然,我们不是省水电局的对手,他们的篮球水平达到县级队水平,时而到闽南各县参加友谊赛。我们还经常组织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胜负并不重要,而是通过这些体育活动,增添了生活的乐趣,使因为工作紧张危险而崩紧在头脑中的弦放松了。最喜欢和水电局的几位工人打乒乓球,因为旗鼓相当,打起来乐趣倍增。我们的乒乓球桌是放在食堂大厅里,那些日子,球台旁常常响起工人的掌声和笑声,我的乒乓情怀在下乡多年后终于找到了知音。如果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吗?但对于乒乓球爱好者来说,就是“球逢对手饭菜香”。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在中国,不管是工厂、农村、机关还是学校,乒乓球桌总是排在食堂里,当你的球打得尽心兴时,可以饥饿,疲劳也就没了,看着同事们边看球边吃饭,闻他们的饭香都饱了。有时干活很累,收工后打球不太正经,搞搞笑输的人钻桌下,疲劳和跟著没了。我真正体会到:当你的爱好得到尽情发挥时,生活就变成轻松美妙。这个道理,跟人们“爱好”闽西南土楼的过程类似,当土楼的历史文化价值被人们揭示时,那些默默无闻的生土建筑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人类生活中最伟大、最神奇的历史见证,使人们充分享受、欣赏人类建筑艺术魅力。

4 评论

应该有个纪实/回忆录的栏目收录这篇。

wxll